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主流热点的形成过程

金融投资报 2022-01-22 10:02:13
| |
牛年只剩下周最后一个交易周,借此总结一下这一年来热点题材投机的套路。

■股民学校

陈远壁

牛年只剩下周最后一个交易周,借此总结一下这一年来热点题材投机的套路。

这一年可以说是极端分化的行情,多数人身处在个股跌跌不休的熊市氛围,少数能够紧跟主流热点的人,则可能比以往更赚钱,其实就是机会越来越集中在主流热点中,而不在风口的非主流,这是典型的结构化生态。

究竟什么是主流热点或主线,什么是非主流,那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一个题材是好还是差,能否成为主线,需要时间检验。在成为主线之前,可以因为其逻辑不够而否定,但在确定为主线后要尽快跟进。真正的主线尤其是阶段性炒的大题材,基本上都是经过分歧和多数人的否定而走出来的;相反,那些一开始就一致性太高的热点题材要么走不远,要么就是炒个三两天就淘汰了。走出来了并非其逻辑就是最好的,而是最适合当下市场的,逻辑够硬的题材也未必就能走出来。大体而言,逻辑只是其一,能够决定题材的级别或者说是持久度,但情绪和赚钱效应则对短期的引领更为重要。

决定题材短线走向的主要是赚钱效应和情绪。资金跟随的是赚钱效应,跟随赚钱效应的人多了,题材也就有了人气,也就成为了反复活跃的主线。2021年四季度大放异彩的元宇宙概念,刚面世的前几个月并没引起多大反响,真正成为主线是在中青宝等个别股票打出了标杆,且契合了市场寻求热点切换的情绪以后。汽配股早就有新能源汽车放量和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预期,板块却是在2021年11月才崛起,原因无非是一些个股出现了标杆性的赚钱效应,从而吸引了资金和争相复制的热情,也就形成了资金反复追捧的行情。就逻辑而言,前后几个月并无本质区别,只是逻辑契合了赚钱效应和情绪才发挥出了价值。

反复炒作而成为阶段性主线,重在反复活跃的程度,并非一天就得有十几、二十只股票涨停。

一涨即高潮,然后层层淘汰,那只是快速短炒的行情,除非行情再重重卷土重来。资金围绕有赚钱效应的方向反复炒作,前赴后继,个股内在轮涨不歇。中途不断分歧很正常,只要反复活跃的大方向还在就行,只要还有标杆个股维持赚钱效应就行。直到标杆股票带头且持续出现亏钱效应行情才会落幕,初次出现亏钱效应后还可能有修复。

当前市场正处于退潮期,从而谈不上绝对的领涨主线,而是旧的主线退潮,新的主线尚需要时间来确立的时点。此乃新老交替。新的主线酝酿出来是需要时间的。本周表现最强的虽然是数字经济概念,但还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就不能轻易断言成为一个阶段尤其是反复活跃一两个月的主线,暂且先当短炒行情看待。如前文所言,不怕否定和分歧,真正的主线是需要经过久经考验的分歧才形成的。下周数字经济这一块机会还有,但力度几何还得取决于市场。

大体而言,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难有大戏,而是抚平个股极端情绪释放的过渡期,宜精选个股且以求稳的低吸为主,少做为了买而买的非必要交易。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