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半导体获资金回流 汽车芯片最受关注

金融投资报 2021-11-27 08:37:50
| |
实际上,受益全球半导体产业转移浪潮,我国半导体产业处在快速发展格局当中。

汽车电子是未来半导体发展的新方向。据新华社

本周,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一席话激活了市场做多芯片股的热情,“在半导体领域,电动车对半导体的需求相较传统车对半导体的需求增加5-10倍。但是因为‘缺芯’,全球大约700万左右电动车没有生产。电动车是上半场,智能车是下半场,智能车对半导体的需求更大。”

实际上,受益全球半导体产业转移浪潮,我国半导体产业处在快速发展格局当中。但长期以来,我国芯片行业仍较为依赖进口,“缺芯少魂”局面依然存在,国产替代速度决定了国内芯片产业发展的前景。可以看到的是,近几年在政策有利护航,以及资金支持下,芯片产业正处在发展快车道当中,景气度持续高涨。资本市场上,相关概念股也是作为长期主线被业内所看好。在经过前期大幅回调后,近日资金出现回流痕迹,投资者可逢低关注产业链上的细分龙头。

■本报记者 林珂

A

汽车半导体异军突起

在芯片细分板块中,汽车半导体芯片新晋成为关注的焦点。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发展,所需芯片数量成倍增长,2021年平均每辆车所需芯片数量已经达到1000颗以上。新能源汽车更是芯片“大户”,一辆高端新能源汽车所需芯片达2000颗左右。在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放量背景下,汽车芯片行业景气度快速走高,业绩有待释放。

有行业人士表示,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的加速升级带动MCU、IGBT等多种半导体需求快速上升。尽管2021年以来晶圆厂产能安排逐步向汽车芯片有所侧重,但仍难以满足汽车行业扩张所需的足量芯片需求。但随着全球新建晶圆厂陆续投产,届时或将逐步缓解芯片供给短缺局面,推动智能电动汽车等高景气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B

汽车智能化催生大市场

就目前来看,汽车缺芯的问题随还是存在,但已开始有缓解迹象。银河证券分析师傅楚雄指出,芯片方面,功率半导体、电源管理IC、驱动IC 需求仍处于高位,汽车缺芯缓解将有助于解决芯片长短料问题,带动汽车存储、功率半导体等需求增长。此外,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将带动汽车数据量海量增长,汽车存储市场迎来爆发。2019年汽车存储芯片占全球汽车半导体市场的8%,预计汽车存储芯片未来将进一步打开市场,有望在2025年达到全球汽车半导体市场的12%。DRAM和NAND等高性能存储器件将是未来汽车上使用的主要存储器。2021年三季度将是汽车销量的谷底,随后一些被抑制的需求有望得到释放,相应带动对汽车芯片需求的增长。同时,广州车展很多新的包括智能驾驶方面的技术、以及一些头部公司的最新进展陆续发布,对行业形成一定催化。长期看,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趋势下汽车半导体未来发展才刚刚开始。

在政策和资金双重支持的驱动下,我国芯片国产化进程有望提速。下游庞大市场空间推动芯片需求提升,国家战略政策聚焦+产业资本支持驱动产业发展,芯片行业值得长期配置,建议关注芯片产业细分龙头韦尔股份、闻泰科技、芯原股份、圣邦股份、卓胜微、汇顶科技、兆易创新、北京君正、澜起科技、北方华创、中微公司、紫光国微等。

潜力股精选

韦尔股份(603501)核心看点:汽车CIS

公司三季度营收58.66亿元,同比下滑1%,环比下滑6%;归母净利润12.75亿元,同比增长73.11%,环比增长5.99%。公司三季度营收整体环比略有下滑,主要原因为智能手机市场表现平淡,汽车CIS(图像传感器)的高成长抵消了部分手机市场的需求波动。安信证券指出,智能驾驶渗透率提高带动汽车CIS 需求高成长,未来几年汽车CIS市场将迎来数量大增以及像素升级双重成长路径。公司在汽车CIS领域布局较早,技术优势明显。2021年4月,公司正式加入NVIDIADRIVE自动驾驶汽车开发生态系统,不断加强与下游领先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合作,竞争优势持续增强,有望充分受益于汽车CIS市场的高增长,成为继手机之后公司第二成长曲线。除了CIS以外,公司还拥有分立器件、电源管理IC、射频芯片等产品线,并收购了新思亚洲TDDI业务,入股深圳吉迪思加强 AMOLED 驱动 IC 布局。公司还将陆续推出电源管理IC、MOSFET、射频等业务的新产品,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闻泰科技(600745)核心看点:汽车功率半导体

