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量能不济 技术反弹空间有限

金融投资报 2022-09-10 08:48:34
| |

■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 钱启敏

由于8月的反弹最终也没有向上突破,加上目前是中秋假期,3周以后又有国庆长假,有假日效应,因此,本次反弹空间有限,大概率维持原有箱体震荡,即上证指数将围绕3150-3300 点 运 行 。 从 目 前看,权重蓝筹走强还需要耐心,投资者可试探性吸纳,但总体仓位不宜过重。

本周,沪深股市震荡反弹,从性质上看属于短线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和技术性修复,K线形态与8月的反弹如出一辙,都是连续3周以上的下跌、技术指标短线超卖,然后探底反弹,甚至在K线组合上也非常相像。唯一的区别就是成交量比8月的要小很多。8月5日的中阳线,沪深日成交9954亿元,本周二只有8695亿元,明显“瘦了一圈”,表明反弹力量减弱。至于周四的阴线,与8月10日的那根阴线类似,是三连阳后的消化。真正的问题是周五再次拉出中阳线,但成交量只有7795亿元,不足8000亿元,与8月11日的10667亿元相比差距更大,再次说明市场非常谨慎,在反弹中不愿意追高。由于8月的反弹最终也没有向上突破,加上目前是中秋假期,3周以后又有国庆长假,有假日效应,因此,本次反弹空间有限,大概率维持原有箱体震荡,即上证指数将围绕3150-3300点运行。

本周市场热点除了转换迅速以外,也有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新能源赛道龙头股持续回调。如宁德时代在前两周高开低走连跌8天后,本周反弹非常疲弱,基本是低位反复,阴阳交错,周二和周五分别出现低点和次低点,表明机构分歧较大,博弈激烈。比亚迪本周虽然超跌反弹,但在海外投资家连续减持的背景下,市场预期同样偏弱,技术形态明显破位。因此,从目前看,赛道股退潮仍在进行当中,除了短线有一两天的超跌反弹外,有效见底还需要时间,

二是权重股有所表现,包括煤炭、石油、燃气等能源板块;保险、银行、证券等大金融;化肥、化学原料等化工股以及工程建筑、水泥建材、装修等基建板块。市场有观点认为风格切换,向权重蓝筹板块转换,毕竟在当前经济恢复仍面临新冠疫情等诸多挑战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难言理想之际,处在低位的绩优蓝筹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这在逻辑上是说得通的。但问题是,权重蓝筹股的走强需要大资金集群的配合,需要有大成交量的支持,而现在恰恰是量能低迷,机构对赛道股也没有完全“移情别恋”,因此,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很难满足这些“超级大海绵的吸水要求”,时点上存在错位。从目前看,权重蓝筹走强还需要耐心,投资者可试探性吸纳,但总体仓位不宜过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