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三大趋势将继续推动外资流入

金融投资报 2022-01-01 14:31:15
| |

中金公司

近年来,尽管许多人士担心“逆全球化”和“产业链外移”、国内监管的影响以及被动资金的增量逐渐减少会逆转2015年以来的外资的持续流入趋势。但即便面对重重不利因素,外资的流入在2021年都继续保持强劲,甚至在规模上超过了前几年。

2021年外资“逆势”流入中国,加仓制造业。

2021年初,市场普遍对于外资今年对于中国市场的流入有些担忧。回望2021年,我们认为外资流入A股市场面临着五大干扰:

1)主要国际指数均已基本完成中国市场的纳入,来自被动资金的增量规模逐渐减少。

2)中国先行进入“疫后常态增长”,与海外发达市场具有较高增速差。

3)海外财政渐收,流动性偏弱。4)产业政策意料之外,中美关系仍有扰动。

5)外资重仓的消费、医药等板块普遍表现不佳。

尽管面临多重不利因素,外资在2021年的流入仍然保持强劲,北向资金创下开通以来最大年度净流入。2021年初至今,北向资金连续12个月净流入,年内北向资金流入超过4000亿元,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达到1.6万亿元。从流入节奏看,伴随着存量资金增多,北向资金的日度振幅显著加大,但拉长时间来看,2021年初至今北向资金基本保持了较为匀速的流入,体现外资对于中国的配置仍然较有韧性。从结构上看,主动型资金“接棒”指数纳入带来的被动资金成为主要增量来源。2021年以来,EPFR追踪的外资主动资金累计流入A股规模快速提升,但主动资金的波动相对被动资金更大,如7月受到政策影响主动型基金从A股出现了明显的流出,而同时外资被动资金(ETF)仍然保持了相当稳健的持续净流入。

从持股和配置的行业特征上看,外资当前绝对仓位仍然集中在消费类股票,家用电器、休闲服务和食品饮料等偏消费类的行业仍然是外资持股中绝对占比最高的板块;但从趋势上看,外资对于中国制造业的配置迅速提升,2021年北向资金中有过半净买入都流向中游制造业,电气设备板块中宁德时代从2020年末的第九大外资重仓股跃升为第二大重仓股;食品饮料行业获得最大卖出,但贵州茅台依然是外资的第一大重仓股。此外,2021年,外资逆势加仓计算机和医药,今年外资更倾向于购买调整较多的计算机软件和医疗保健板块。

外资逆势加仓中国背后的三大重要趋势,将继续推动外资流入。

我们认为,外资在2021年“逆势”流入的现象背后存在三大趋势:

1)增长仍有韧性,中国仍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资产之一。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增长较其他市场更稳定;全球体量足够、成长性较好的公司有近半来自中国,证明中国仍是全球成长标的的主要聚集地;中国龙头公司相较海外可比公司的估值也较有吸引力;较大的经济体量隐含充足的资金承接能力。

2)中国制造业“初露峥嵘”,配置仍有空间。中国制造业具有产业链“大、长、全”、工程师红利以及大基建等独特的竞争优势。2021年中国制造业面对各项挑战后仍然快速发展,竞争力逐渐得到认可,带来外资对于中国制造业的配置增加。

3)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已经逐渐匹配实体经济在全球的规模,但国际化的程度仍有提升空间。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伴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进、互联互通、“沪伦通”扩容等新规落地,我们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程度有望持续提升。

展望2022年,中外经济周期再度“反向”,中国增长上行、海外增长下行,增加中国资产吸引力;海外供应链风险仍然存在带来持续高通胀,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推动外资配置中国资产;前述长期、结构性因素继续作用,中国的高成长性、制造业高竞争力以及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都有望继续吸引外资流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