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关注大金融 估值洼地有黄金

金融投资报 2022-11-20 19:16:39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在本轮大盘探底回升过程中,每当在冲击重要关口时都有大金融发力的身影。对于大金融板块而言,一来可以很好的稳定指数并撬动指数冲关,二来在估值洼地中逐渐获得资金关注,部分个股也被明显推高。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经历了长期调整以后,目前A股的大金融板块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特别是像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优质金融企业无论是估值还是股价都“相当便宜”,比双十一折扣还高。而逐步复苏的中国经济和这些金融企业优质的基本面是支撑目前股价的基础,也是这些公司股价能探底回升的底气所在,比如招商银行最近阶段涨幅就超过20%。

因此,有市场人士建议,在目前外围局势仍不明朗,国内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面临太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A股尚难有大的反转行情,市场筑底时间或将拉长。在市场震荡中,投资者可关注处在估值洼地的大金融板块,可进可退。

A银行估值太低性价比突出

央行公布10月金融数据,信贷增长和社融增长均表现不佳。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凤华分析指出,居民部门信贷是主因,其余分项基本符合预期,尤其企业中长贷延续修复势头,在此基础上可持续关注政策和基建的带动下微观主体的融资需求的恢复,尤其居民端消费类和按揭类融资需求的修复将成为下一步的重要看点。从历史数据来看,企业中长贷增速与银行板块指数的一致性较强,且企业中长贷增速往往有一定的领先,随着企业中长贷修复的不断延续,看好后续银行板块表现。

二级市场上,银行板块有所回暖,修复空间有望持续。华福证券分析师魏征宇指出,从上市银行三季报数据来看,行业贝塔维持低位,银行板块整体业绩稳中向好,不良控制在良好水平,行业轮动层面具有对应配置优势;此外,尽管面临外围衰退预期及国内房地产等行业修复压力,整体经营维持稳健,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估值性价比凸显,叠加稳定股息优势,收益确定性更强。

目前来看,银行股具有明显的安全边际。申港证券分析师汪冰洁指出,往后看,短期使得银行板块承压的风险事件将逐步化解,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及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经济有望逐步修复。我们建议关注两类银行,第一类为中长期维度看,疫后基本面修复明显的股份行,如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第二类为区域经济具有韧性的优异城农商行,比如江浙地区的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

潜力股精选

招商银行(600036)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5.3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21%,归母净利润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提升。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4.95%,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7.62%。负债端,公司负债总额较年初增长4.72%,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1.71%。东北证券指出,通过三季报来看,公司基本面优势仍在。营收稳健增长、利润增长提速;资产质量也显示出明显拐点,尽管不良率与年中持平,但不良生成率已明显改善,料后续资产质量无忧。我们认为前期公司股价已充分下调,不良生成拐点将为估值修复提供支撑。

兴业银行(601166)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08.5亿元,铁棒棒4.1%,归母净利润718.1亿元,同比增长12.1%。公司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更加闪亮,截至2022年三季度,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1.5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市场波动背景下,理财规模仍稳步提升,站上2万亿元台阶;并购融资、银团融资、资本市场业务分别同比增长40%、21%、95%。民生证券指出,公司非息收入提升印证“商行+投行”战略行之有效。此外,公司持续擦亮三张名片,以坚实推进转型应对环境不确定性,打造高质量发展道路;地产风险化解消减市场质疑,资产质量好转为利润释放提供支撑。

宁波银行(002142)

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5.21% ,归 母 净 利 润 同 比 增 长20.16%。逐季度来看,营收与净利润增速亦保持平稳,主要源自公司具备前瞻性的量价平衡摆布能力、多元收入结构基础稳固以及持续审慎的风控水平。预计在区域优势加持下,公司有望保持较高盈利水平。东兴证券指出,截止三季度末,公司不良贷款率0.77%,关注贷款率0.47%,均处于极低水平。基于当前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和疫后缓慢复苏的宏观环境假设,我们判断公司有望受益于零售信贷需求恢复带来的信贷结构改善以及区域优势下较为旺盛的信贷需求,规模扩张和净息差收窄压力不大且或好于同业。

常熟银行(601128)

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8.6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5.23%,营收维持高增、利润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提升。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拨备覆盖率542.02%,较年中提高6.19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继续保持较好水平。东北证券指出,公司以做小做散、信用为先保持盈利能力,以管理能力化解信用成本,以规模效应化解管理成本,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常农商微贷技术,依托异地分支机构和兴福村镇银行将自身小微业务的能力在全国范围内不断复制拓展,为规模扩张和业绩增长提供源源不断动能。在此基础上,公司已发展为绝对的农商行龙头,目前同时具备稳定性和增长性,兼具价值和成长的特点。

