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人民币汇率破“7” 纺织服装家用电器海外业务将受益

金融投资报 2022-09-17 14:57:39
| |

美联储连续激进加息导致美元强势升值,相应也加速了其它主要货币贬值,人民币汇率也在最近开始波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升破1美元兑换7元人民币大关。虽然人民币此次走低并非是因为自身基本面原因,但汇率破“7”还是对各个领域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特别是资本市场和进出口市场。从资本市场来看,人民币走贬是把双刃剑,从利空角度看,可能会诱发部分外资避险外溢;从利好角度来看,会提升出口商品竞争力,对于海外业务占比高以美元结算的企业来说会增加一定的汇兑收益。有机构建议投资者关注出口业务占比较高的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等行业,以及食品饮料等防御性行业,在人民币波动期间可能有一定的超额收益。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01

纺织服装:板块盈利有望改善

受疫情持续扩散以及2021年上半年基数较高等影响,纺织服装行业增长压力较大。但随着市场的逐步回复,板块盈利有望改善。信达证券分析师汲肖飞指出短期来看随着国内疫情管控放松,经济、居民消费逐步恢复,市场预期消费板块迎来拐点。国潮崛起,注重性价比的低线城市消费者和年轻群体更加认同优质国货产品,国产品牌市占率显著受益。本土优质企业由于其在产品差异化、功能性,以及精细化运营的商业模式方面,有较为领先的变革优势,有望在当下去库存中期的行业背景下,率先恢复增长。

光大证券分析师孙未未指出,下游品牌服饰方面,短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态势仍存,关注疫情防控进展和宏观经济走势;上海市发放消费券,期待后续消费促进政策落地提升居民消费信心。短期中报披露完毕,二季度业绩预计为底部,期待下半年销售和业绩端逐步修复和改善,关注中秋国庆消费旺季时终端零售复苏进展;上游纺织制造方面,短期海外需求不确定性仍存,但我们认为全球化布局的纺织制造细分行业龙头长期逻辑不会受到短期波动的干扰,其抗风险能力、对客户的议价能力和不可替代性进而业绩的稳健性仍将较为突出。

疫后复苏预期下,建议关注行业龙头机会。首创证券分析师陈梦表示投资者可把握两条投资主线,一是疫后品牌零售逐步恢复,高景气赛道龙头企业业绩优先反弹,估值修复空间较大,推荐森马服饰、稳健医疗,同时建议关注牧高笛等;二是海内外疫情扰动下竞争优势凸显,核心壁垒深厚,业绩确定性强的优质纺织制造龙头,建议关注华利集团、浙江自然等。

潜力股精选

森马服饰(002563)

公司受疫情影响,线下渠道遭到明显冲击,而在社交电商及内容电商深耕细作下,线上渠道增长稳健。尽管上半年外部经营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公司始终持续推动品牌运营、产品创新、精益零售、供应链管理、数智化等核心能力的建设,在产品革新、全域零售改革、库存通管理模式等多个重点领域进行发力,为未来经营效率的提升打下扎实基础。“全域库存通”项目在上半年投入使用,线上及线下库存逐步打通。整体来看,上半年疫情对终端零售造成冲击,但公司持续在渠道升级、数字化建设、品牌宣推方面深耕细作、修炼内功,伴随疫情影响减弱,公司业绩有望持续恢复。

牧高笛(603908)

公司内外销延续靓丽增长,自主品牌表现亮眼。疫情影响下,国内外露营行业持续景气,公司外销及自主品牌业务收入均实现高增。自主品牌来看,大牧通过品类拓展、技术创新、跨界合作、新媒体营销等方式有效实现人群破圈和客户复购率提升,各渠道贡献亮眼表现。首创证券指出,从产品端看,公司围绕高海拔、精致徒步、精致露营、精致野餐等多露营场景,加强自主研发创新,扩充产品矩阵。从营销端看,公司加强跨界合作,今年以来与必胜客、魅族推出联名产品,取得《一起露营吧》综艺IP授权合作,多措并举打造精致露营生活方式品牌。随着国内外露营市场高景气,公司业绩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华利集团(300979)

公司头部客户订单持续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公司采取优质大客户策略,重点品牌客户维持紧密合作。新客户Asics、On、NewBalance订单2021年底已量产出货,有望拉动公司销量上升。德邦证券指出,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运动鞋履制造商,运动鞋赛道的制造壁垒突出,业绩增长路径清晰。公司依托现有优质客户,持续拓展潜在新客户,下游需求端充足;积极扩产消化增量订单及降本增效,向越南、缅甸、多米尼加、印度尼西亚扩张产能,规模效应优势持续扩大;推动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产业链条不断扩展,强化快速交付、高品质等优势。

