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回调不改向好预期 科技阵营依旧被机构看好

金融投资报 2021-08-28 11:07:03
| |

虽然近段时间大盘延续震荡格局,市场热点切换较快,但机会也在局部出现。从机构看好的机会来看,经过快速回调的半导体、新能源汽车依旧是被集中看好的行业之一。此外,受新品密集发布利好刺激的消费电子行业也获得众多机构关注。

■本报记者 林珂

半导体

有望打响新一轮攻势

市场震荡中前期强势板块出现明显回调,半导体未能幸免。目前来看,在经过前期快速回调后,板块整体震荡企稳,资金关注度依旧不减。有分析指出,在国产替代进程持续推动,缺芯涨价等因素合力下,半导体行业长期逻辑不改。回调修复更有利于新一轮攻势的打响。

德邦证券分析师张世杰指出,目前来看晶圆供应紧张形势未见缓解迹象,根据近期各个晶圆厂的业绩交流会情况,各晶圆厂二季度产能利用率和晶圆出货量均位于高位,且普遍预计缺货至少持续到2022年。各晶圆厂处于积极扩产的阶段,半导体设备市场同样处于火热状态,新产能预计短期内难以开出。因此认为当前芯片供应紧缺叠加国产替代的大逻辑并未改变,相关芯片设计、设备和材料厂商处在绝佳的发展环境中。

受芯片供需紧张的影响,缺芯浪潮已经从2020年底持续到现在,持续时间可能超预期,也导致了半导体芯片持续涨价。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毛正指出,目前产业链景气度持续高涨,除了涨价之外,供需紧张的格局使得几乎所有的半导体产品都面临不同程度上的货期延长,其中成熟制程的需求十分高涨。而现阶段海外疫情仍有不确定性,半导体供应链的安全性持续受到威胁,在当前环境下,优质的国产半导体设备、材料厂商有望受益于行业产能扩张,国产替代将迎来绝佳机遇。建议投资者关注中芯国际、韦尔股份、捷捷微电、北方华创、新洁能、晶瑞股份、圣邦股份等细分龙头。

潜力股精选

中芯国际(688981)下游需求强劲

公司持续推动成熟制程扩产计划,计划2021年成熟制程12寸产线扩产1万片,8寸产线扩产不少于4.5万片。同时拟与深圳政府以合资方式新建28nm及以上的12寸产线,计划月产能4万片,预计将于2022年开始生产。短期来看,公司将持续受益于半导体产能紧张趋势,业绩确定性较强;中长期来看,下游需求强劲,有望借行业高景气度东风,引领国产化浪潮快速崛起。国海证券指出,晶圆制造是中国半导体产业链实现自主可控的关键所在,公司作为中国大陆晶圆代工龙头,制程工艺节点完善,技术先进,有望充分受益本轮景气周期及国产替代大趋势,持续增厚业绩。

韦尔股份(603501)存高速成长催化剂

公司基于在车载CIS领域完善的技术储备和产品布局,以车载CIS为起点,加强与Tier1客户和车企客户的合作,助力汽车电气化、网联化、智能化快速发展,高级辅助驾驶系统逐渐成为高端车型的标配。华西证券指出,未来公司有望以CIS为起点,充分布局现有包括模拟,功率,触控显示驱动芯片等在内的产品在汽车领域的延伸,预判未来汽车有望接棒手机成为公司下一个高速成长的催化剂。此外,公司在医疗、安防、计算机等既有领域保持既有优势,并不断发布高端系列产品,而在VRAR新领域,公司积极与全球大客户合作占据主要市场份额。

捷捷微电(300623)长期成长动力足

公司继续积极投入研发,公司已经建立丰富产品矩阵。同时不断拓宽客户结构。新时代证券指出,捷捷半导体主打晶闸管和防护器件,捷捷上海主打SGT MOS等车规级产品设计,捷捷无锡主打各类中低压MOS产品,捷捷新材料主打半导体材料,捷捷南通主打车规级产品封装。人工智能、先进计算、物联网、新能源、新基建等新兴产业需求旺盛,公司中高端MOS领域已有突破,今年有望实现中高端产品放量。公司丰富的产品矩阵将持续给公司带来增量,中高端产品发力有望带动业绩持续高增,我们看好公司长期成长动力。