公司抓住新能源汽车机遇,半导体业务快速发展,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环比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汽车领域是公司半导体主要收入来源,公司产品广泛应用在驱动系统、电源系统、电控系统、智能座舱系统等体系。汽油车时代,全球汽车单车平均应用安世芯片达到300颗以上,电动车应用安世产品颗粒数预计将呈现数倍增长,应用产值也有望倍数级提升。公司半导体业务抓住新能源智能汽车持续放量,以及全球芯片紧缺的机遇,持续扩充和优化产品结构。可以看到,公司云南昆明5G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投产,海外交付压力大幅缓解;嘉兴和无锡工厂处于扩产中。公司作为全球汽车功率半导体领先厂商,市场增长可期。安信证券指出,公司在2021年度大幅增加制造能力和研发方面的全球投资。安世半导体承诺将研发投资提高至总销售额的9%左右,以全力支持新产品的开发,新增的全球投资将提升公司大批量交付产品所需的技术和制造能力,满足未来的增长需求。

芯原股份(688521)核心看点:IP授权费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了显著的营收增长和亏损收窄,其中第三季度表现尤其亮眼,实现了单季度扭亏为盈和翻倍增长。单季度利润扭亏为盈和大幅增长在公司盈利增长轨迹线上具有“拐点”性质的标志性意义,这意味着公司全年利润有望扭亏为盈,且第三季度加速提升。公司盈利表现与下游需求近期持续扩大的基本面一脉相承,该趋势同样反映在利润率上。万联证券指出,公司IP授权费、特许权使用费、设计服务费、量产管理服务费四道收入来源体现了公司是以芯片核心技术为支撑,以推动市场所需芯片加快量产为重要收入来源的垂直型芯片设计服务公司。下游产业如物联网、消费电子等芯片需求的快速扩大促使公司量产业务增长如火如荼,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共新签订单26.2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20%,其中量产业务订单占比约53%、芯片设计业务订单占比约29%。整体来看,公司三季报盈利增长显著,量产业务随下游物联网等产业订单增长持续扩大,全年业绩有望扭亏为盈。

圣邦股份(300661)核心看点:电源管理芯片

公司专注于高性能、高品质模拟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销售,涵盖信号链和电源管理两大领域。同时公司长期与下游重要客户保持稳定合作关系,且下游需求持续旺盛,未来业绩有望持续维持高增长。公司2021前三季度毛 利 率 为 54.74% , 同 比 增 长3.85%;净利率为29.03%,同比增长5.28%,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光大证券指出,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为2.64亿元,同比增长76.54%。公司产品形态向中高端稳步迈进,品牌认可度逐步提高,持续切入工业、通信等赛道,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公司在信号链和电源管理芯片两条赛道的高性能产品持续突破,同时由于海外竞争对手的战略调整,公司电源管理芯片以及驱动芯片等市场份额再次扩张,稳定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对海外厂商再次实现市场份额的替换。作为中国国内模拟芯片龙头企业,公司保持优秀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信号链与电源类产品齐头并进,中高端新品类不断推出,深度受益芯片国产替代趋势,下游客户持续扩张,长期成长稳健。

卓胜微(300782)核心看点:射频模组封装

公司芯卓半导体产业化建设项目主体结构的土建工程正进行收尾工作,即将完成具备工艺设备搬入条件,同时配套引进的具有国内外领先企业技术管理经验、技术工艺研发经验和多年丰富生产制造管理经验的人员已逐步到位,该项目计划于年底前投入使用。公司在推出主集发射模组代表其在射频前端领域产品形态全面布局的雏形渐成。根据预测,至2025年含PA的主集模组将是整个射频前端产品中占比最大的部分,市场规模将达到89.31亿美元。国海证券指出,公司作为国内射频前端龙头,目前产品已覆盖射频开关、LNA等分立器件,可实现完整接收应用的LFEM、DiFEM和LDiFEM分集接收模组以及应用于5GNR的主集发射模组L-PAMiF。此外,公司前期募投布局的SAW滤波器晶圆制造及射频模组封装测试项目厂房预计将于2021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未来有望进一步丰富其在射频前端领域的产品排列组合,公司正逐步完成其在射频前端产品形态的全面布局。

汇顶科技(603160)核心看点:车载触控和指纹

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8.99亿元,同比7.68%,占营业收入比重30.88%,另外有0.8亿开发支出资本化处理。公司全球员工人数超2200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90%,全球的研发中心、技术支持中心与办事处已达24个。公司知识产权申请费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的多数研发处在转化期。同时,公司将继续加速国际化进程,积极寻找全球优质标的,通过并购方式整合全球顶尖的研发力量及优势专利资源。华安证券指出,在汽车市场的渗透率稳步提升,车载触控和指纹方案在多个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广泛商用。公司领先的侧边和超窄侧边电容指纹方案市场份额同比增长显著。上半年PC电容指纹的出货同比增长显著。健康传感器系列产品,获得了一线品牌客户的大规模商用,上半年出货量同比增长15倍以上。BLE蓝牙产品上半年出货量同比取得近5倍的增长。在TWS耳机市场上,多功能交互传感器系列产上半年出货量同比增长10倍以上。此外,TWS耳机蓝牙SoC研发进展顺利,预计下半年开始推向市场。

