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桂浩明:提高包容性也要把好入门关

金融投资报 2023-03-25 09:06:37
| |

■ 桂浩明

2023年初,我国资本市场进行了全面注册制改革。现在,首批按注册制标准发行的主板股票已经整装待发,延续了几年的发行市场核准制与注册制并存的历史也将结束。与此同时,很多投资者都在关注这样的问题:全面注册制强调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原则,在此基础上提高了对上市公司的包容性。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呢?

在证券市场的初创时期,人们对上市公司质量的理解还比较简单,一般认为只要公司利润高,质量就是好的。也因为这样,对于想上市的公司就提出了较高的盈利指标。诚然,有了这样的标准,人们在筛选企业时的确会比较容易。但是企业的发展毕竟是动态的,以往的盈利能力并不能够说明未来,而且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来说,用单一的盈利指标作为标准,也是不合适的。于是,市场上就有了对上市公司质量的进一步思考,引入了更多分析、评判上市公司质量的角度和指标。而鉴于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对这些角度也有不同的认识,这就需要企业尽可能完整而详尽地披露自己的各方面信息,接受来自社会层面的监管。而所有这些,也就构成了注册制的大致轮廓。显然,在这里对于上市公司质量的把控,比较多的是着重于在企业发行股票成为上市公司之前,也就是把牢其入门关。

日前,有人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截止3月18日,今年已经有58家拟上市企业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同期还有5家拟上市企业的上市申请没有通过发审委的审核。两者加起来共有63家公司终止了上市进程,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17%。如果进一步分析,人们还会发现,过去导致企业终止上市进程的,主要是公司在发审委会议上没有能够过会,也就是被动终止。

有一段时间,因为这种情况比较多,有人还据此描绘了“过会率”曲线,并且认为“过会率”如低于95%就是比较低了。不过这几年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实施注册制以后,拟上市企业加强了信息披露,并且形成了相应的舆论监督氛围,这使得一些企业不由自主地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有的就构成了其上市的障碍。

此外,监管部门还推出了对部分拟上市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的措施,结果也的确是有些企业在被抽中需要接受这一检查后,匆忙撤回上市申请。由于来自各方面的问询、质疑、检查众多,也就使得有不少原本信心满满准备上市的公司,此时则因为瑕疵曝光而不得不主动撤回申请材料。不久前,监管部门还制定了新的政策,规定企业申报上市材料后,即便还没有被受理,也会因为材料中存在的问题而受到稽查,而之前只要没有被受理,即便发生问题也不会被稽查。

显然,这种“申报即担责”的做法,使得监管进一步前移,其作用也得到了更大程度的发挥。而所有这些,都是对准着努力把好股票入门关的方向。注册制在本质上是放松了硬性的管制,但与此同时则是加强了全方位的监管,并且是调动了整个社会的力量来参与,从而为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开年伊始,终止上市进程的公司数量同比明显增加,这个可以视为全面注册制下市场各界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所做工作的一个成果,也显示出中国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的确是有了不小的动作。

也是在今年初,人们综合各类材料发现,今年上市公司退市的数量不会少,在当时估计就会有50家以上。把不合格的上市公司坚决予以退市,这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但反过来想,对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予以退市,虽然也是保护了投资者利益,但对其所造成的损害往往不是能够真正挽回的,这里会有相应的负面影响。而如果把好股票的入门关,从一开始就严格控制上市公司的质量,那么对于证券市场而言,其积极作用一定会更大。在全面注册制实行以后,人们将会看到中国证券市场在这方面会迈开大步,上市公司质量也将得到明显的提高。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