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韩忠益 | 地产股暴涨 股价跌透是最大利好

金融投资报 2022-11-12 09:02:44
| |

■忠言有益

■韩忠益

A股在连拉6阳反弹后大部分时间都在缩量整理,但机构倒是没有闲着。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近一个月来,机构调研次数超过5.5万次,环比增加逾3.6万次;调研的上市公司家数也环比增加191家,达到876家。从热门调研行业来看,计算机软件行业近一个月接受机构调研4149次,位居第一;医疗器械行业紧随其后,接近4000次。

调研目标公司越多,越说明后市存在被资金关注的公司家数越多,计算机软件行业和医疗器械恰恰是现在市场中的热点,说本轮反弹行情它们走势最强,倒是一点都不夸张。不过细看盘面,不管是计算机软件行业还是医疗器械行业,都是前期大幅下挫的板块,跌到位了,价值投资有了用武之地,股价自然会被资金围猎。

那么,当下有没有还在下跌的股票,或者说有没有跌势将尽、股价正在爬坡上轿的板块呢?笔者本周初认为不少机构正在逢低把仓位聚焦于低位主线,而当时的房地产板块恰好在蠢蠢欲动。虽然对这一板块的整体表现,很多机构也许面对不友好的经营环境会给出大大的问号,但如果我们只是从超跌的角度看这一板块的机会,倒是不能忽视和怠慢的。最近强势的计算机软件和医疗器械前期也是跌得面目全非,只是近期才结束调整走出一波轰轰烈烈的拉升行情。

那么,看看本周房地产板块的走势,是不是能悟到点什么呢?

以周三为例,当天A股全天下挫,但116只房地产股票,有93只上涨,占80.17%,其中涨停的有5只。而已经出现买点、持续上涨的则有47只,占40.52%;周四,上涨70只,占总数60.34%,持续上涨的有31只,占总数26.72%;周五,109 只房地产股票上涨,占比93.97%,其中有16只涨停,占比超过10%。

至于基本面方面,房地产板块整体亮点也在增多。放眼稳经济大格局,房地产行业不会缺乏政策眷顾。不久前,为妥善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金融管理部门推动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做好金融支持保交楼工作。同时,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校正过度避险行为,推动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行,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特别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保障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政策暖风频吹。10月28日,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保交楼、稳民生,推动建立房地产发展新模式。11月1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召集21家民营房企召开座谈会,释放加大对民营房企债券融资支持力度的积极信号。种种迹象表明,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房企融资环境正在好转,市场预期有所改善。据悉,8月以来,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共推进十几单房企增信项目,支持新城控股、美的置业、龙湖拓展、碧桂园、旭辉集团、卓越集团等多家民营房企发债融资83.68亿元,累计带动民营房企发债融资155亿元。

数据还显示,2022年三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3.29万亿元,同比增长3.2%,比上年末增速低4.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8488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7%。三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67万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比上半年高2.4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1.3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连续15个季度余额增速下降的态势。据统计,年内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6600亿元,当季同比增长1.6倍。“有钱好办事”——市场具体得到的反馈信息是:目前,相关政策在房地产销售、交付和信用端等方面已发挥了积极作用,房企融资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改善,银行将继续按照政策要求,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集团风险,不再通过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搞得房地产企业灰头土脸。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约10.36万亿元,同比下降8.0%;其中,住宅投资7.86万亿元,同比下降7.5%。从数据上看,目前房地产市场供给端仍然承压,但是销售端正在努力修复。

其实,这么多年来,笔者一直持有这样一种观点:真正的利好是股价跌深跌透;换句话说,就是跌出了价值。股票涨多了就有风险,跌多了就有机会。“股神”巴菲特说,如果你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看好的股票下跌而无动于衷的话,那你就不适合做股票投资;如果你看到自己看好的股票下跌不感到高兴的话,说明你并不是真正看好它。笔者认为:已经大挫数年的房地产板块即便从轮涨和超跌反弹角度看,也应该被资金怀柔一把了。投资者与其去追那些不靠谱的市梦股、画饼股、消息股,还不如沉下心,在房地产赛道中深度挖掘一番,也许买进后反弹势头不强,但股价波动的风险造成暂时的浮亏并不是真正的风险。真正的风险是你既没有买到好公司,又没有买到好价格。由此,面对不少已跌出价值的房地产股,你还能无动于衷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