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连平:投资和消费政策要精准发力

金融投资报 2021-10-09 10:45:08
| |

■牛人说市

 

■连平

 

三季度,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初显。四季度,随着国外圣诞和国内消费旺季的到来,内外需可能会有小幅改善。接下来,政府需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信贷社融平稳增加,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释放内需潜力,助企纾困,加快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随着基数效应的逐季消退,预计三季度GDP增长5.8%,四季度增长5.0%,全年增长8.8%左右。

 

居民消费扩张受限,仍将限制消费品价格上涨。一是散发性疫情对旅游等外出型消费的影响可能长期存在,二是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对于住房及相关配套产品需求的制约已有明显体现,三是部分商品如汽车已形成供给约束反作用于需求的局面,在疫情仍对国际贸易形成整体性、系统性影响的时期,销量难有回升。消费品制造业行业集中度低、市场竞价激烈,当前形势下不具备全面提价的市场基础,消费品价格难以大幅上涨,下游行业利润将进一步承压。

 

9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添加了“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的政策要求,引起市场关注。

 

8月份信贷增速已降至2020年1月份水平,并有继续下降趋势,稳信贷或将成为主要政策导向。一方面,要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利用好存款准备金率、利率、MLF等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市场实际利率水平,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等措施的牵引带动作用;另一方面,进一步推进信贷结构性调整,支持银行补充资金,用好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增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适度延期中小企业纾困信贷,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控制风险避免过度打压刚需按揭贷款发放。

 

近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专家座谈会,针对当前和明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笔者受邀参与座谈会。笔者认为,应重点关注三方面问题,即需求替代和成本上升可能导致出口比预期下行更快,市场环境迅速变化带来房地产行业风险上升,金融增速持续放缓预示需求走向疲软。

 

明年中国经济运行压力不小:一是在运行惯性和高基数作用下,明年一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将会出现较大回落。因此有必要采取积极和针对性举措促进内需增长,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来稳定经济,避免后者出现大起大落;二是疫情扰动大概率将延续到明年上半年。疫情反复以及金融增速持续放缓,预示需求走向疲软,对于扩大内需和促进内循环产生不利影响,因此要精准推动投资和消费领域政策发力;三是随着全球疫情整体的改善,疫情红利逐步褪去,中国出口将会面临较大挑战,供给替代和成本上升可能导致出口比预期下行更快。因此要综合各项举措保障和促进出口;四是市场环境迅速变化带来房地产行业风险上升。有必要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