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应健中:市场机会都是跌出来的

金融投资报 2022-04-09 10:05:18
| |

市场机会都是跌出来的,只不过现在还没有到跌无可跌的地步。当下长期均线已呈空头排列,短期均线多空还在绞杀。3月16日绝地反弹至今,接下来在日K线结构上形成一个“W”底还是新一轮的“M”头,还需要市场验证。

应健中

本周只有3个交易日,进入二季度的沪深股市只在月初上向上拱了一下,上证指数将原先的箱体往上拱了几个点,深圳创业板指数离箱体天花板还有一段距离,清明节后基本上还是行走在原先的箱体中。

从宏观基本面来看,市场对降准、降息的预期增加了。本周国常会提出这样的金融货币政策基调:“适时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市场马上联想的是降准、降息。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是去年11 月份下调的,大型银行为11.5%,中小银行为9.5%,尽管下调空间已经很窄了,但下调0.5个百分点的问题还不大。由于M2基数数额的增加,即便是0.5个百分点空间,也可以释放近万亿元的流动性。尽管降准不是冲着股市而来,但股市的灵敏度往往是最大的,而目前的存款利率只有1.5%,这是2015年10月降息的结果。尽管六年多来基准利率没动过,但市场利率围绕着这个基准波动,所以这个空间并不大,但贷款基准利率现在是4.35%,还有下调空间以舒缓企业压力,但这会挤占银行的盈利空间,这种调整哪怕是微调,对各行各业影响都较大;当然,对股市而言,降息总是被认为是一个利多。

从市场技术面而言,箱体整理的时间还明显不够,还需要用时间和成交量来夯实股价。当下市场的位置基本上还在山谷,抬头仰望,上证指数的年线在3510点,指数位与年线还有250点的距离,这意味着一年来持股成本打了九二折,这些套牢盘需要市场去消化。再抬头仰望今年上证指数的开盘基准3649点,那400点的落差,说明了今年的股市至少到现在为止是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尽管政策底信号明显,市场底的构成还需要一系列条件的配合。但不管怎么样,市场的机会总归是跌出来的,只不过现在还没有到跌无可跌的地步而已。当下长期均线已呈空头排列,短期均线多空还在绞杀。3月16日绝地反弹行情至今,接下来在日K线结构上究竟形成一个“W”底还是新一轮的“M”头,还需要日后市场验证。

4月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高峰期,已公布年报的公司其基本面已经明朗,也就是成了业绩上的“白马”;未公布年报的公司,实际上未来报表的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不会有太大的波动。所以,接下来的报表博弈无非是分配方案的博弈。从近期市场每日交易涨幅居前的个股来看,基本上集中在次新股上,这个板块往往是短线盘厮杀的主战场。至于其行业也是三五天一变,在科技股的旗帜下热点不断翻转。在这样的市道中,投资者要适度调整仓位,在多空僵持中,是满仓股票还是持币观察,这是不同的选择。笔者以为,持小仓位相对比较主动,手中有钱、心中不慌,大盘向下突破,手中的资金在未来可以换更多的股票;如果大盘向上突破,顺势而为再追涨也来得及。在当今的盘局中,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手中无股、心中有股,坦然面对,等待下一轮机会到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