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韩忠益:低价股和能源股仍有较大机会

金融投资报 2021-10-09 10:47:05
| |

■他山之石

 

■韩忠益

 

本周只有一个交易日,加上国庆长假前4个交易日,正好凑合成一个完整的交易周。这一周的交易可谓跌宕起伏,前3天的大幅下跌,导致周期股中不少个股瞬间下跌20%甚至30%。虽然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有了止跌迹象,但由于国庆期间外盘又是一片风声鹤唳,令A股投资者假期的好心情一度大打折扣。

 

根据休市安排,港股10月1日到10月3日休市,10月4日至10月8日正常开市,在A股休市之际,港股的走势一般都会令A股投资者关注。因为港股在节假日期间的表现,很容易引起A股的同步反应。如果走势平稳就有利于节后A股的表现;若港股波动较大,假期结束后,A股开盘时也会出现较大起落。

 

10月4日,香港市场迎来国庆之后第一个交易日。恒指低开 96点,其后跌幅曾扩大至667点见23908 点半日低位。半日跌 553点,报24022点;国指跌212点,报8514点。午后,两大指数皆在小幅反弹之后,跌幅再度加大。与此同时,日本股市亦持续低迷。日经指数连跌第六天,欧洲股市开市后也是延续跌势,而美国股市在包括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加剧、供应链瓶颈和美国债务上限等令人担忧的因素仍在不断增加,令投资者倍感忧虑。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最新数据显示,5年期美国国债期货的净空头杠杆基金头寸增长至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该数据涵盖了9月议息会议当周的数据。与此同时,对10年期国债的投机性净多头押注也在攀升,表明交易员正在为这部分收益率曲线趋平做准备。周一,美股果然又一次大挫。好在本周四外盘呼地一下一阳吞多阴,不但原油大涨,铜铝等有色金属也是先跌后升。于是A股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便峰回路转,在权重股带领下,应景地上涨了二十多点。

 

其实,进入10月之后,A股就进入到一年中的最后一个交易季度。在这个交易季里,A股大概率以筑底企稳为主,风险偏好会有所下降,即便有上涨空间估计也是以稳中有升为趋势。随着各项政策密集出台的时期逐渐过去,接下来依然会以结构性行情来分解政策的利好预期。但美联储一旦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将会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一定负面影响,A股无疑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好在A股今年连3731点都没有突破,真正的下跌空间实在没有多少,所以,盯住板块和个股还是未来的主要操作策略。

 

眼前什么板块尚有机会?笔者认为有两块:一块是那些提早调整的个股,似乎正在止跌或者开始重新爬升,以及那些一直没有被资金关注的低价股,其正在发力向上。这符合最近一段时间市场风格向“高低切换”转移的大致走向。一块是能源板块。国庆长假期间,美国参议院通过短期支出法案,使得美国政府停摆危机警报暂除,但全球性能源紧张局面什么时候能完全缓解,好像现在还没有答案。所以,外盘中逆势领涨的燃气股、石油股这两大板块已经为A股后市指明了方向。

 

9月下旬以来,能源紧缺状况在全球市场持续升温,本周三隔夜,原油又刷新多年高点纪录,美油再创近七年新高,布油再创三年新高。天然气也飙涨,美国天然气大涨10%,欧洲天然气创下历史新高。欧洲五个国家就能源价格发表联合声明。西班牙、法国、捷克、希腊和罗马尼亚敦促欧盟对天然气市场进行调查。欧洲国家的部长们呼吁采取共同的方式来应对能源成本。而就国内而言,新疆、北京等北方地区已飘起雪花,冬天能源消费旺季在即,冷冬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能源短缺。加之近期部分省市限电限产政策趋严,这其中既有完成能耗双控考核目标的考量,也受到电力和煤炭供给紧缺的影响。在此背景下,不但天然气等能源标的成稀缺品种,煤炭价格也仍有机会领涨大宗商品。虽然受“加快释放部分煤矿产能”的消息影响,本周五煤炭股大幅下挫,但事实上,除非包括煤炭价格在内的国际油价和天然气价格出现趋势性杀跌,否则,一两天的行情并不足以判断包括煤炭在内的能源产品上涨的趋势已经结束。而且,推而及之,煤炭供不应求导致的电力不足,可能还会继续推高其他高耗能工业金属品的价格,所以,整个四季度,大宗商品仍有可能再次迎来普涨行情。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