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应健中 | 做市商制度 稳定市场的推手

金融投资报 2022-11-12 09:03:51
| |

■健中观潮

做市商交易在新三板中已实施。尽管新三板是小众市场,这种制度影响力不大,但近期科创板中推出做市商制度,可以说是稳定市场的一项制度建设。在科创板中实施做市商制度之后,对稳定科创板市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待科创板做市制度取得经验之后,全市场推广是值得期待的。

■ 应健中

时光荏苒,还有35个交易日,A股2022年的行情就要收官了。临近年末,各路机构都忙着做收盘作业,上市公司盘算着年报如何应对股东和市场,基金盘算着今年的胜利成果不要让“煮熟的鸭子”飞走,亏损的琢磨在年末怎么再拼一把,不要让业绩太难看。

时至如今,今年股市的大格局已经奠定,大家所期待的年K线拉长阴线已成定局。今年上证指数以3649点开盘,接下来市场再怎么激情奔放也难以站上此点。至于其它的指数大同小异,区别在于指数缩水的比例而已。

不过,笔者认为,年末行情还是有几个看点的。

其一,做市商制度的推出,是稳定市场的一个推手。做市商交易实际上在新三板中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新三板交易分做市转让和协议转让,北交所上市的股票原先都是在新三板中属于做市转让。尽管新三板是小众市场,这种制度影响力不大,但近期科创板中推出做市商制度,可以说是稳定市场的一项制度建设。在科创板中实施做市商制度之后,对稳定科创板市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科创50指数收复1000点整数大关。待科创板做市制度取得经验之后,全市场推广是值得期待的。

其二,市场双向扩容呈常态化趋势。前几个星期,股票的扩容速度有所放慢,上周起,扩容又开始加速,特别是用钱申购新股的北交所,新股发行和上市快马加鞭。尽管北交所新股破发率较高,而且是需要花费真金白银,且需要资金成本申购的,但依然受到市场追捧。当下的新股发行机制的弹性极好,发行价的灵活调整足以应对市场的跌宕起伏,加上资金的扩容也接踵而来,前一波ETF套进去了,新的增强型ETF跟上,近期,个人养老金又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在这样的市场基本面中,A股的潜力巨大,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舞台。

其三,指数处于箱体整理,个股热点此起彼伏。就上证指数而言,以3000点整数大关为轴心进入了箱体整理,箱体上沿为3099点,下沿为2885点,在年内最后的35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是往上突破还是往下突破值得关注。笔者以为,往上突破的概率较大,当下需要的是以时间换取空间。在“有活力、有韧性”的市场基调中,个股和板块的活跃度始终保持着,任何时候都能营造出新的概念来炒作。近期,供销社概念股的掀起,表面上看炒的是一个新题材,实际上是长期坐冷板凳的低价股炒作,资金从高处往低处流动而已。

年末市场既不会大跌也不会大涨,在震荡市中短线机会还是比较多的。股票的走势只有三种:上涨、下跌和盘整;而投资者的操作行为也只有三种:买进、卖出、观望。操作行为与走势匹配了就赚钱了,比如在涨势中买进,在跌势中卖出,做反了就赔钱了。所以,顺势而为才是操作的王道。一旦觉得做反了,立马停止,重新找市场感觉,然后再重新跟上市场节奏。

市场永远是对的,错的也永远是自己的操作行为,顺势者挣钱、逆势者赔钱,理性投资才能分享市场发展的成果。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