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盘点2021 | 改革声声 精彩不断 A股年度贺岁大片集锦

金融投资报 2022-01-01 11:48:46
| |
2021年已成过去。这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不利影响,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中国资本市场则体现了强大的韧性,波澜不惊。

■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01 北交所《速度与激情》

上榜理由:北交所快速审批成立,体现了速度与激情,每一季都适合。

关键词:北交所开市

2021年9月,深化新三板改革,高层宣布设

立北交所,11月15日北交所鸣锣开市。设立北交所,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北交所的落地,81只个股集体登陆A股资本市场。在开板的首个交易日,“N”字头的新股阵营表现抢眼,截止当日收盘10只新股集体翻番,同心传动、大地电气、志晟信息分别以493.67%、261.75%、238.97%的涨幅位列涨幅前三位。

02 中国移动《魔戒3王者归来》

上榜理由: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回归A股,真正的王者归来。

关键词:中国移动回A

2021年12月13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中国移动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中国移动此次公开发行不超过9.65亿股A股股份,每股发行价57.58元,募集资金将围绕“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千兆智家建设、智慧中台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等5个项目,总投资共1569亿元,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为560亿元。中国移动此次成功回A,刷新了A股市场最近10年来最大IPO募资金额纪录,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一起,三大电信巨头将聚首于A股市场。

03 板块合并《从心开始》

上榜理由:从“新”开始,A股各个板块各归其位。

关键词:板块合并

2021年4月6日,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落地,这是继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后,中国资本市场推动的一重大板块改革。深交所表示,两板合并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完善市场功能、夯实市场基础、提升市场活力和韧性、促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全局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此次两板合并,有业内人士指出主要解决主板和中小板趋同的问题,同时有利于深交所形成“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其中,深市主板重点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创业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

04 指数躺平 《西线无战事》

上榜理由:2021年上证指数全年振幅创十年新低,至少指数在“休战”状态。

关键词:指数“磨”了一年

2021年是上证指数最近十多年波动最小的一年,其在3300点到3700点的箱体内来回“磨”了一整年,一波反弹后指数便会出现快速回调,一年间始终未能形成趋势性行情。在这个震荡的一年中,上证指数年线振幅创出了A股开始31年以来的新低,仅为12.06%。而年线振幅在过去三十年的中位数为35%。对于指数波动幅度明显减小,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第一是2021年主动紧信用周期对波动率的平抑,第二是压制A股与支持A股的两个反向因素同步显著化,压缩了A股的波动区间。需要注意的是,历史上往往在低振幅年份出现后,市场波动在随后均出现明显放大,类似2005年、2013年、2017年的低振幅情形。

05 宁组合《头号玩家》

上榜理由:宁德时代以一己之力抗衡了整个大消费,完全就是锂电池的头号玩家。

关键词:宁组合

“宁组合”是以新能源核心股票宁德时代为锚定,高成长、高景气度的龙头核心资产组合。宁组合”围绕产业发展的先锋方向,成长性属性突出,更具时代意义,同时也富有更高的弹性。最新的指数成分中,“宁组合”主要偏向新能源、光伏、半导体、CRO等方向,近一年的涨幅高达75.68%,其中龙头宁德时代全年最高涨幅接近翻番,截止目前其市值已达1.35万亿元。

06 专精特新“小巨人”《超能陆战队》

上榜理由:专精特新各个都是小是小,功夫可不得了的,和超能陆战队的小超人们差不多。

关键词:专精特新“小巨人”

专精特新“小巨人”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中小企业。“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在中小企业里培育出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些“小巨人”,主要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目的是解决目前很多“卡脖子”的技术问题。截至12月30日收盘,A股“专精特新”指数年初至今累计上涨超过30%,大幅跑赢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

07 碳中和《绿巨人》

上榜理由:碳中和就是绿色经济,完全符合《绿巨人》的标准。

关键词:碳中和

2021年10月24日,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这个文件就是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的“1”,即顶层设计的部分。文件提出“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20字原则。目标方面,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的目标。作为未来重要的投资主线,碳中和获得市场明显关注,2021年最强概念无疑是碳中和,概念股中牛股频出。数据显示,2021年碳中和指数反复走高,全年涨幅接近四成。

08万亿成交《当幸福来敲门》

上榜理由:万亿成交显示A股日趋活跃,其能成为新的资金池,也是数亿投资者的幸福。

关键词:万亿成交

近几年中A股成交额出现明显增长。据统计,2021年两市合计成交额站上万亿的天数一共达到147天。而2020年和2019年全年对应的万亿成交的天数分别仅有48天和11天。不仅维持万亿成交的天数大幅增加,同时还刷新了A股历史上成交额破万亿的最长记录。可以看到,2021年7月21日A股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随后一段时间成交量出现波动,但始终保持在万亿级别。在国庆大假前一交易日,2021年9月30日两市合计成交额回落至万亿内。最终,A股将万亿成交额的保持时间定格在49个交易日,一举刷新了A股历史上最长的万亿成交记录。

09 北向资金《拯救大兵》

上榜理由:每一次行情都是北上资金率先启动,典型的A股拯救者。

关键词:北向资金

被许多投资者称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常常被看作投资风向标。虽然2021年市场持续波动,热点快速切换,但无碍北向资金的加速流入。据统计,2021年北向资金净买入超过4200亿元,不仅较2020年的2100亿净买入出现翻番,同时还刷新了2019年创出的3500亿北向资金净买入新高。2021年以来,北向资金共有三次出现单日买入超200亿元的情况,分别在1月8日、5月25日和12月9日,其中2021年5月25日北向资金净买入高达217.23亿元,创历史最大单日买入记录。

10 超募理财《华尔街2:金钱永不眠》

上榜理由:钱来的太容易了就乱折腾,不要掉进钱眼里无法自拔。

关键词:超募理财

2021年12月20日,新股股王禾迈股份正式登陆科创板,其发行价高达每股557.8元,超过此前的义翘神州,刷新A股新股最高发行价纪录,被称为“史上最贵新股”。资料显示,禾迈股份是一家以光伏逆变器等电力变换设备及电气成套设备为主要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此次发行上市,禾迈股份募集资金总额55.78亿元,募集资金净额为54.06亿元,而公司原拟募资5.58亿元,超募50亿元。打脸的是,禾迈股份上市第一天便公告将45亿超募资金用于银行理财,让人唏嘘不已。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