杭州银行(600926)

公司主要业务分布在浙江省杭州市以及浙江省其他市县。近年来,公司坚持做精杭州、深耕浙江,同时积极拓展长三角区域及国内一线城市业务,搭建了覆盖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合肥等重点城市在内的区域经营布局。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服务区域经济、中小企业和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便捷、亲和及全面的金融服务。2021年,公司在英国《银行家》“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排名攀升至第144位。今年目前市净率不足1倍,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增长16%,净利润增长32%,拨备率为583%,不良率只有0.77%。

B券商牛市旗手迎来布局良机

本周二,券商股集体大涨,被认为“牛市旗手”回归。虽然前三季度券商板块业绩出现下滑,但中长期来看,受益资本市场持续推进改革,券商行业将显著受益。财信证券分析师刘敏指出,券商板块三季报业绩方面,市场不利因素影响下,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29.71%。展望未来,在国内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回升的预期及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的背景下,权益类市场有望逐步回暖,券商业绩有望好转。

从政策端看,全面注册制落地在即,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推进;个人养老金正式落地,为市场带来长期资金,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有望提升。东亚前海证券分析师倪华表示,从业绩层面来看,三季度券商除自营业务外,业绩均实现环比改善,投行业务实现同比增长,四季度券商业绩有望在低基数背景下进一步改善。随着市场利空的逐渐出尽及情绪回暖,券商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配置窗口开启。

可以看到,重要会议重提“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不会动摇。而今年市场大幅波动后,板块乃至整体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地位,复盘历史可知此时正是券商板块布局良机。华西证券分析师吕秀华指出,个股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四条主线。第一是今年以来大幅调整,估值隐含成长性大幅低于实际值的东方财富;第二是兼具管理层优势与区位优势,兼具短期业绩与长期财富管理逻辑的国联证券;最大是交易业务稳健,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龙头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第四是投行恢复、自营有望反转的广发证券。

潜力股精选

东方财富(300059)

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95.61亿元,同比下滑0.78%。分业务来看,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为18.44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41.74亿元。前三季度共实现归母净利润65.94亿元,同比增长5.77%。国元证券指出,天天基金深入推进业务创新和差异化发展,持续提升用户体验,提高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一站式线上自助理财服务,大规模基金保有量将给公司带来较高的尾随佣金收入,保障了公司未来的持续成长。公司是国内较为稀缺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向海量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平台应用的产品和服务。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公司未来成长空间较为广阔。

国联证券(601456)

公司资金类业务方面,截止三季度末公司金融资产规模环比下滑13.3%至398.2亿元,衍生金融资产环比增长71.3%至11.4亿元,在此调整下,公司三季度单季投资收入为3.6亿元,与二季度单季基本持平,尽管去年同期高基数下同比依旧增长24.1%,但已实属不易。财通证券指出,9月29日公司发布70亿元定增预案,距离前一次定增仅时隔1年。从募投方向来看,此次定增主要用于发展交易和信用业务,伴随市场景气度回升以及公司优秀管理层能力加持,净资产收益率中长期维度无虞。我们继续看好优秀管理层对公司发展的正向赋能。

中信证券(600030)

公司获证监会核准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预计将为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带来新的增长点。公司前三季度代理承销证券款8.36亿,较2021年年末增长17.59%,环比二季度末增长173.2%。公司在投行业务方面依旧保持行业龙头地位,持续增长,预计全面注册制的落地将进一步增厚公司收益。方正证券指出,2022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EPS同比皆有下滑,但行业龙头地位依旧稳固,预计市场情绪恢复后公司将继续保持增长。

国泰君安(601211)

公司在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业绩出现一定幅度下滑,投行业务成为收入唯一增长点,前三季度同比增速达28.6%。此外,信用减值损失的冲回也有效平抑了业绩波动。东兴证券指出,2020年起公司大刀阔斧从经营机制层面力推改革,市场化程度显著提升,薪酬调整和股权激励激发员工热情。在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双拳出击”的同时,衍生品等创新业务也得到公司资源的持续倾斜,国际业务发展亦如火如荼,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此外,控股华安基金有望开启公司业绩新的突破口,助力大财富管理业务加快发展进程,推动市占率和业绩双升。

招商证券(600999)

