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消费行业 看好三条投资主线

金融投资报 2022-01-01 14:30:04
| |

国泰君安

复盘2021年消费行业。GDP增速换挡,消费需求承压,复苏之路屡被疫情打断。当前我国经济复苏动能仍然较弱,受制于地产投资的下滑以及上游成本高涨对制造业景气预期的压制,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投资端整体承压;同时,2021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影响,居民消费整体不及预期,消费场景受限和外出频率降低拖累整体社零表现,消费复苏之路屡被疫情打断。

经济复苏与结构分化,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存在。面对疫情冲击,全球各国央行开启“开闸放水”策略,流动性宽松使得居民财产性收入占比提升,而劳务报酬所得受到冲击,由此导致短期内居民收入水平及财富结构分化。

“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拉动内需、提振消费仍是未来政策主基调。疫情反复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导致部分行业增速放缓,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16-24岁年轻人,失业率处于较高水平),中央在年末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增加“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新判断,强调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我们看好三条投资主线。

第一条主线:共同富裕带来的大众消费投资机会。

“共同富裕”有望成为未来十年的政策主基调,将对资本市场及消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国创造了史无前例的经济发展奇迹,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居民财富不平等情况和收入不平等情况依然较为严峻,城乡发展和地区差距仍然较大,高层准确把握发展阶段的新变化,将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上。

借鉴美国及日本发展经验,在贫富差距缩小阶段,大众消费行业往往迎来增长契机,相关板块股价表现较好。贫富差距的缩小时期与大众消费息息相关的行业(烟草、汽车、家庭耐用品、互联网零售等)往往成为受益者,我们统计了美国历史上三个贫富差距 快 速 缩 小 时 期 (2000-2001、2007-2009、2012-2013),以及日本1970-1990年经济腾飞期(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实施后、房地产泡沫破裂前)的消费股股价表现情况,发现大众消费行业存在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

第二条主线:地产产业链边际好转。

房地产“三道红线”融资新规出台叠加偿债高峰期,2021年多家房地产企业陷入经营困境。个别房地产企业因经营管理混乱、盲目多元化导致被行业出清,市场份额持续向在销售、拿地、融资等方面更具优势的头部企业集中。

房地产行业监管放松,房企融资环境回暖,带来流动性边际好转。2021年10月份以来,房地产行业信贷政策边际宽松信号不断释放,调控政策边际调整预期不断增强,近期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投放明显提速。

发改委推动农村家电更新、家具家装下乡补贴,看好以家居、家电、装饰建材为代表的“地产后周期”。家电/家具下乡补贴政策有望提振农村地区消费需求,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目前农村家庭空调、冰箱、洗衣机渗透率远低于城镇家庭,提升空间依然较大。

第三条主线:线下业态复苏。以餐饮文旅、线下零售、交通住宿、线下服务为代表的线下业态自疫情以来受冲击最为严重,出现关店潮,目前线下业态正处于恢复中,复苏趋势向好。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内多地突发散点疫情,消费者外出活动受到很大限制,消费场景和消费频率骤减,线下门店大面积暂停营业。为推动线下消费复苏,全国各地相继出台促消费政策(发放消费券、降低税费负担、鼓励商圈消费和餐饮消费等),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持续提升,受疫情冲击较大的线下消费有望持续复苏。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