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韩忠益:中远海控喊话 投资者听懂了吗?

金融投资报 2022-03-12 09:35:16
| |
本周有一个从未出现过的情况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那就是在股指大挫时,上市公司居然主动披露月度报告了,这被市场认为是窗口指导的结果,是管理层不愿看到大盘无休止下挫,是用另一种方式告诉投资者,A股存在价值投资的股票不是一家两家,而是有很多家。

■他山之石

韩忠益

本周有一个从未出现过的情况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那就是在股指大挫时,上市公司居然主动披露月度报告了,这被市场认为是窗口指导的结果,是管理层不愿看到大盘无休止下挫,是用另一种方式告诉投资者,A股存在价值投资的股票不是一家两家,而是有很多家。

于是,我们看到,继周一晚间的贵州茅台、周二晚间的永辉超市和中芯国际之后,密集披露历史首份月度经营数据的上市公司累计数量超过20家。笔者注意到,这些率先披露月报的公司,都属于基本面确定的绩优成长股,如山西汾酒、通威股份、片仔癀、药明康德、天赐材料、沪硅产业和今世缘等。这是明确的护盘信号,说明管理层不会放任A股非理性持续下跌,毕竟外围市场的大挫跟A股的市场环境还是较大差别的,A股估值水平并不高,而且很多企业业绩确实不错,情绪化砸盘没有道理。

据机构报告称:从估值角度看,全部A股在经历了本周大幅调整后,无论是从静态估值水平还是以10年期国债计算的风险溢价水平来看,已具备较高性价比。从CAPE角度观察,截至3月8日,中国拥有全球最便宜的价值股。投资者只需消除在价格下行周期中形成的偏见,将会发现“遍地黄金”。

事实上,此前的券商报告已经表明:A股不具有大幅下跌至前期低点的基础,本周的意外下挫,完全是由地缘局势紧张导致的,并不具有持续性和长期性。同时,由于经济下半年有望回暖,上市公司的盈利数据正逐渐好转。

有业绩支撑,股价怎么可以乱跌!这不由使笔者想起,2月12日在《金融投资报》刊发的文章。当时有人觉得宁德时代虽然近期下跌幅度较大,但业绩优良,回到高位并再创新高指日可待。笔者持不同观点,并举例了两家基本面业绩优于“宁王”的中远海控和东方生物。这两家公司无论是营业总收入、净利润、毛利率、每股收益,还是动态市盈率、市净率、总市值规模等指标都是非常出色的,而股价却远不及“宁王”。当时东方生物股价199元,本周五其最高价已涨至328.98元,涨幅超过50%。中远海控却没有这么幸运,当时股价17.07元,本周五收盘价16.94元,显然,中远海控表现依然令人失望。

本周四晚间,中远海控公布了业绩快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6.94亿元,同比增长94.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2.96亿元,同比增长799.52%;基本每股收益5.59元,其市盈率只有2.8倍。

中远海控自上市以来,有过高潮也有过低谷,其前身叫中国远洋,主营干散货。干散货就是铁矿石、煤矿等容易受世界经济波动影响的周期货品。干散货业务具有进入门槛低、二手船市场火热和竞争激烈等特点,极易出现运力过剩的问题。而话语权呢,干散货运输市场的买方是煤炭、铁矿石等干散货大货主,即使是中国远洋这样拥有全球第一大干散货运力的航运公司也没有定价话语权。直到几年前干散货业务剶离后,中远海控才走上了发展坦途。

现在的中远海控主营集装箱、码头生意。集装箱业务特点就是买方极为分散,多为各地发货人,而卖方为掌握着大多数运力的集装箱班轮公司,产业话语权集中于卖方;另一方面,集装箱运输有极高的进入门槛,需要布局航线以及与港口签订靠船合同等,头部企业的优势很难被替代。即便像疫情期间一箱难求时,一些知名物流公司自己租船运输,对中远海控都构不成威协;而且,集装箱业务五花八门,拥有天然烫平周期的属性。至于码头生意,只要国际贸易存在,雁过拔毛,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所以,中远海控自2007年上市至2020年,累积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06.86亿元。根据周四的业绩快报,中远海控去年仅一年时间就比过去14年利润之和还多出3.3倍。

目前全世界集运市场己形成三大联盟,分别是:2M联盟(由马士基和地中海航运组成);Ocean联盟(由中远海控、法国达飞、长荣海运和东方海外组成);THE联盟(由赫伯罗特、海洋网联船务、HMM、阳明海运组成)。由于中远海控的业务规模已在第三或第四的位置,所以大大提升了话语权。这9家集运公司己控制全球80%的集运市场,在东西方航线和跨太平洋航线的市占率更高达95%。想要让中远海控的运价,像过去中国远洋那样别人说了算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从这个角度说,它具有垄断利润。当然,对于这个说法中远海控是不认可的,因为在国际上他们还是有竞争对手的。而事实是,海运价格想再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确实已经很难了。

笔者认为,在周四业绩快报中,最有价值也是最有分量的一句话是:2022年以来,欧美主要港口持续拥堵,主干航线运价稳定,公司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全球运输服务,东西干线出口航次保持满载,生产经营一切正常,财务状况良好。这番客观描述,是向市场喊话,信息量极大,值得价值投资者好好琢磨。虽然中远海控没有像上述企业公布月度报告,但若按满负荷计算,公司每天依然能吸金2.5个亿左右,今年的业绩仍然值得期待。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