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需求增长助推业绩 化工板块景气度走高

金融投资报 2021-09-25 12:57:44
| |
从盈利能力的角度来看,2021年上半年申万化工行业整体毛利率约为21.5%,较2020年水平提高了2.3%;净利率水平约为7.7%,较2020年水平提高了3.7%;净资产收益率水平约为7.9%,较2020年水平提高了0.5%。

东亚前海证券分析师李子卓指出,化工品价格的上涨,本质上是供需紧张所造成的。需求方面,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中国及全球宏观经济快速恢复,带动化工品需求的增长;供给方面,在2016年以来的去产能政策、安全环保政策、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供给出现一定的收缩,短期内难以迅速增加,供不应求加剧。

同时叠加低库存因素, 目前许多化工品价格纷纷上涨,要改变当前的供需格局仍需较长时间,因此相关化工品价格的高位运行还将持续 。

盈利能力大幅改善

东吴证券分析师柳强指出,自2020年二季度化工景气拐点向上,在2021年二季度得到持续验证,行至2021年三季度,由于8月份制造业PMI环比下滑,市场预期周期见顶。但在“碳中和”和限制“两高”背景下,周期景气持续度有望超预期, 重点关注有持续扩产能力的行业龙头,以量补价,同时寻找第二成长曲线的优质公司。

基本面来看,上半年化工行业整体业绩水平大幅提高,盈利能力大幅改善。

有行业人士指出,2021年上半年化工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2.6万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30.2%;行业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1786.1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约569.4%。

从盈利能力的角度来看,2021年上半年申万化工行业整体毛利率约为21.5%,较2020年水平提高了2.3%;净利率水平约为7.7%,较2020年水平提高了3.7%;净资产收益率水平约为7.9%,较2020年水平提高了0.5%。

从五类主线着手

考虑到化工行业细分领域众多,兴业证券建议投资者从五大类主线着手,把握化工行业投资机会。

第一是,中长线继续锁定产业格局重塑的关键力量,具备一体化、规模化、低成本优势的行业领先企业万华化学(600309)、华鲁恒升(600426)、扬农化工(600486)、中国巨石(600176)以及恒力石化(600346)、荣盛石化(002493)等大炼化标的;

第二是,需求修复下,把握竞争格局出众的化工品周期反转机遇:把握产品需求持续复苏、行业集中度较高且扩产有序的细分化工子行业的周期反转机遇,如MDI、染料、己二腈等;

第三是,关注供需改善下产品盈利修复,优选兼具成长的子行业龙头。关注当下价格/价差超跌、行业内多数企业处亏损的化工品盈利迎修复;

第四是,国内粮食等农作物涨价,原油价格修复,有望刺激农化等产品需求。农药:农药产品赛道加剧分化,强者恒强;化肥:单质肥和复合肥供给格局改善;粘胶:行业周期底部,棉花价格促供给格局改善;

第五是,消费升级与进口替代下,精细化工品与新材料成长空间广阔:添加剂、尾气催化材料、半导体材料、锂电材料、光伏材料、OLED等显示材料等。

具体个股方面,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万华化学、华鲁恒升、扬农化工、中国巨石、桐昆股份(601233)、华峰化学(002064)、东方盛虹(000301)、恒力石化、卫星石化(002648)、龙佰集团(002601)、荣盛石化、利尔化学(002258)、万润股份(002643)、福斯特(603806)、新宙邦(300037)、雅克科技(002409)等。

万华化学 丰富产品体系

华鲁恒升 成长空间将释放

扬农化工 下半年投产将放量

中国巨石 释放超额利润弹性

桐昆股份 新项目巩固龙头地位

华峰化学 成本优势扩大

卫星石化 盈利有望大幅增长

荣盛石化 扩建项目积极推进

利尔化学 市场份额有望提高

福斯特 将实现进口替代

编辑|陈雨禾 审核|苗曦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