浙江自然(605080)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99亿元,同比增长20.8%;实现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21.1%。其中单二季度公司实现收入57.8亿元,同比增加28.6%;实现归母净利润9.1亿元,同比增加28.1%,业绩亮眼。虽然疫情叠加产能爬坡共致盈利能力略承压,但费控有所优化。西南证券指出,公司产能持续爬坡,截止2022年6月公司产能达1.2亿双,同比增长15.2%,产能利用率已恢复至95.1%,较去年同期仅少1.8%。展望来看,公司位于越南、印尼等地的新工厂建设进展顺利,其中印尼工厂一期预计明年投产,将进一步提升业绩增长潜力。

02

家用电器:出口型家电将受益

上半年家用电器行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盈利能力有所回升。虽然成本压力的逐步缓解,行业盈利有望持续改善。

从需求来看,首创证券分析师陈梦指出,内销市场受疫情反复冲击较大,下半年疫情扰动因素仍在,但促消费政策陆续出台并实施,有望提振家电需求释放进度。供给上,一方面进入5月以来,大宗原材料价格同比回落,原材料价格拐点已现,叠加近期产品出厂价提升,有望形成利润弹性。另一方面,2022年2月以来,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持续回落,预计后期随海运成本进一步下降,出口企业外销利润率有望回升。此外,短期人民币快速贬值利好出口型家电企业。

虽然在疫情反复,消费低迷的多因素影响下,2022年上半年家电企业彰显了一定的韧性。展望后市,西南证券分析师龚梦泓认为家电行业将保持盈利修复的趋势,并且在多因素助推下营收端也将呈现边际修复。首先,大宗原材料价格趋稳回落,家电产品均价提升,叠加部分企业内部变革提效,预计盈利端将保持向好的趋势;其次,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利好家电出口;最后,国内促销费政策加码,房地产政策进一步放松,利好后市家电销售。目前家电行业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水平,投资价值凸显。白电方面,龙头经营韧性十足,白电板块盈利能力持续修复。建议关注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厨电方面,持续看好多轮驱动的老板电器;细分赛道龙头火星人、亿田智能、帅丰电器。小家电方面,建议关注极米科技、科沃斯、石头科技、新宝股份、小熊电器等。

潜力股精选

美的集团(000333)

公司全面并购KUKA有助于加强业务协同、增加国产化率。KUKA全面私有化后,公司将进一步加强KUKA与以色列高创等其他B端业务的内部资源协同,提升公司经营的自动化率。随着KUKA国产化率提升和减少对德国进口的依赖,预计KUKA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优化。长期来看,公司并入KUKA全部股权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增厚公司业绩。浙商证券指出,公司作为全球白电巨头,伴随海外业务OBM占比不断提升,国内渠道效率进一步提升,我们认为公司的白电业务的利润仍有进一步释放的空间。美的集团通过原有深耕家电的优势和数字化基础产业外溢,B端业务为公司贡献新的成长点。

格力电器(000651)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58.07 亿 元 ,较 上 年 同 期 增 长4.13%;实现归母净利润114.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25%。单季度看,公司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2.72亿元,同比增长3.0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8.33亿元,同比增长42.61%。渤海证券指出,上半年公司加强生活电器销售、社交化电商应用、直播带货、下沉渠道开发等方面发展,并在订单管理、物流等方面推进数字化运营,新零售渠道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公司目前渠道改革正在进行时,全面布局新零售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渠道深度融合。随着渠道改革的进行,有望持续提升渠道效率,促进业绩的回升。

海尔智家(600690)

公司计划拟提取7.08亿元激励金参与A股员工持股计划,拟提取0.9亿元激励金参与H股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来源于拟受让海尔智家回购专用证券账户回购的股票。海通证券指出,公司实现港股海尔电器并表,实现 A+H同股同权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本次推出2021-2025年核心员工持股计划,治理优化持续,我们认为后续亦有望继续滚动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利益绑定加强激励。中长期看,国内市场继续推进高端化成套化销售,卡萨帝三翼鸟布局领先,海外市场自主品牌布局完善,产销协同继续优化产品结构。公司收入规模不断扩张的同时,数字化精细化运营下盈利能力亦有望继续提升。

老板电器(002508)

公司受到疫情反复、地产周期下行和消费信心不足的影响,二季度公司营收小幅下滑,但作为行业龙头,公司表现依然优于行业。在厨电行业整体低迷背景下,公司凭借在品牌、产品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公司产品市占率持续提升。虽然盈利能力短期承压,但随着原材料价格的逐步回落,叠加疫后消费逐步复苏,预期公司盈利能力有所修复。西南证券指出,公司在产品上采用集成化战略,集成产品包括集成灶、集成油烟机等,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会上发布元轨、元镜和元幕三大系列新品,现有共计12个SKU,不断完善集成灶产品矩阵,公司集成灶业务有望实现高速增长。

