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丨“国资云”横空出世 上下游产业链迎新机遇

金融投资报 2021-09-03 20:28:25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近日一份名为《关于加快推进国企上云工作完善国资云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红头文件截图开始在社交平台被大量转发引发市场热议。有分析指出,在加快国企数字化转型和加强数据安全的大背景下,国资云是大势所趋。

01

国内云计算增速高于全球

长城国瑞证券分析师胡晨曦指出,“国资云”指的是国资委控股的云平台,自年初起天津、四川、浙江等地正式开始陆续推行。国资云仍在起步阶段,并未强制性全国普及,但一定程度反应了“5G+AIOT”时代下政府对核心数据安全性的重视。

建议投资者长期关注以下三个方面的投资机会:第一,国资云本质上是防止重点企业核心数据泄露,叠加近期《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关于企业和个人数据安全治理的政策频出,网安行业景气度不断上升;第二,拥有国资背景的相关IDC厂商有望从第三方厂商处争夺更多订单;第三,产业信息化同样面临数据保护的难题,因此主要客户为党政军的软件公司、国产信创公司将迎来机遇。

从云计算产业来看,国内增速远高于全球增速。近日信通院发布的云计算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球云计算增速放缓至13.1%,市场规模为2083亿美元。与此相比,我国云计算呈现快速增长,2020年云计算市场规模同比增长56.6%至2091亿元,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同比增长85.2%至1277亿元,私有云市场规模同比增长26.1%至814亿元。有行业人士指出,纵观国内云计算市场,公有云SaaS市场规模同比增长43.1%至278亿元;公有云PaaS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45.3%至100亿元以上,随着数据库、中间件、微服务等服务的日益成熟,PaaS市场有望持续维持高增速;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同比增长97.8%至895亿元,随着云计算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预计短期内企业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维持较快增速。

02

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云计算快速发展背后,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市场对网络安全的投入也在持续加大。可以看到,近期频发的安全事件提高了对网络安全防护的要求,加速了行业新场景、新术、新模式下的安全需求。中期看,等保的实施和后续关基的落地等政策预计为行业贡献百亿级增量。伴随政企对安全投入占比的提升,预计网安行业将开启高速增长期,行业需求有望持续保持高景气度。

计算机行业的长期发展趋势不会改变。有分析认为,从中长期投资逻辑来看,在IT变革的大背景下,云计算产业链有望持续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受需求拉动和政策推动的影响,长期发展向好。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长期来看,增速稳健,具有中长期成长空间公司,用友网络、金山办公、广联达、福昕软件、石基信息、宝信软件、浪潮信息、深信服、奇安信、启明星辰、绿盟科技、信安世纪、国华网安、天融信等。

 

潜力股精选

用友网络(600588) 云服务翻番增长

金山办公(688111) 全面转云获看好

广联达(002410) 云转型业务拓展顺利

石基信息(002153) 获龙头客户认可

宝信软件(600845)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浪潮信息(000977) 市场份额靠前

深信服(300454) 研发投入行业领先

奇安信(688561) 市场份额居首

信安世纪(688201) 商业模式更优

绿盟科技(300369) 订单迎来显著增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