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皮海洲:从机构改革方案看科技公司发展机遇

金融投资报 2023-03-25 09:05:32
| |

中国科技公司被别人“卡脖子”的滋味并不好受。所以,我国必须重视发展自己的核心科技,让中国科技发展摆脱被“卡脖子”的命运。而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和“科学技术部”,就是高度重视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体现,对于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

■ 皮海洲

近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重磅发布,从方案的内容来看,改革方案将对资本市场带来积极影响,而对于科技公司来说,更是迎来了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

在这次国家机构改革中,证监会的地位得以加强。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从中央到国务院,都加强了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与重视。在中央层面,一方面是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设立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作为中央金融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另一方面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金融系统党的工作,指导金融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

而在国家政府层面,在银保监会的基础上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而随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组建,原银保监会将被撤销。

中央与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作为证券市场监管机构的证监会不仅得以保留,而且证监会还由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升格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强化资本市场的监管职责。这反映出国家对证券市场的高度重视。而这种重视的结果,必然是重视证券市场的健康与稳定发展。因此,对于证券市场来说,这是一个积极利好因素。

这次高层的机构改革方案对于科技公司的发展也是一个重要机遇。最近几年,我国的科技公司在世界上受到少数强国的无理打压,这也进一步强化了我国对“科技强国”的深刻认识。所以在这一次的机构改革中,科技机构的改革成为一大亮点。

比如,在中央机构改革中,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加强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研究审议国家科技发展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统筹解决科技领域战略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研究确定国家战略科技任务和重大科研项目,统筹布局国家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统筹协调军民科技融合发展等。

而在国务院机构改革中,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加强科学技术部推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等职能,强化战略规划、体制改革、资源统筹、综合协调、政策法规、督促检查等宏观管理职责,保留国家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国家实验室建设、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学研结合、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科研诚信建设、国际科技合作、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国家科技评奖等相关职责。

因此,从中央与国务院的机构改革方案来看,从中央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到国务院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这足见二者对科技发展的高度重视。毕竟这几年,中国科技公司被别人“卡脖子”的滋味并不好受。所以,我国必须重视发展自己的核心科技,让中国科技发展摆脱被“卡脖子”的命运。而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和“科学技术部”,就是高度重视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体现,对于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

而对于上市公司中的科技公司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战略机遇期。这其中尤其以国字号的科技公司,以及有高科技含量、有尖端高科技项目的科技公司的发展前景最为看好。这样的科技公司一旦获得国家政策的扶持,将会有着无限光明的发展前途。当然,对于那些打着科技招牌的“伪科技”公司,或科技含量较低的科技公司,它们的发展前景仍然难以乐观。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