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展望2022 | 行稳致远 拥抱科技

金融投资报 2022-01-01 11:50:26
| |
2021年已成过去,中国资本市场也迎来了崭新的一年。对于未来的期许,总是偏乐观的,虽然每个人的观点各有不同,但总希望“明天会更好”。

2021年已成过去,中国资本市场也迎来了崭新的一年。对于未来的期许,总是偏乐观的,虽然每个人的观点各有不同,但总希望“明天会更好”。以下是《金融投资报》归纳的对2022年的几大期许,希望读者朋友能从这些关键词解读中读懂中国经济,读懂中国资本市场,把握投资盈利的机会。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1 关键词: GDP 目标 5.5%

虽然2022年GDP目标还要等一段时间才会公布,但随着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心重回稳增长,市场已经一致预期2022年中国GDP增速目标在5.5%附近。展望2022年,宏观经济运行面临较多的下行压力,但宏观政策诉诸“稳增长”,经济增速比较难向下突破,GDP增速预计保持在5.5%左右。万和证券分析师潘宇昕指出,随着全球复苏进入后半程、海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开始调整,全球增长动能趋于减弱,海外供应链瓶颈改善对进口将有一定替代效应。在全球疫情没有明显好转之前,常态化防控措施将持续扰动消费复苏。东吴证券分析师陶川表示,从自下而上的角度来看,5.5%的目标无疑要求地方在投资端尽早发力,尤其是扭转2021年三季度以来经济快速下滑的局面。从自上而下的角度来看,5.5%的目标考虑了在大国博弈的背景下,要求中国经济发展在2022年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2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

2021年人民币汇率升值2.8%,预估人民币汇率指数上升了8.2%,显示人民币相对美元和广泛的一篮子货币均走强。对于2022年汇率走势,业内普遍预计将呈现波动。展望2022年,美元强弱和市场供求是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核心影响因素。招商证券显示罗云峰预计,2021年四季度和2022年上半年美元相对强劲,但程度有限。中期来看,全球经济从疫情中的恢复还未完成,短期经济周期下行不改中期修复趋势,全球经济仍将向着供给增加、消除通胀压力的方向运行,下半年随着经济见底回升,预计美元指数将重回弱势。考虑季节因素,2022年一季度后期至二季度,人民币可能偏弱,下半年将重新走强。综上,预计2022年人民币汇率或先弱后强,高点在6左右。光大证券分析师高瑞东则指出,前期推动人民币汇率上行的三重因素已经开始呈现出分化迹象,美元指数呈现出企稳反弹态势,我国出口增速大概率将延续趋势性下行,中美货币宽松程度将趋于收敛。预计已进入筑顶阶段的人民币汇率,后期或将在6.3-6.7的区间内保持双向波动。

3 关键词: 适度宽松

2021年12月以来,我国货币政策稳中趋松越发明朗。东方金诚分析师王青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强烈稳增长信号,2022年宏观政策将向适度宽松方向调整。其中,货币政策取向将稳中偏松,信贷、社融增速有望小幅加快,上半年降准将会延续,降息也有可能;2022年财政赤字率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会分别小幅下调至3.0%和3.5万亿元左右,但考虑到上年资金结转等因素,实际财政支出力度会再度增强。平安证券分析师钟正生分析指出,一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奠定了货币宽松的政策基调;二是就业压力逐步显现,凸显除货币政策托底的必要性;三是2022年如无进一步的逆周期宏观政策,我国GDP可能仍然运行在潜在增速之下,给完成“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的远景目标带来挑战;四是实体经济的结构不均衡问题仍然突出,重点行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仍有降低的必要性。

