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曹中铭:市值不是衡量个股价值唯一指标

金融投资报 2023-03-25 09:02:21
| |

■名家思维

与国内资本市场按总市值排名相比,美国市场更有借鉴意义。美国股市市值位居前五的上市公司往往被苹果、谷歌、微软、facebook(元宇宙)、亚马逊等高科技企业所占据,高科技企业才是我国今后重点发展的对象。什么时候高科技企业能够在我国资本市场市值排名中占据前几位,那样的上市公司火出圈才具有真正的意义。

曹中铭

近期,市场一直不太关注的中国移动堪称火出圈。股价上涨至百元大关、市值突破两万亿逼近贵州茅台、有望成为市值第一股等说辞颇吸引市场眼球。个人以为,尽管中国移动已成为市值第二的上市公司,但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上市公司的市值并非衡量个股价值的唯一指标。

事实上,作为三大运营商中的一员,并非只有中国移动股价表现抢眼,另两大运营商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表现同样不俗。步入2023年以来,中国移动股价涨幅为44.56%,中国联通为38%,中国电信为74%。仅从股价上涨的角度讲,三大运营商可谓并驾齐驱,且均远远跑赢三大指数。

三大运营商特别是中国移动能够火出圈,原因显然又是多方面的。

从业绩上看,移动客户净增规模创三年新高,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兴市场全面发力,2022年业绩增长好于预期。从个股估值看,近年来,数字经济逐渐受到重视,中国移动等通信行业乘上数字经济的东风,个股估值出现溢价无可厚非。而且,自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强调要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其中就剑指央企股、银行股等个股。中国移动作为央企,个股价值进行重估亦在情理之中。更何况,中国移动还集众多利好消息于一身。

中国移动火出圈,也与其大股东大手笔增持不无关系。

2022年,中国移动大股东就增持了2620万股股票,耗资15亿元。今年,中国移动大股东欲再耗资30亿元增持股份。大股东大手笔增持自家股份,对于提振市场信心,以及助力股价上涨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而且,中国移动的高分红,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对于助涨股价均能发挥出一定的作用。比如中国移动表示,预计2022年全年派息率将比上年进一步提升,2023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提升至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一般上市公司年度分红往往占利润的30%左右,中国移动提升至70%,分红力度可想而知。

近些年来,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或股价开始受到市场的关注。什么“创业板第一股”、“科创板第一股”、“史上最贵股票”等头衔,要么与股价挂钩,要么与市值挂钩。像贵州茅台甚至蝉联“A股第一股”、“史上最贵股票”的荣誉。尽管所谓的“第一股”,往往都是股价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在其背后,与其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性、受市场追捧程度等相关联。

但值得关注的是,就总市值等而言,目前沪深股市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中,传统行业却占据绝对多数。而且,除了排名前二的贵州茅台、中国移动,以及排名第六的中国石油、排名第九的宁德时代外,其余六家全部都是金额股,既包括工行、建行、农行、中行、招行等大行,也包括中国人寿。

个人以为,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占据市值前十,既有行业因素在内,像工行作为全球第一大银行,市值排名靠前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被动的结果,个中也有市场以及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在内。像贵州茅台等个股能够上位,其中不无市场炒作的成分在内。

与国内资本市场按总市值排名相比,美国市场更有借鉴意义。美国股市市值位居前五的上市公司往往被苹果、谷歌、微软、facebook(元宇宙)、亚马逊等高科技企业所占据,高科技企业才是我国今后重点发展的对象。什么时候高科技企业能够在我国资本市场市值排名中占据前几位,那样的上市公司火出圈才具有真正的意义。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