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 | 11月A股趋势机会:一致看好新能源、军工和人工智能

金融投资报 2021-11-06 12:00:38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11月一般是活跃资金的主战场,因为收官之战决定了一年的收成究竟如何,而且11月从政策角度看是一个窗口期,三季报公布完毕,市场需要寻找一个新年度的潜在投资思路。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部分高景气度的热点在持续,比如新能源汽车始终处于一个强势状态,而调整空间与时间都接近尾声的部分科技板块也蠢蠢欲动,如与元宇宙紧密相关的人工智能和航天军工,都属于四季度存在较大跃升空间的弹性潜力热点。从多家券商最新的观点来看,11月虽然大盘或将延续震荡格局,但结构性机会依旧凸显,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国防军工等板块被券商普遍看好。

>>>人工智能:与元宇宙切口高度重叠

元宇宙是时下最时髦的热点,而人工智能是元宇宙重要的组成部分,当然,人工智能的产业发展空间还远不止元宇宙。随着人工智能芯片性能不断升级,SoC架构、边缘计算、类脑芯片等技术创新逐步落地,算力持续提升,以及人工智能算法开发模块产品性能不断增强,开发平台硬件适配稳步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或将进一步加速。华泰证券分析师谢春生指出,智能驾驶、智能金融、智能制造等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知识融合,落地有望进一步加速,建议关注人工智能板块。

在产业链的逐步成熟背景下,近两年人工智能企业上市步伐有加速迹象。2019年虹软科技上市,2020年石头科技、寒武纪、九号公司、海天瑞声上市。目前云从科技、云天励飞等多家AI公司披露招股说明书。此外,同为AI四小龙的商汤科技等也曾报道过拟上市的计划,预计2021年将是人工智能企业IPO大年。国海证券分析师宝幼琛指出,AI企业集中上市说明AI应用场景商业化已经初步成熟,同时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行业关注度有望提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有望成为人工智能技术规模商用的元年,人工智能产业已经从技术探索走向了各行业的规模落地,未来AI技术有望融入千行百业,成为无处不在的基础设施。看好全年人工智能产业盈利估值戴维斯双击的过程,建议关注具备专业领域数据积累和场景化落地能力的AI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大华股份、海康威视等。

潜力股精选

科大讯飞(002230)

海康威视(002415)

大华股份(002236)

中科创达(300496)

>>>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再创新高

新能源汽车一直是热门中的热门,特斯拉在美股也是不断创新高,行业不断刷新历史数据的销售记录更是鼓舞了市场信心。有市场人士指出,三季度受缺芯与原材料及运费涨价影响,汽车行业整体业绩下降较明显,不过随着9月底开始芯片供应边际改善,10月主要原材料价格高位回落,我们预计三季度是行业业绩拐点,未来行业产销与业绩有望稳步复苏。渤海证券分析师郑连声指出,在双积分考核及明年补贴退坡预期下,四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冲量创新高,行业高景气度将持续,预计今年国内及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继续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35.7万辆,同增148%,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到 215.7 万辆,同增185%。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超过300万辆。中游动力电池保持高景气度,9 月国内动力电池产量共计23.2GWh,同比增长168.9%,环比增长18.9%。有行业人士指出,因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度,叠加四季度多款智能汽车上市,部分产业链个股有望获得资金青睐,值得配置。短期来看,市场受缺芯的影响依旧严峻,但芯片短缺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后续汽车行业公司的业绩有望得以回升。

平安证券朱栋表示,随着政策端和车企端的加力,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的渗透正迎来新一轮提速,行业景气不断上行。建议关注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势力主线,以及大众等新车型的追赶进程,推荐龙头和二线弹性标的。建议关注宁德时代、当升科技、杉杉股份、卧龙电驱、汇川技术、先导智能、杭可科技、华友钴业、盛新锂能等。

潜力股精选

当升科技(300073)

杉杉股份(600884)

卧龙电驱(600580)

汇川技术(300124)

>>>航天军工:快速增长可期

航天军工属于典型的事件驱动型题材,目前符合炒作氛围。“十四五”期间是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期,军费投入持续加大,有助于军工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特别是装备采购方面。东莞证券分析师卢立亭指出,当前装备换代是军工行业一大主线,军工行业业绩数据很好地反映了行业基本面向好,以及合同负债大幅提升,表明新增订单数大幅好转。前三季度部分军工企业业绩超预期,大部分业绩实现高增长,行业收入进入高景气阶段。

国防军工行业段中长期均有看点。银河证券分析师李良指出,短期看,首先,军工行业三季报表现依旧靓丽,相关子领域业绩增长基本符合预期;另外,作为军工行业权重股,军工总装厂表现不俗,三季度单季业绩增长31.0%,略超预期;其次,估值分位数约60%,提升极限远未到来。中期看,产能瓶颈破除助力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未来三年快速增长依然可期。长期看,建军百年目标近在迟尺,“百年变局”加速行业发展有望迎黄金时代。

方正证券分析师鲍学博表示看好军工板块未来表现,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两条主线,第一是航空航天产业链,建议投资者关注航发动力、中航沈飞、中航机电、中航高科、中直股份、北摩高科、钢研高纳、盟升电子、天箭科技、雷电微力;第二是国防信息化,建议关注高德红外、航天宏图、七一二、国睿科技、紫光国微、中航光电、航天电器、振华科技、鸿远电子、宏达电子、火炬电子。

潜力股精选

航发动力(600893)

中航沈飞(600760)

高德红外(002414)

航天宏图(688066)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