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超超临界“来电” 新能源方兴未艾

金融投资报 2022-06-11 12:35:48
| |
最近一周电力板块异军突起,让这个本属于公用事业的板块弹性十足。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最近一周电力板块异军突起,让这个本属于公用事业的板块弹性十足。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消息面上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连续15年布局研发了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目前供电煤耗最低可达到263克每千瓦时,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也处于全球先进水平。 目前,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和示范工程已经在全国推广,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 26%。 一时间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概念板块活跃,并带动电力板块集体走高。有行业人士指出,超超临界概念风起,但在短期快速走高后将出现分化,而从板块配置角度来看,建议投资者从中长期景气角度入手,逢低布局光伏、风电、储能等新能源细分领域。

01

光伏:全球需求有望爆发

消息面上,美国对于东南亚部分国家光伏器材免税是光伏板块趋热的一个诱因,但从中长期角度看,国内需求的不断扩容才是根本。从产业规划角度来看,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我国光伏发电在建项目1.21亿千瓦。预计2022年全年光伏发电新增并网1.08亿千瓦,同比上年实际并网容量增长约96%。按照该目标,今年的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超预期。2022年1-4月,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为16.88GW,同比增长138.4%。即2022年5-12月光伏累计新增装机量有望超过91GW,同比增长90.6%。此外,2022年能源重点项目计划投资额同比增长10.3%,首批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加快建设,带动太阳能发电计划投资额同比大幅增长202.6%。

在能源革命、碳中和时代背景下,光伏中长期需求高增趋势确定。上海证券分析师开文明指出,供给上,曾经最大的供给短板硅料正在逐渐消除瓶颈。2022年硅料供给约束下预计新增装机240GW,同比增长40%。而2023年开始硅料有望正式进入产能释放周期,充足供应有望驱动行业高成长。行业成长空间广阔,板块投资价值突出。

进入2022年二季度,光伏行业排产仍呈现同环比增长,在需求高景气的前提下,光伏各环节深度受益。开文明建议投资者关注隆基股份、晶科能源、中来股份、爱旭股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帝尔激光、迈为股份等。

潜力股精选

隆基绿能(601012)

公司持续投入研发推进技术进步,HJT电池研发方面,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研究所测试公布隆基HJT电池再次取得重大突破;在TOPCon电池领域,公司的两型号电池也分别取得了世界最高转换效率。同时,公司积极布局BIPV及光伏制氢业务,可望打开更多应用场景。公司多条技术路径布局新光伏电池技术,表现积极而稳健,龙头地位稳固。世纪证券指出,短期看,虽然上游硅料涨价大涨导致产业链不平衡,但公司作为垂直一体化龙头,抗压能力更强。长期看,公司持续投入研发推进技术进步,垂直一体化战略成效显著,规模、技术、品牌优势将保障公司持续受益光伏行业的长期发展。

晶科能源(688223)

公司截至2021年底硅片、电池、组件环节产能分别为32.5、24、45GW。全球市占率从2011年的2.5%提升至2020年的14.4%,2021年实现组件出货22.23GW,同增22%左右,龙头地位稳固。乘TOPCon风,公司进一步提高盈利和市场份额,长期目标市占率20-25%。东吴证券指出,公司建设全球化生产布局,在东南亚设立7GW的硅片-电池-组件的一体化产能,或有效规避部分关税,同时回A上市后加大国内市场的拓展,提高分销市场份额,享受中国和欧美市场的需求快速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组件出货达40GW,同比增长约80%。

中来股份(300393)

公司光伏系统业务在“一县一代”渠道+EPC模式下快速起量,已经布局14个省市,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88.62%。2021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21.6GW,占全国新增装机量约39%,同比增长113%。我们认为在户用光伏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公司将充分受益。上海证券指出,公司与太原市政府设立的基金共同在古交市投资组建项目公司投资年产20万吨工业硅及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稳定的能源供给、优质硅矿、低电价以及短距离运输半径是公司工业硅项目核心竞争力。整体来看,公司逐渐走出困境,背板、户用和电池业务稳步推进。

爱旭股份(600732)

