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中金公司:近期不排除有降息可能

金融投资报 2022-04-09 10:03:34
| |

■牛人说市

■ 中金公司

4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常会,决定对特困行业实行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加大失业保险支持稳岗和培训力度;部署适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更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财政政策着力缓解受疫情冲击严重行业的负面影响和兜底就业保障。货币政策更加通过“优结构”来“增总量”,加大对实体的支持,促进金融合理让利实体。工具选择上更加注重结构性货币政策,近期降准的可能性似乎不大,但不排除降息的可能性,视疫情的演变与经济走势而定。

会议强调了“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有的超出预期”,既要坚定信心,又要高度警觉新挑战。这与3月29日国常会坚持5.5%目标相一致,上周会议更多是落实“已经前瞻出台”的宽财政,本次会议则更多是“制定应对更大不确定性的预案”,且是对症下药,直达实体。

首先是财政政策着力缓解受疫情冲击严重行业的负面影响和兜底就业保障。其次货币政策更加通过“优结构”来“增总量”,加大对实体的支持,促进金融合理让利实体。工具选择上更加注重结构性货币政策,包括增加准财政性质的再贷款(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新设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再贷款支持贷款本金)、通过MPA考核加大结构性贷款投放(保障性住房、重点基建和中长期制造业贷款)。新设的两项再贷款有助于在科创和民生方面补短板。普惠养老是在政府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基础上,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提供价格可负担、面向广大老年人、市场供给、政策支持的养老服务。2019年2月发改委等发布的“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中,中央和地方直接补贴企业(如中央预算内投资给予每张床2万元的投资补助、地方土地优惠政策),银行帮助降低养老机构的融资成本。从再贷款体量看,2021年9月曾新增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3000亿元,之前区域协调再贷款、煤炭清洁利用再贷款单次分别在2000亿元,三笔再贷款或在7000亿元以上。

在今年中美政策利差或现危机后首次弥合、2年国债利差已一度转负、10年国债利差或将创10余年新低、3月资金已现流出的情况下,我们预计政策仍将以我为主,但方式或有调整。“宽财政”和“稳信贷”更有助于直达实体稳经济。

近期降准的可能性似乎不大。去年12月央行降准叠加上缴利润,已经为银行体系提供超过2万亿元的流动性,如果再考虑结构性货币政策的扩张力度,以上三项今年可为银行体系提供的流动性可能已经超过了2.5万亿元。银行体系每年存款总额增加约20万亿,按照8.4%的超额准备金率计算[2],新增流动性需求1.7万亿元,我们测算以上三项已经大体可以满足银行体系的流动性需求。

但不排除降息的可能性,视疫情的演变与经济走势而定。目前在信贷供给增多、信贷需求疲弱的情况下,贷款加权利率或已延续下行,3月全国103城首套房贷利率单月降幅达2019年以来最大(13bp)。伴随贷款投放加大的可能是存款成本上升,银行息差收窄不利于实体利率进一步下行,银行成本或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在中美利差收窄的背景下,调整MLF等资金市场基准利率可能对债券收益率的影响更直接。相比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利率改革和存款利率下调对银行资金成本影响更直接,但对债市利率影响更间接。存款利率上限改革仍有空间,存款基准利率自2015年10月以来从未调整,若下调,信号意义或偏强。我们测算,去年6月的存款自律机制调整,使得大额存款1年以上的存款上限下调0.25-77.5bp,而占比更高的1年以下存款上限的下调仍有空间。同时,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力度或加大(去年2000亿元),以增强银行信贷能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