4 关键词: 全面注册制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是2022年资本市场一项重点任务。早在2020年10月,证监会负责人就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将在总结科创板、创业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按照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发展阶段这三个原则,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2021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证监会负责人表示,主板实施注册制,将是标志性的,也是难度比较大的。由于主板还涉及规模庞大的投资产品,主板对标志性指数也有很大影响。而通过近两三年科创板、创业板的试点以及后续的完善,推进主板注册制改革的条件在逐步具备。从时间点来看,科创板作为注册制的试验田,在2019年6月开板同时并开始试点注册制。随后的2020年4月,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2021年9月,北京证券交易所宣布设立,实行注册制。截止目前,境内股票市场除两市主板外,均已实现股票发行注册制。而深市主板与中小板的合并,也为下一步主板注册制改革打下基础。

5 关键词: 资本红绿灯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要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下,防止资本野蛮生长,并不是防止资本健康生长。资本要有“红绿灯”,资本市场同样有“红绿灯”。那么,什么是资本的“红灯”?从近一年多项多行业的政策调整来看,在教育、医疗、文娱、游戏、直播带货、平台经济等行业,存在资本无序扩张、野蛮生长式发展乱象的;什么是资本的“绿灯”?从政策鼓励的角度看,涉及到中国经济下一阶段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如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以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背后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领域将会对资本大开“绿灯”。

6 关键词: 资金流入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日前表示,与2010年相比,当下A股的股票市场结构已显著改善。未来10年,A股上市公司给投资者创造回报的潜力,较过去10年会更高。在目前房地产市场投资功能受限,银行理财转向权益产品之时,2022年A股的资金来源比较乐观。东兴证券预测2022年A股流入资金规模为3.16万亿元,较2021年多增0.9-1.0万亿元;德邦证券则预计2022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带来增量资金约为1.54万亿元。而由于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之下,外资则会更加一致地看好人民币资产,源源不断地进入A股市场。截止当前,陆股通历史累计净买入1.6万亿元,2021年净买入3981亿元,年度净买入有望创新高。

7 关键词: 大盘 4300 点

也许是受2021年上证指数全年“躺平”的影响,和往年相比券商们对于2022年A股运行趋势研判较多,但对于指数区间预判明显减少。爱建证券表示,2022年市场风险偏好具有一定提升空间,指数上具有10-20%的提升空间,市场的上行步伐不会太快基本维持震荡上行的格局。按目前沪指点数计算,20%的提升空间对应沪指高点在4300点附近。方正证券也表示,按照大盘年度历史波动空间30%规律,再结合A股市场正进入全面注册制时代,流动性的“双向扩容”将使大盘年度波动空间逐步降低。我们预计2022年大盘低点到高点的波动空间在25%—30%左右。2022年大盘5年线上移至3250点附近,对大盘有较强支撑,可作为2022年大盘低点,大盘高点在4150点—4230点间概率大。渤海证券指出,以上证为代表的指数中枢的推动力将主要源于业绩,上证综指2022年中枢预计将上行至3800,由于估值围绕中枢出现5%至10%的波动十分常见。因此上证综指2022年的区间或在3500到4100 一线。

8 关键词: 科技牛市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加深,A股受海外市场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市场热点上基本与海外亦步亦趋。最近十年间,美股市场的主力板块从能源转向信息技术,信息技术板块的权重不断扩大。以市值来看,该板块的市值由2011年初的2.24万亿美元已经扩大到2021年底的23.29万亿美元。对于2022年A股市场机会研判,虽然业内机构观点五花八门,但从重叠度来看,以新能源产业链、半导体产业链为代表的科技阵营是最被关注的重点。首先是“碳中和”概念板块会继续反复活跃,除产业结构调整外,政策推动也是大势所趋。有分析人士指出,“30?60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能源首当其冲,推进以光伏、风能等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本化、多元化发展则变的至关重要。同时,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持续走高,对节能减排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其次是半导体产业链则是受益国产替代这一趋势,长期被看好已成共识。可以看到,尽管事件性影响加大了国内半导体产业的不确定性,同时,也进一步凸显了国内半导体产业链自主可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主要逻辑是自主可控,当前国内半导体产业国产替代、产业趋势、政策资的发展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半导体行业仍然是未来3-5年的科技投资主线。两大产业链高景气还将延续,确定性机会背后,或将取得超额收益。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