03

海外业务:汇兑收益有望增加

今年上半年,因为人民币贬值上市公司汇兑收益总额超过560亿元人民币,尤其是海外收入体量较大的基建、设备等行业公司,这种转变更加明显。目前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基本接近4月贬值的幅度,也就是说三季度很多上市公司的汇兑收益也有望接近今年上半年,也就是说全年A股上市公司的汇兑收益总额有望超过1000亿元。

实际上,随着出口结构的改善,中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也在不断加强,人民币相应贬值还会继续增加出口商品的竞争力。数据显示,前7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7.57万亿元,增长10.1%,占出口总值的56.6%。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9182亿元,增长4.4%;手机4946.3亿元,增长2%;汽车1757.4亿元,增长54.4%。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2.41万亿元,增长15.2%,占18%。其中塑料制品增速最快,达到16.3%。

从A股上市公司细分板块来看,上半年已实现汇兑收益的A股公司中,通用设备行业公司最多,达到155家,其次是汽车零部件公司,有147家公司产生汇兑收益。据统计A股目前有1500多家公司有海外业务收入,合计收入总额3.74万亿元,其中有400多家公司海外收入超过10亿元,京东方A、洛阳钼业、海尔智家三家公司海外业务收入超过千亿元,中国建筑、潍柴动力、建发股份、中国海油等74家公司海外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以海外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看,220多家公司海外营收占比超50%,32家公司占比超90%,西藏珠峰、海象新材、博迈科、华利集团、雅艺科技、德艺文创等占比超过90%。

有机构指出,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海外业务占比高且以美元结算的公司机会,特别是科技含量高、市场占有率高的外向型企业更有优势。对于汇兑收益,投资者可以关注上市公司固定披露的公开信息如年报季报,还有就是财务费用的变化,因为会汇兑收益一般会进入财务费用,如果能将财务费用冲抵成负数则表示汇兑收益增加较多。

潜力股精选

欣天科技(300615)

公司主营移动通信产业中射频金属元器件及射频结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5%,目前已获得包括 Nokia、Sanmina-SCI、Flextronics、CommScope等海外客户的合格供应商认证,也是华为、中兴的间接供货者,还积极向新能源行业、消费电子、医疗行业结构件拓展。公司目前境外销售主要由欣天美国和欣天香港完成,也有部分外销业务为境内主体实现。在最近的公开互动中表示,2022年半年度公司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约为46.47%,外销产品主要以美元结算以及外销收入存在结算周期,人民币贬值短期对公司经营业绩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京东方(000725)

公司主营为光电子与显示器件、显示信息终端设备。目前五大主流应用领域LCD市占率稳居全球第一,其中细分高端市场取得进一步开拓,NBOxide、Gaming市占率稳居全球第一,MNTQHD + 销量同比上升超20%;创新应用领域整体销量同比提升超50%;车载方面,公司市占率首次实现全球第一。公司持续发力OLED领域,今年上半年智能手机OLED 面板出货量同比增长20%,柔性OLED智能手机面板以18.6%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二,国内第一。财务报表显示,公司除中国大陆以外的业务收入占比超过 60% 。 国 信 证 券 预 计 公 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为127、158、183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潍柴动力(000338)

潍柴动力国家内燃机研发、制造、销售重点骨干企业,公司内燃机产品广泛应用于重型汽车、大客车、工程机械、船用、发电等大功率动力配套市场,在国内同行业率先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ISO/TS16949认证。今年上半年公司已经实现电驱动产品全面自主化布局,电驱桥驱动系统进入B样机验证,并前瞻布局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积极推进新能源战略落地。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国外业务收入占比超过42%。财通证券认为上年年俄乌冲突影响其海外业务表现,下半年随着疫情影响消减、原材料价格回落以及行业困境反转,公司收入和净利润有望改善。

中国海油(600938)

公司主要业务为原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生产及销售,是中国最大的海上原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及生产集团之一。公司已成为资产全球化布局、成本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国内海上油气龙头,2021年位居《福布斯》全球企业排名榜油气公司榜首。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国外业务收入占比接近32%。中信证券预计2022-2025年公司油气净产量CAGR将达6.24%,显著高于5国油 公 司 1%-1.5% 和 全 球 原 油0.5%-0.6%左右的产量CAGR,且增产主要来源于低成本区块,公司在全球油气供应端的地位有望持续提升。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59/997.3/954.2亿元,首次覆盖给予A+H股“买入”评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