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文兴:搭上AI极速前进的时代列车

金融投资报 2023-03-25 09:02:51
| |

■文以载道

文兴

AI是人工智能的英文缩写,CHATGPT推出到CHATGPT-4问世,仅仅用了4个月时间,本来笔者非常忧虑我国AI在“卡脖子”背景下如何赶超的问题,而转身看股市不仅一扫笔者的“忧虑”,更让人错觉国内早就有了应对之策。不仅如此,国内企业迅速用ChatPPT“应对”了ChatGPT!一夜之间哪有“卡脖子”之忧?

当然,在一波波澜壮阔的新技术初生之时,泥沙俱下甚至泡沫涌现都是正常的,犹如当年互联网泡沫涌现,不仅有助于知识普及和社会动员,也是社会资源的配置过程,也让国内涌现出微博、微信、电商和网上金融。在互联网的道路上,中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经济也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在这个意义上,泡沫起到了对技术进步激励作用。笔者坚信,这轮AI风潮将无比贴身地冲击社会,也会经历类似发展过程,只是提醒一下:风来了,猪都会飞;不管在天上飞还是在地面跑的,猪就是猪。在你的钱投出去之时,还是要明白劲吹之后风会停的。

本周笔者注意到一个报道:ChatGPT应用端多点开花,引得多个行业下注。近日,多家厂商表示电商平台将是ChatGPT落地的绝佳场景,电商板块随即掀涨停潮。当日收盘,凯淳股份20CM涨停,青木股份涨18.12%,光云科技、华凯易佰涨超10%,狮头股份、返利科技、若羽臣、中央商场、生意宝、吉宏股份涨停。

只要厂商对ChatGPT有个态度,市值便会增加,谁会反对呢?笔者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对ChatGPT示爱,因此笔者大致给出自己的看法:示爱后的股市同向反应,也说明股市处于爱听故事、资金流入的阶段,不然就需要冷静和审慎判断,这个阶段肯定会来到,热点只会在一哄而起与一哄而散之间徘徊和确认。

笔者比较赞同的做法就是从产业链来观察,按内容出产来辨别,最后跟踪产业落地动向。这样大概有ChatGPT-4产业链与AIGC人工智能标的两条路线:AI应用(金山办公、用友、海康、大华),算法/模型(百度、科大讯飞、三六零、商汤),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IDC(宝信软件、光环、奥飞、数据港),服务器(浪潮信息、中科曙光、同方股份、神州数码、联想集团、拓维信息、常山北明、工业富联、中兴通讯、紫光股份),交换机光模块(锐捷网络、天孚通讯、中际旭创、新易盛、光迅科技),光芯片(源杰科技、仕佳光子、长光华芯),周边芯片(杰华特、晶丰明源、裕太微、芯朋微、聚辰),CPU与GPU(海光信息、龙芯中科、中国长城、景嘉微),ASIC(寒武纪、澜起科技),FPGA(安路科技、复旦微电、紫光国微),PCB(沪电股份、胜宏科技、深南电路),Cliplet(通富、长电、利扬、伟测、华天),EDA/IP(华大九天、概伦电子、广立微、芯原股份),晶圆厂(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设备(北方化创、拓荆科技、华海清科、芯原微、盛美、华峰、中微)等。仅就这条线路下来,中国与信息技术相关的企业一大半在这里了,的确值得期待。当然,股市投资者的“期待”十分迅速,超越产业链、超越行业研究人员,当然也超越了实际。不过,只要我们把关注的焦点聚焦准确,压力自然落在产业链之上。

OpenAI刚刚又出了一招:推出插件功能,赋予ChatGPT使用工具、联网、运行计算的能力。在官方演示中,ChatGPT 一旦接入数学知识引擎Wolfram Alpha,就不必担心数值计算不精准的问题。开放了OpenAI自己的两个插件:网络浏览器和代码解释器。之前不联网,用户只能查询到2021年9月之前的信息;但现在不仅能直接检索到最新新闻,就连数理计算也一并解决了!支持个人或企业把私有数据(文档、笔记、邮件等)提供给ChatGPT,成为人的“第二大脑”或企业的智能助理。已经可以做到下列动作了:可用ChatGPT查询世界各国语言词汇、短语意思。查询航班、酒店信息,帮你规划行程。访问各大电商数据,帮你比价甚至直接下单。接入自动化平台Zapier,与几乎所有办公软件连接,创建专属自己的智能工作流等等!比较我们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工作与学习之外还有什么?真的突飞猛进,大有天上一日人间一年的幻觉!AI技术迎来飞速发展的阶段。

CEO山姆阿尔特曼说,“我们正在开始推出ChatGPT插件,您可以安装插件来帮助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我们很高兴看到开发人员创造的东西!”

笔者看到,ChatGPT应用已成现象级产品,未来算力和适应能力将超越人们的想象快速催生应用场景,多模态模型发展进一步拓展应用,我们真的迎来一轮科技发展大踏步推进社会生产力的时期。

不得不来看英伟达。我们知道“iPhone”是一个颠覆性时代的代名词。在近日英伟达GTC大会上,英伟达CEO黄仁勋多次强调AI的“iPhone时刻”已经到来。他为何如此评价呢?我们上面谈到的所有AI技术的核心就是AI芯片:GPU。英伟达推出了全新的GPU推理平台,其中最亮眼的当属H100 NVL。H100被设计用于专门处理类似GPT这样的模型,与用于GPT-3处理的HGX A100相比,H100能将处理速度提升近10倍。英伟达此举奠定伟大科技公司的基础,他日成为全球最大科技公司笔者也不会惊讶。英伟达的第二“炸”是光刻计算库NVIDIA cuLitho。NVIDIA cuLitho可以使传统光刻技术提速40倍以上。写到这里笔者头都有点晕,太刺激了,一边是混乱的世界,一边是飞速前进的科技,投资者一定要定下神来,全神贯注发展趋势,我们走出了疫情的“雾霾”千万不能错过眼下的机会。

你以为我们没有或者几乎没有机会吗?告诉你更精彩的,英伟达还推出DGX Cloud的一项AI超级计算服务,让人们AI使用的门槛降低。企业可以通过一个Web浏览器就能访问AI超算,以便企业为生成式AI和其他开创性应用,训练先进的模型。

虽然,云里雾里的主题炒作也能赚钱,但笔者期待我们抓住难得的机遇,脚踏实地,排除所有的困难,搭上AI极速前进的时代列车,把中国科技现代化狠狠地推向未来。笔者为此祈祷。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