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苏渝:炒股那些问题 一招即可破解

金融投资报 2022-01-01 14:29:03
| |

苏渝

没想到,收录在笔者在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股市魔鬼辞典》一书里,最经典的关于量价关系顺口溜,如今才流传开来。因为这首顺口溜字很少,但很实用,几乎所有的炒股问题,都可以用它来破解。现摘录如下:

1、缩量上涨,还会上涨。卖盘已经非常少;

2、缩量下跌,还会下跌。缩到极限再反弹;

3、高位放巨量上涨必会下跌;

4、低位放巨量上涨必会回踩;

5、低位放巨量下跌必会反弹;

6、放量滞涨,见顶信号;

7、缩量不跌,底部信号;

8、量大成头,量小成底;

9、顶部无量下跌,后市还将创新高;

10、顶部放量下跌,后市很难创新高。

下面笔者用最通俗易懂的股市语言,解读一下上述顺口溜。

解读1:缩量上涨还会上涨是指股票成交量缩小,但股价在上涨,原因是筹码集中在庄家手里,庄家拉抬股价很轻松,只要庄家还没有出货的意图,上方阻力不大,还有连读上升的潜力。一般来说,股票缩量上涨,后市上涨的概率也较大。

解读2:缩量是指市场或个股成交较为清淡,大部分人对后期走势不认同,造成只有人卖,却没有人买,而套住的又不想割肉,所以,急剧缩量进入盘整状态。出现无量阴跌天天跌的现象,只有量缩到极限,出现恐慌性抛盘,熬不住了才会超跌反弹。

解读3:股价已经炒高了,在高位放量都不是好征兆。在高价区有些主力往往对敲放量出货,常在一些价位上挂上大卖单,然后将其吃掉,以显示其魄力吸引市场跟风,或是在某些关键点位挂上大笔买盘,以显示其护盘决心,凡此种种,皆为诱多。高位成交量大意味着买卖双方对股价分歧大,高位巨量则下跌概率大。所以,很多投资者追高被套,一套就是几年成了家常便饭。

解读4:低位放巨量上涨,可能说明股票有一段反弹行情,也可能说明股票即将开启反转模式。此时就要分析股价放量时,有没有突破重要的阻力位。如果说股价突然在低位放巨量收大阳线,但上方各均线压力位都比较远,则股价上涨到压力位时,就可能回踩。比如遇到年线、半年线压制时,虽然放巨量,但没有有效突破,说明只是一波反弹行情,未来是否继续上涨,还要根据基本面分析。

解读5:低位股票放量下跌意味着有承接盘,不断有人被套牢,导致股价无力进行超跌反弹,以为每次反弹都会有新的套牢盘割肉,股价之后将进入到放量持续杀跌阶段。但如果股价在相对低位放量下跌,意味着有主力资金刻意砸盘震仓,引导股价下行,很可能是诱空动作。主力在低位吃饱筹码后,股价必然会迎来反弹。

解读6:成交量放得异常大,股价却没涨,形成放量滞涨现象,这种现象一般都出现在行情的末端。这可能就是短期见顶的信号,只有先知先觉的高手才能胜利大逃亡。顶部放量滞涨是庄家集中出货的表现,看到这种走势,持股者应该先于庄家卖出部分股票以规避风险,持市者应维续观望。

解读7:我们在平时会发现,很多底部股票出现缩量情况,此时的缩量属于大幅度缩量。笔者认为,底部缩量代表该股的洗盘已经很充分了,没有投资者愿意选择大幅度卖出股票了,这时个股出现了底部区域,果断介入赢面很大。这一点非常重要,做股票不能一根筋的刻舟求剑。

解读8:天量见天价,高点套利;量小成底,地量见地价。多空在低位分歧最小,分析成交量的基础能力之一,是成交量与简单的价格形态之间的互动关系,具体来说就是:在上升到高位时,任何放量都要小心。地量地价,就是说某只股票只有微弱的成交量时,股价也就保持在相当低的价位,大多会出现在行情底部。若出现地量地价,股价稳定不跌了,波动幅度很小,中长期投资者则迎来买进做多机会。

解读9:在股市中,顶部无量下跌,后市还将创新高,我们称之为无量顶。因为该无量顶很可能是主力资金的试盘动作,当试完盘之后,一旦上方的筹码压力较小,那么股票很有可能会进入急速拉涨期,形成大涨再创新高。比如我们在8元多分析的九安医疗,其出现过多次无量顶,结果不断上涨,股价一度站上了50元。

解读10:股票放量下跌意味着出货坚决,只要有承接盘,就不断有人被套牢,导致股价抵抗下跌,但每次反弹都会有新的套牢盘。比如我们分析的江特电机,其在2021年9月14日32元上方放出天量后就难再创新高了,因为上方套牢盘重重,庄家不会去为下跌途中套住的所有人解套的。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