兆易创新(603986)核心看点:车规级NOR Flash

公司车规级产品进展顺利NOR Flash(闪存芯片)具有读取速度快、支持芯片内计算、性价比高的优点,在物联网、汽车电子等领域具有其独特优势。受益于下游需求旺盛与供给有限,2021年以来NOR Flash出现缺货涨价的情况。银河证券指出,公司通过与合肥长鑫合作,切入DRAM赛道。预计2021年代销长鑫DRAM约20亿元。自研产品方面,2021年6月公司首款自研19nm DDR4产品实现量产,主要面向IPC、TV等消费类利基市场,17nm DDR3正在研发。目前行业内利基型DRAM主流工艺节点为3Xnm-20nm,公司产品的工艺节点是17-19nm,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公司在利基存储市场具有领先的销售渠道和品牌优势,也将助力公司未来DRAM业务实现快速放量。公司将深度受益于下游新兴电子产业快速发展带动的存储与控制芯片市场规模的增长,并且在全球产能吃紧和寻求国产替代的大趋势的协同促进下,公司的NOR Flash和MCU业务都将迎来量价齐升。

北京君正(300223)核心看点:车规SRAM

公司子公司北京硅成在车规SRAM(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市场排名第一,车规DRAM市场排名第二。存储业务方面,公司聚焦在汽车、工业、医疗等高可靠性市场,避开与三星、海力士、美光在大容量市场的竞争。公司定位差异化市场,随汽车智能化不断发展,公司市场空间广阔。此外,公司产品持续迭代,DRAM产品中DDR4和 LPDDR4 具有较强竞争实力,DRAM产品最新制程为25nm。首创证券指出,公司微处理器及智能视频产品均可应用在AIOT领域。收购北京硅成后,公司有望将君正本部产品向汽车领域进一步导入,借助硅成在车规领域丰富的客户资源,公司产品有望市场推广、客户资源及供应端实现协同,多品类产品的共同发展,有望带动公司的营收规模。此外,公司智能视频芯片主要用于安防监控、智能门铃、人脸识别等领域。客户主要包括众多消费市场知名客户,以及移动、电信、联通等运营商客户。研发方面,公司积极布局安防后端产品,进一步完善产品线,拓展安防市场空间。

澜起科技(688008)核心看点:内存接口芯片

公司为全球第一大内存接口芯片供应商,2018 年全球市占率达到45%,公司拥有从DDR2至DDR4全系列内存接口芯片产品,并获得英特尔和三星战略入股,产品技术获得产业链巨头背书。公司从消费电子芯片起家,聚焦服务器芯片实现平台化转型,目前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PCIeRetimer芯片、服务器CPU和混合安全内存模组等,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光大证券指出,测算五年后DDR5世代内存接口芯片市场空间有望达到27亿美金,相较于DDR4世代产品市场空间有数倍提升。公司作为内存接口芯片行业龙头,研发能力领先,深度绑定产业链巨头,在内存接口芯片代际切换的过程中将显著受益。公司为国际领先的高性能处理器和全互连芯片设计公司,不断完善产品布局,向数据中心平台型公司转型。未来公司内存接口芯片业务有望深度受益于DDR5内存接口芯片及配套芯片的放量;同时看好公司津逮服务器平台国产替代空间,及PCIeRetimer芯片放量。

北方华创(002371)核心看点:国产半导体设备

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5.65亿元 , 同 比 增 长 55% , 环 比 增 长17.40%。实现归母净利润3.48亿元,同 比 增 长 144.16% , 环 比 增 长46.54%。公司利润增速显著高于收入增速,体现出高端半导体设备批量出货带来的边际利润凸显。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达到8.69亿元,同比大增191.19%。我国半导体产业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自立自强尤为迫切。公司作为半导体设备技术攻坚的中坚力量,大力投入研发,方有望实现关键“卡脖子”设备的技术突破。东北证券指出,看好公司能攻克更多半导体关键设备技术,抓住国内半导体产业自主化的迫切需求。公司拥有PVD、刻蚀、热处理、CVD等多种半导体前道设备平台,同时延伸技术至面板、LED、光伏等泛半导体领域。面对国内半导体设备自主化的迫切需求,公司通过制度变革,股权激励,增发扩产等举措,有望抓住难得发展机遇,实现快速成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