新洁能(605111)业绩高确定性增长

公司是最早转向12英寸产能的功率器件公司之一,12英寸芯片在2020年四季度大规模投片,我们预计2021年产能增长带来的营收贡献约30%-40%,是少数在2021年有大幅度产能提升的功率半导体公司。国金证券指出,IGBT是目前增速最快的功率器件细分市场。公司推出了覆盖不同领域的 IGBT 产品线,预计 2021 年IGBT收入将大幅增长。公司前瞻布局化合物半导体功率器件,1200V新能源汽车用SiCMOSFET和650VPD电源用GaNHEMT正在积极研发中。公司未来两年由于产能提升、价格上涨、屏蔽栅和超结MOSET以及IGBT上量带来的业绩高确定性增长。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处蜜月期

新能源汽车同比实现大幅增长,淡季不淡。统计数据显示,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4万辆和27.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6倍。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认可度的增加,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加速走高,有行业人士上调国内市场产销预测,预计2021年、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将高达296.9万辆、675.3万辆。

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得到了政策的大力支持。按照国家规划,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渗透率达20%,各省份相继出台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在公务用车、公共用车等领域全面更换新能源汽车。此外,以华为、小米、百度、苹果等各大势力加码新能源汽车的情况下,叠加智能驾驶无人驾驶,这也将推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在政策支撑及供给端持续优化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销维持高景气。

渤海证券郑连声指出,近期财政部与商务部均表态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国内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仍处于蜜月期,动力电池产业链投资与全球布局快速推进,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全球电动车高增红利。预计,今年国内及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继续快速增长,沿着全球化供应链主线,看好国内进入并绑定大众等国际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强势自主品牌供应链的公司,如拓普集团、旭升股份、三花智控、宁德时代、华域汽车;进入LG化学、宁德时代等电池厂商供应链的企业,如先导智能、璞泰来、恩捷股份。此外,看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实现技术提升并脱颖而出的自主车企,如比亚迪、宇通客车。

潜力股精选

拓普集团(601689)积极布局新兴业务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NVH系统集成供应商,保持传统主业稳健发展的同时,积极布局汽车底盘轻量化、汽车电子和新能源车热管理等新兴业务,为公司长期增长奠定基础。广发证券指出,公司目前贡献主要利润的减震器和内饰件业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业绩有望稳健发展。轻量化底盘业务营收占比提升,预计在公司轻量化底盘项目建设投产后,将贡献较大的业绩弹性。汽车电子业务收获期在即,电子真空泵EVP 开始向客户供货并应用于各类节能车型,目前处于产能爬坡期。此外,在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方面,公司已成功研发出热泵总成产品,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宁德时代(300750)竞争力凸显

公司主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2019年全球市占率达28%。凭借成本和产品优势,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未来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还积极布局储能产业链上下游,未来有望率先步入储能发展的快车道。随着新能源汽车竞争力提升,我们预计到2025年动力电池需求量约1013GWh。新时代证券指出,公司竞争力强,经营方面,相比LGC等国际厂商,公司营业利润率持续为正。客户方面,公司成功开拓了特斯拉、大众、奔驰、宝马等国际一流整车厂,反映出公司强大竞争力。随着动力电池不断降本,未来公司的竞争力进一步凸显。

先导智能(300450)受益电动化浪潮

公司与宁德时代战略合作不断加深,订单持续落地。在公司定增募集说明书中的模拟测算显示,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将增加公司订单规模247.44亿元,增加净利润38.79亿元。公司6月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及泰坦新动力收到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中标通知累计45.47亿元(不含税),约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营业收入总额的77.62%,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广发证券指出,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海外拓展持续发力,在2019年1月与Northvolt签订了锂电池生产设备协议;2021年1月,公司与宝马汽车签订合作协议。在欧洲电动化浪潮中,公司将直接受益。

比亚迪(002594)业绩拐点已现

公司是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导者,供应链方面,已实现从三电系统到整车生产的一体化布局;车型方面,聚焦王朝系列与e系列,完善品牌架构并推进品牌向上战略。短期看,公司新一轮新能源车型周期已至,业绩拐点已现。开源证券指出,当新能源汽车行业从高端车型逐步对中低端车型渗透的阶段时,成本是重要竞争要素。公司采取一体化布局、多产品矩阵策略,有望凭借出色的供应链管控能力和成本优势在中端车型市场取胜。在高端市场,汉已证明其竞争力,差异化定位+补齐智能化短板助力公司站稳脚跟。远期看,公司定位为电动汽车解决方案提供商,供应链潜在价值释放。

