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行业景气度依旧 半导体重回视野

金融投资报 2022-02-26 11:23:47
| |

集成电路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市场空间广阔。图据新华社

集成电路半导体曾经是最近几年的优质赛道,但从去年见顶开始调整,目前已经有大半年时间,不少个股股价距离高点已经腰斩。就在大家都几乎将半导体板块遗忘的时候,本周三半导体板块集体大涨,将其重新拉回投资者的视野。实际上,在“缺芯”依旧以及行业龙头业绩向好的情况下,超跌之后的半导体景气度并未因股市的回调出现改变。在下游需求旺盛,缺货导致价格高企等利好因素推动下,半导体行业业绩表现持续超市场预期。据业内统计,在已发布业绩快报的半导体上市公司中,近八成公司2021年净利润增幅超过50%,有7家公司净利润实现翻番。对于半导体行业,业内依旧普遍看好。有行业人士指出,“十四五”强调产业链自主可控、国家层面不断出台政策支持,国产替代加速推进并不会因外界因素放缓。总体来看,经过一轮估值杀后,半导体产业链投资价值继续凸显,考虑到近期股市波动加大,投资者可在板块回落中选择逢低配置。

■本报记者 林珂

A 半导体设备 增长势头强劲

2021年国内晶圆厂资本开支大幅增加后,预期2022年国内晶圆厂资本开支将继续增加。万联证券分析师周春林指出,中芯国际 2021 年资本开支 45 亿美元,2022预计资本开支50亿美元;华虹半导体2021年资本开支9.39亿美元,2022年继续扩张12寸产能;本周盛美上海公布了三笔大订单。今年国内晶圆厂产线建设预计仍实现快速增长。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市场,国产半导体设备已在多个细分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在下游资本开支增加+国产替代下,看好国产化率有望持续提升的半导体设备投资机会。

从半导体设备行业来看,在高需求带动下高景气有望延续。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刘国清指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全球缺芯问题,半导体市场持续火热,厂商纷纷开始扩产,带动设备需求旺盛。据SEMI预计,2021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总额将达1030 亿 美 元 , 较 2020 年 增 长44.7%,预计2022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将扩大到1140亿美元。其中,中国大陆2021年前三季度销售额达到 214.5 亿美元,同比增长56.5%,显著高于全球增速,占据全球约30%的市场份额,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市场,增长势头强劲。

作为半导体行业中景气度持续走高的细分领域,半导体设备一直是重要的投资主线之一。有分析认为,中美脱钩以后,美国封锁中国半导体产业,打造国内半导体全产业链至关重要,近年来半导体制造设备销售额强劲增长,半导体产业链有望向中国转移,2020年中国大陆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虽然今明两年投资高峰过后市场也存在同比下滑的可能性,但对于我国企业来说,市场份额的提升是成长的主线。目前我国半导体设备的总体国产化率尚不足10%,相关企业的盈利水平具备较高的弹性。

德邦证券分析师陈海进指出,近年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不断助力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目前募资规模达2041亿元的大基金二期持续重点投资半导体设备领域,进一步促进我国半导体设备领域发展。在国内半导体行业快速发展和国家政策的双重驱动下,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一方面不断扩产品种类,逐步打破国外厂商垄断;另一方面,稳步提升产品性能,逐步向中高端市场渗透。近期,半导体设备板块出现阶段性回落,我们认为,国内半导体设备行业中长期确定性高增长,坚定看好相关板块。建议投资者关注北方华创、中微公司、至纯科技、盛美上海、长川科技、华峰测控、芯源微、万业企业等。

潜力股精选

北方华创(002371)

中微公司(688012)

至纯科技(603690)

华峰测控(688200)

芯源微(688037)

 

B 半导体材料 替代进度不断加快

半导体材料行业位于半导体产业链上游,是半导体产业链中细分领域最多的环节,细分子行业多达上百个。目前我国也是在极力扶持卡脖子行业的国产化,我国半导体材料厂商纷纷加快了国产化的替代进度。除行业自身需求增长外,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也是半导体材料产业快速发展有力保障。有行业人士指出,在集成电路领域国产替代加速、行业技术升级和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等多重利好加持下,国内半导体材料企业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半导体材料国产化进程将进一步加速,国内半导体材料企业有望受益,半导体材料战略地位日益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半导体材料领域技术壁垒高,各细分产品主要份额被美国、日本、欧洲、韩国的少数企业所垄断,行业呈现明显的寡头垄断格局。与海外国际巨头相比,中国大陆在半中导体领域起步较晚,大部分产品自给率较低,主要依赖进口。在中美贸易摩擦常态化、长期化的大背景下,半导体关键原材料供应关乎集成电路产业安全,国产替代迫在眉睫。

近期国际突发事件对产业造成不利影响,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我国加速国产替代。德邦证券分析师陈海进指出,当前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危机直接影响了以氖气为代表的半导体材料供应,同时我们应该看到,随着国际竞争的加剧,全球一体化进程遭遇逆流,相关国家开始尝试利用本国在全球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市场地位,影响甚至打压他国发展,供应链体系复杂的半导体行业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短期来看,日本、中国等未受直接影响的半导体材料供应商将获益;中长期来看,更多的国产半导体材料厂商将获得验证机会。

政策与市场需求共同作用下,长期看好半导体材料企业快速发展已成为业内共识。光大证券分析师赵乃迪指出,当前国内晶圆代工产能的扩增节奏与产品需求结构和国产半导体材料企业的扩产节奏与产品供应结构是相匹配的。在当前半导体产业链供应持续紧张外加部分半导体材料供应受限的背景下,伴随着国内晶圆代工产能的持续扩增,国产半导体材料的产品导入和产能释放进程有望明显加快,有利于国产半导体材料企业加速提升市占率,进入半导体材料业务发展的良性循环中。

整体而言,全球缺芯还将持续,芯片供不应求的状态可能要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目前全球各大晶圆厂也是在积极扩张产能,这对上游半导体材料行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随着新建晶圆厂的产能持续落地,将拉动上游半导体材料巨大的需求量。财信证券分析师周策分析指出,我国半导体国产化的替代进度不断加快,国产半导体材料也是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包括国产KrF光刻胶、电子特气和湿电子化学品在内的诸多产品目前已经打入到相关供应链,预计我国半导体材料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建议投资者关注南大光电、晶瑞股份、彤程新材、上海新阳、雅克科技,华特气体、江化微等。

潜力股精选

南大光电(300346)

晶瑞电材(300655)

彤程新材(603650)

雅克科技(002409)

华特气体(688268)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