公司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收78.3亿元,同比增长160.3%,环比增长83.2%;归母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125.8%,环比扭亏为盈。华金证券指出,公司启动大尺寸改造升级工作,PERC产能方面,公司启动了义乌、天津基地改造工作,计划2022年6月前完成,改造完成后,公司95%以上的电池产能均可生产182以上尺寸电池,可以有效满足大尺寸电池需求。ABC电池方面,珠海6.5GW的ABC电池量产项目预计2022年三季度可建成投产,公司ABC电池的研发最高转换效率为26.1%。到2022年底,公司电池 产 能 将 达 到 45GW, 全 年PERC出货目标为30GW。

02

风电:新型基建拓展市场

6月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九部门发布通知,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重点建设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北部湾五大海上风电基地集群。而2022年1-4月,全国新增风电并网装机958万千瓦,同比增加298万千瓦,涨幅为45%,装机提速明显。“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风电作为清洁能源主力电源之一,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抓手,有望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根据国家能源局规划,2022年陆上风电计划投资额同比增长13.3%。2021年全国公开市场风电招标量达62.78GW,大幅增长80%,将有力拉动今年风电新增装机量。东莞证券分析师刘兴文指出,5月30日,两部委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到,推动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未来风电项目的审核将有望加快。另外,继广东省后,山东省也明确了对于2022-2024年在山东建成并网的海上风电项目,给予省财政补贴,省级补贴的落地将进一步促进海上风电的发展。

华西证券分析师杨睿指出,从2014年到2021年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复合增长率达19.1%,风电占总装机容量的比例也在持续增长。短期看,风机大型化趋势显著,整体成本快速下降。大型风光基地项目的持续推进及海上风电降本加速,风电景气度有望提升;中长期看,风电是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能源替代形式之一,持续看好风电行业的装机需求及发展空间。建议投资者关注大金重工、日月股份、东方电缆、新强联、天顺风能、运达股份、明阳智能、金雷股份等。

潜力股精选

大金重工(002487)

公司2018年以来主业聚焦风电塔筒,产品包括海、陆风电塔筒及海风基础,收入占比98%以上。公司塔筒产能快速扩张,蓬莱基地码头优势突出,持续推进“两海战略”。在风电行业高景气背景下,产能释放叠加管理改善,公司量利齐升。东吴证券指出,公司定增募投7-13MW海上风电叶片320套,有望于2023年投产。风机大型化趋势下,长叶型快速迭代将加快小叶型产能出清,公司布局长叶片产能具备后发优势。此外,大叶型对生产场地和运输半径要求更加苛刻,公司利用蓬莱基地的区位优势,运输半径可以辐射山东海上风电场。山东十四五海上风电装机目标5GW,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日月股份(603218)

公司拟向实控人定增10亿元用于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发行后实控人持股比例将由57%上升至60%,实控人股权比例提高。本次增发有助于缓解公司近年来因为持续产能扩张带来的现金流压力,使得公司举债和偿债能力进一步提升,彰显实控人对公司长期发展趋势向好的信心。浙商证券指出,公司原材料生铁、废钢、辅材树脂以及能源焦炭等价格受大宗商品价格影响预计将逐步回落;技改方面:树脂用量优化项目预计在三季度逐步完成;煤改电项目预计到年底或明年一季度基本可以完成。技改降本的效果预计将逐季体现出来,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修复。

新强联(300850)

公司主营高端回转支承,下游覆盖风电、盾构机、海工设备等领域,与明阳智能、远景能源、中铁装备、振华重工等行业龙头保持紧密合作。在风电业务放量驱动下,公司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东吴证券指出,公司大功率主轴轴承持续突破,5.5MW和6.25MW已开始向明阳智能批量供货;独立变桨技术成熟,在偏航&变桨领域具备技术迭代成长逻辑。此外,2021年募投加码大功率主轴轴承、偏航&变桨轴承,预计2023年达产年产值16.3亿元;2022年募投布局齿轮箱轴承,预计2026年达产年产值15.35亿元,风电轴承业务仍有望持续扩张。

天顺风能(002531)