公司隶属于招商局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体系内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主要业务包括财富管理及机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投资管理业务、投资及交易业务。中航证券指出,公司前三季度受高基数影响各项业务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但头部地位仍然稳固,加上财富管理转型持续推进,非方向性业务规模稳定增加,加上集团优势,公司竞争力仍然强劲。预测公司2022-2024年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1.19元、1.32元、1.53元,维持“持有”评级。

 C保险边际改善趋势显著

年初以来保险负债端仍在承受居民消费能力下降、疫情和代理人减员等因素带来的影响,但从各家险企中报中也能看到渠道改革呈现的积极变化,特别是代理人产能和活动率的提升,同时银保渠道的持续发力亦助力头部险企稳住核心客户群体。东兴证券分析师刘嘉玮指出,伴随疫情逐步缓解和各险企2023年开门红筹备工作的陆续展开,险企渠道改革成效有望陆续兑现,给予市场对险企经营层面更大的信心。整体上看,四季度负债端表现值得期待,边际改善趋势有望更加显著。

兴业证券分析师孙寅也表示,基本面企稳叠加近期社融数据超预期对于市场情绪的提振,低估值和低持仓的保险股配置价值提升,当前估值下行空间较小,四季度或是修复最好窗口期,建议配置,持续关注开门红表现。

消息面上,自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推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后,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各部委陆续相应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细则。东吴证券分析师胡翔指出,我国个人养老金账户制探索正式落地,养老金融领域是金融行业把握二次增长曲线的重要机遇。寿险方面,曙光初破水,改革始见微。寿险改革成效初显,开门红应对积极,队伍规模企稳,队伍质态提升;产险方面,车险市场高景气延续,头部险企承保利润有望迎来量价齐升。个股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国财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

潜力股精选

中国人寿(601628)

公司2022年前三个季度下滑势头有所收敛,从2021年末的82万到2022年三季度末的72万,环比降幅持续收窄。相比主要同业,公司代理人从绝对规模和降幅方面均呈现一定优势,为保费规模增长提供有利支撑,亦降低市占率下滑的风险。东兴证券指出,预计四季度随着2023年开门红的筹备工作正式展开,个险队伍有望实现量质双升。依托强大客户基础和集团、渠道优势,辅以金融科技赋能和康养产业链延伸和拓展,公司基本面有望加速改善。

中国平安(601318)

公司自2019年底开启持续三年的渠道深度改革,当前改革已近收尾阶段,公司通过明确方向和精简流程加快进度、顺势而为,在各渠道均取得较大突破。展望年末,2023年开门红即将于11月中旬正式启动,叠加改革的推进和或可预期的疫情边际改善,公司全年新业务价值降幅有望较三季度进一步收窄。东兴证券指出,依托平安银行优质客户资源和集团内高效协同,公司有望在银保这一高增长赛道中占据优势地位,构建负债端第二增长极。此外,在金融科技高效赋能和康养产业链的政策支持下,公司核心优势有望得到长期充分发挥。

中国太保(601601)

公司受益于寿险长航行动的成效显现,产险收入的较快增长,稳健的投资表现和成本端的有效控制,第三季度实现营收和净利润逆势增长,带动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降幅收窄。渠道改革的持续推进正带动公司逐步走出二季度以来的疫情阴霾。东兴证券指出,随着疫情的缓和,寿险“长航行动”的成效正在加速显现,代理人渠道和银保渠道“双拳出击”,三季度亮眼的业绩表现有望在四季度及2023年延续。

中国人保(601319)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14亿元,同比增长6.35%,实现归母净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13.09%,源于财险成本率优化带来的承保盈利大幅改善,前三季度业绩整体表现略超市场预期。 兴业证券指出,期看,当前财险行业整体景气度明显改善,财险保费将在汽车销售回暖及非车业务需求提升带动下保持较快增长势头。长期看,公司作为财险行业龙头,具备显著的成本优势和定价优势,渠道议价能力强,且近年来积极践行“承保+减损+赋能+理赔”新逻辑,费用管控有望进一步改善。未来在行业竞争中龙头地位或持续巩固,持续看好公司发展前景。

新华保险(601336)

公司是一家全国性的大型寿险企业,控股股东为汇金公司。2011年在上交所和联交所同步上市。2021年,公司已连续八年入选《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500强,连续16年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WBL)亚洲品牌500强,连续10年入选《财富》中国500强。2022 年 6 月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推动“一舰三擎提速远航”,即聚焦深耕寿险主航道,着力推动养老产业、发展健康产业、做强做稳资产管理业务三方面,从中确定营销能力、康养产业和科技赋能作为三项重点工程。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