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应健中:春节模式开启 在探底中逐步建仓

金融投资报 2022-01-22 10:11:43
| |

■健中观潮

春节休假模式开启,宏观基本面支撑着市场,大盘回调幅度有限。春节后,上市公司的年报将陆续公布,将给市场带来新的热点。所以,在市场探底的下影线构筑过程中逐渐建仓,相信在今年会有好的收益。

■ 应健中

新年以来不到一个月,A股不断向下刺探市场底部,预计未来年K线的下影线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市场的主基调还是多空双方在争夺年线。从市场指数结构来看,目前创业板指数、深圳综指、科创50指数以及上证50指数都已经跌破年线,唯有上证指数还在年线附近苦苦挣扎。

至本周末,上证指数年线位于3541点,该点位成了多空双方拉锯争夺的关键点位;如果有效击穿年线,在年线底下方100点或200点位置上去确认今年的底部,这个概率还是比较大的。即便如此,今年最大的机会也许就会来临。还有5个交易日春节长假就要来临,这段时间交投比较散淡,争夺年线的基本格局难以改变,今年股市真正的鏖战,在春节后将会拉开。

宏观基本面还是比较有利于股市。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全年GDP增幅为8.1%,这样的经济增幅放到全世界去比较也是名列前茅的。本周央行提出,货币政策要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要靠前发力,前瞻操作,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本周LPR 一年期和五年期的利率都下降了10个基点,使机构对降息的预期得以提升,央行官员也表示降准还有空间。在这样的基调下,股市所依赖生存的基本面较好,会支撑股市企稳向上。

二级市场的寻底还在继续,一级市场也似乎进入了一种“盲盒”的游戏,挣钱和赔钱都处于一种小概率下的随机状态。当下新股破发比例加大,今年以来A股累计发行上市18只新股,7只新股上市当日破发,破发率高达39%。打新不再是稳赚不赔的买卖了,但是所有的破发并不构成一级市场的风险。因为在万分之三的低中签率状态下,这种破发也是一种“运气”,只有万分之三的中签者才有亏损的机会,那就意味着万分之九千九百九十七的申购者连这种运气都没有。这边厢显得有点难堪,那边厢新股照炒不误。本周上市的创业板新股诚达药业中签者领到一个春节前的大礼包,北交所上市的新股沪江材料也炒得不亦乐乎,连封30%的涨停板。当然,一级市场的这种走势,使新股申购成了类似于“盲盒”的游戏,而二级市场的新股炒作反而多了许多机会。

春节的休假模式即将开启,还有5个交易日,A股守住年线、夺回年线的博弈还会继续,宏观基本面支撑着市场,大盘回调的幅度有限。春节后,上市公司的年报将陆续公布,将给市场带来新的热点。不过,笔者认为,当下市场的操作关注点还是要集中在如下几方面:

其一,在新股、次新股上,震荡空间加大,将给短线客带来新的机会。其二,北交所在春节后市场的扩容将加快步伐,这给有资格在这个板块中博弈的投资者带来新的机会。其三,主板市场的行情在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中将会有所表现,由于当下主板市盈率低估值合理,今年是否会借题发挥走一波大行情,是值得观察的一个点。所以,在市场探底的下影线构筑过程中逐渐建仓,相信在今年会有好的收益。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