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 | 半导体芯片王者归来,长期投资逻辑不改

金融投资报 2021-11-12 18:53:49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周四,以国科微、全志科技、圣邦股份为首的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股集体爆发,市场久违的科技股行情一触即发。实际上,A股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的爆发并非偶然,本周海外市场芯片股也是“涨”声一片,高通、英伟达、超微半导体屡创新高。有市场人士认为,在下游需求旺盛,缺货导致价格高企等利好因素推动下,半导体行业业绩表现持续超市场预期。

之前市场担心芯片国产替代进程会放缓,从而导致半导体板块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层面不断出台政策支持,包括税收优惠、“十四五”强调产业链自主可控等,可见半导体自主可控是坚定不移的大方向,国产替代加速推进并不会因外界因素放缓。

半导体设备:

市场需求持续走高

半导体行业资本支出再创历史新高。有行业人士预计,2021年的行业资本支出将达到近1500亿美元,2022年将超过1500亿美元,在2021年之前,半导体行业的年度资本支出从未超过1150亿美元,或将持续增加半导体相关设备需求。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484.4亿美元,其中中国大陆占29.3%居第一,高于韩国28.8%和中国台湾22.2%,但国内半导体设备自制率仍较低。东吴证券分析师周尔双指出,“缺芯”持续下市场需求保持旺盛,叠加国内率先复产复工和美国对华半导体出口限制并未放松将加速设备国产替代,利好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

作为半导体行业中景气度持续走高的细分领域,半导体设备一直是重要的投资主线之一。有分析认为,在之前竞争格局下打造国内半导体全产业链至关重要,近年来半导体制造设备销售额强劲增长,半导体产业链有望向中国转移,2020年中国大陆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虽然今明两年投资高峰过后市场也存在同比下滑的可能性,但对于我国企业来说,市场份额的提升是成长的主线。目前我国半导体设备的总体国产化率尚不足10%,相关企业的盈利水平具备较高的弹性。

国产化率的持续提升仍是半导体设备行业的主要看点。就目前来看,国内厂商订单饱满,产能供不应求。国金证券分析师赵晋指出,在我国集成电路制造业中,目前国产半导体设备的自给率不到20%。其中门槛较低的后端封装测试设备占比较大,晶圆加工中的设备自给率甚至不到10%。因此,半导体设备替代进口设备具有巨大的空间。对于中游半导体制造企业来说,设备国产化从而降低投资和维护成本,也是未来自身发展的重要目标。

此外,全球半导体设备景气上行,中国大陆持续扩产是重要驱动因素。华泰证券指出,2019年四季度-2020年二季度,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同比增长60%、48%、37%,远高于全球19%、13%、26%的同比增速。考虑芯片自主可控需求提升及技术进步、中芯国际登陆科创板、中芯南方获大基金增资等因素,国内扩产进程有望进一步加快,推动设备需求上行。

整体来看,2021年以来全球半导体行业维持高增长,市场需求超预期加剧供需失衡,晶圆厂持续扩产加大设备资本开支,而加速国产化进程的国内头部设备商将显著受益。周尔双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中微公司、北方华创、至纯科技、华峰测控、华亚智能、华兴源创等。

潜力股精选:

中微公司(688012)

北方华创(002371)

至纯科技(603690)

华峰测控(688200)

华亚智能(003043)

半导体材料:

进口替代战略地位凸显

目前我国也是在极力扶持芯片等卡脖子行业的国产化,当前时间段受到全球缺芯和光刻胶进口受阻影响,我国半导体材料厂商纷纷加快了国产化的替代进度。可以看到,半导体材料行业位于半导体产业链上游,是半导体产业链中细分领域最多的环节,细分子行业多达上百个。

按大类划分,半导体材料主要包括晶圆制造材料和半导体封装材料。在国家鼓励半导体材料国产化的政策影响下,本土半导体材料厂商不断提升半导体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研发水平,逐步推进半导体材料国产化进程,半导体材料市场持续增长。除行业自身需求增长外,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也是半导体材料产业快速发展有力保障。

在集成电路领域国产替代加速、行业技术升级和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等多重利好加持下,国内半导体材料企业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方正证券指出,半导体材料国产化进程将进一步加速,国内半导体材料企业有望受益,半导体材料战略地位日益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半导体材料领域技术壁垒高,各细分产品主要份额被美国、日本、欧洲、韩国的少数企业所垄断,行业呈现明显的寡头垄断格局。与海外国际巨头相比,中国大陆在半导体领域起步较晚,大部分产品自给率较低,主要依赖进口。在中美贸易摩擦常态化、长期化的大背景下,半导体关键原材料供应关乎集成电路产业安全,国产替代迫在眉睫。

光大证券分析师赵乃迪指出,中国大陆晶圆代工产能全球增速最高,扩张产能结构偏向成熟制程,因此对于半导体材料企业的研发压力有所缓解,在迅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情况下,国产企业将有望凭借已实现量产或研发导入进度靠前的高性能半导体材料产品提升在下游客户中的渗透率。

全球缺芯还将持续,芯片供不应求的状态可能要维持至明年甚至是后年。目前全球各大晶圆厂也是在积极扩张产能,这对上游半导体材料行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随着新建晶圆厂的产能持续落地,将拉动上游半导体材料巨大的需求量。

财信证券分析师周策分析指出,我国半导体国产化的替代进度不断加快,国产半导体材料也是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包括国产KrF光刻胶、电子特气和湿电子化学品在内的诸多产品目前已经打入到相关供应链,预计我国半导体材料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建议投资者关注南大光电、晶瑞股份、彤程新材、上海新阳、雅克科技,华特气体、江化微等。

潜力股精选:

南大光电(300346)

晶瑞股份(300655)

彤程新材(603650)

雅克科技(002409)

江化微(603078)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