公司一季度太仓、鄄城、濮阳工厂的生产、物流及客户需求均受疫情影响较大,导致塔筒交付同、环比均出现下降。产能预计5月恢复正常,北方包头工厂、商都工厂、通辽工厂通过弹性扩产弥补1-4月停摆的产能。公司目前在手订单80万吨,各工厂排产饱满,我们预计全年塔筒出货量约80-90万吨。东吴证券指出,湖北沙洋、内蒙商都、吉林乾安工厂的叶片产能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届时公司拥有合计25条以上超大型叶片产线,规划年产能达到2000套。在叶片产能整体供大于求的背景下,通过加强与主机厂的合作,有望进一步带动公司叶片的销量,提升市占率。

03

储能:盈利空间进一步释放

6月7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新型储能市场定位,完善了相关市场机制、价格机制和运行机制。其中明确独立储能成本疏导机制,电网侧储能成本有望下降四成。

储能产业的发展,得到了政策的有利护航。之前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坚持储能技术多元化目标。提出了坚持储能技术多元化目标,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GW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国海证券分析师杨阳指出,通知指出,独立储能电站的辅助服务费用按照“谁提供、谁获利,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由相关发电侧并网主体、电力用户合理分摊,有利于疏导储能电站成本。其中,电网侧储能最为受益。通知要求,“独立储能电站向电网送电的,其相应充电电量不承担输配电价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根据电网头条,平均1度电里上网电价占比约49%,输配电价占比约33%,增值税约占14%,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约占4%。这部分费用免除后,电网侧储能成本将下降近四成,盈利空间进一步释放。个股方面,储能电站运营建议关注文山电力、林洋能源、宝光股份、万里扬、科陆电子;储能EPC建议关注南网科技、同力日升、苏文电能;重力储能建议关注中国天楹。

潜力股精选

文山电力(600995)

公司是南方电网旗下唯一上市抽水蓄能+储能平台,2020年南网调峰调频公司抽水蓄能收入占比61%,毛利润占比69%,是公司毛利润来源。本次资产置入的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是南方电网的全资子公司,其原本主要业务为四大板块抽水蓄能、调峰水电、气电、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资产注入拟注入其中三大块,剥离气电板块。东吴证券指出,在新型电力系统的结构里,储能是护航新能源发展的压舱石。从整个电力系统的角度看,储能的应用可以分为发电侧储能、电网侧储能和用户侧储能三大场景,目前电网侧储能主要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建设运营,公司是南网唯一抽水蓄能上市平台。

林洋能源(601222)

公司乘着储能政策东风,积极布局电化学储能,在手储备项目超3GWh。其中,上游储能电池端,2021年6月携手亿纬锂能成立合资公司,公司持股35%,投资不超过30亿元建设年产10GWh储能磷酸铁锂电池项目,预计2022年内建成投产。德邦证券指出,公司力争打造“高可靠、高性价比、高收益”的“3S”融合储能产品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布局储能产业链上下游。2022年公司将紧抓储能市场爆发性增长机遇,将打造创新的储能系统集成优势和“集中式共享储能”运营商业模式,2022年建设规模化的储能PACK工厂一期项目2GWh,未来3年累计建设不低于5GWh储能项目。

宝光股份(600379)

公司是国内生产真空灭弧室和真空开关设备的龙头,拥有国内一流的现代化技术装备和生产线,核心零件全部实现自制。公司真空灭弧室的生产、销售、市占率从公司设立以来连年保持国内第一,市场份额稳定在30%以上。方正证券指出,202年公司与北京智中能源于联网研究院、安吉清锋、安吉清和、宝华投资合作设立专业储能和综合能源服务的子公司宝光智中。背靠拥有多年电力设备研发及制造经验的西电集团与宝光集团,公司储能业务具有先天优势。公司储能辅助调频业务盈利能力强,在手项目充足,得益于公司自主的储能调频技术以及对项目的把控,公司储能业务有望快速放量。

南网科技(688248)

公司的检测业务是公司的基本盘业务,随着科研院所改制,或推动公司与其他省份电力试验科研院业务整合,未来将给公司带来潜在的业务增量。东北证券指出,公司早年就有储能技术储备,主要提供电源侧和电网侧的储能技术服务,包括系统方案设计、建模仿真、设备系统集成、工程实施、参数整定、控制优化、系统调试及并网测试、性能评估等。我们认为公司的优点在于公司是市场中少数的能够提供储能全链条技术的技术服务提供商,且公司在广东地区具备客户基础,因此可以获得较多的市场份额。根据计算,我们预计公司储能业务的市场空间约94亿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