消费电子存全新机遇

海外疫情的爆发加大了手机需求的不确定性,海外市场出货量略有下滑。国内市场来看,华为让出的高端手机份额并没有被其他厂商全部获得,国内高端手机换机需求延后。财信证券何晨认为,当前阶段消费电子行业估值较为便宜,并且台积电已经开始为苹果备货A15芯片,iPhone 13有望如期发布。科技领域的国产替代及5G应用的逐步渗透必将带来许多全新机遇。

展望下半年,中信证券分析师徐涛表示看好新品发布带动的消费电子板块整体表现。手机端来看,2021年苹果端iPhone新机预期将于三季度发布,产业链开始拉货料将带动相关公司稼动率提升、利润率上行,建议关注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鹏鼎控股、领益制造、瑞声科技、舜宇光学科技等;AIoT端,新品持续迭代发布,智能耳机方面安卓端品牌市场持续高增长,建议关注恒玄科技、漫步者、歌尔股份等;智能手表行业加速成长,包括三星、小米、华为、OPPO等均有新品迭代,2021年有望成为安卓端元年,建议关注恒玄科技、歌尔股份等。苹果端持续产品迭代,同时产能向中国大陆转移,关注立讯精密、蓝思科技等;AR、VR长期趋势确立,预计2022年苹果、索尼等均会发布新品,建议关注歌尔股份、舜宇光学科技、韦尔股份等。

潜力股精选

立讯精密(002475)营收有新增长点

公司始终专注于精密制造本业,为客户提供完整的综合解决方案。多年来的前瞻布局与深耕细作,实现了公司业绩的持续高速成长。公司始终将研发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持续坚持对研发技术的大力投。最近三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126.36亿元。国盛证券指出,公司继续加速垂直一体化布局,打造精密零组件+模组+系统组装的平台化公司。公司基于对零组件、模组以及精密制造的积累,组装业务持续突破,与客户建立了深远良好的合作关系。值得一提的是,公司watch的组装、SIP等进展顺利,结构件、手机组装等新业务后续将为公司带来新的营收增长点。

歌尔股份(002241)智能硬件业务发力

公司继续坚持“精密零组件+智能硬件整机”发展战略,在精密零组件、智能无线耳机、VR虚拟现实等领域取得了较快增长。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在于公司提前布局智能手机之外的智能硬件业务领域,TWS耳机的销量大增,带动利润贡献增加。海通证券指出,公司拟将控股子公司歌尔微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分拆完成后,公司仍维持对歌尔微的控制权,歌尔微作为公司下属的微电子、半导体业务平台,将进一步提升MEMS麦克风、MEMS传感器、微系统模组等相关产品的竞争力,增强其风险防范能力和盈利能力,实现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恒玄科技(688608)产品市场空间大

公司研发、设计与销售智能音频SoC芯片,应用于耳机、音箱、可穿戴等低功耗智能音频产品。公司产品性能居业内领先地位,全面切入华为、OPPO、小米、谷歌、阿里等手机、专业音频和互联网厂商供应链,是AIoT主控平台芯片领先供应商。西部证券指出,长期品牌TWS耳机总量有望超过智能手机销量,较2020年有5-8倍空间,非苹果品牌TWS将成为主要增长动力,增长空间更大。同时品牌逐渐抢占白牌市场,整体走向中高端。公司为品牌客户中高端耳机主要供应商,其芯片在非苹果品牌TWS中市占率全球领先,业绩有望跟随终端客户持续攀升。

鹏鼎控股(002938)盈利能力有望修复

公司收入端依然实现强劲增长,下游需求旺盛,新汇率下签订价格更有利,毛利率有望修复,全年看收入利润依然有望实现较好成长。新机料号方面,受京东方与LGD切入屏幕供应,较大价值量的Display料号未来有望被公司与东山分食,5G时代的LCP传输线、SLP主板升级都将带来单机ASP的持续提升。华创证券指出,公司是全球线路板产业龙头,十余年间深度布局FPC、SLP、HDI赛道,积累深厚技术底蕴;受益苹果5G新机光学及射频升级、Airpods、Watch放量,及安卓主板升级趋势,我们认为公司在5G终端升级及品类扩张中充分受益。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