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持续震荡波动加大 券商谨慎看待9月行情

金融投资报 2021-08-28 11:05:53
| |

8月A股延续震荡格局,下档支撑有力,而上方压制也较为明显,市场趋势并不明朗。对即将进入的9 月,多家券商态度依旧较为谨慎。虽然观点认为牛市并未结束,但在目前大环境下趋势性行情仍难以出现,震荡盘中底部逐渐抬高或是接下来行情的主基调。

■本报记者 林珂

东方证券

对后市谨慎乐观

我们对后期市场仍保持谨慎乐观。其主要原因,第一是国内外德尔塔毒株蔓延速度快,但国内控制有效、海外死亡率低,并不能阻碍经济复苏的趋势。美国若开启taper,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反弹可期。国内最新经济数据相对疲软,货币政策仍以稳健为主,发债力度加大。若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对低估值价值股相对利好。

此外,A股市场逐步由流动性市场向业绩市场转变,预期年内业绩仍将维持高增长,A股并不存在系统性风险,结构性牛市仍将存在。中长期继续看好科技成长赛道,新能源车、新能源、电子半导体和军工受政策大力支持的同时,业绩也在逐步兑现,形成正循环。但目前,半导体和新能源车部分产业链估值较贵,调整后再上行概率较高。目前中报披露显示,军工业绩普遍较好,外部政治因素催化较大,短期值得重视。同时,市场新逻辑正在酿成之中。我们认为两条线索值得重视:一方面是对价值的重估,本轮券商上涨的一个逻辑是对其资产管理价值的认可,从量变到质变;另一方面是随着主流龙头股的总市值和绝对估值的提升,市场通过对标对相关公司的价值有了新的挖掘,建筑类公司或是重要的方向。

整体而言,A股市场短期调整但幅度有限,中长期继续维持看多A股的观点。近期虽然政策对教育、平台型互联网公司有较大影响,但主要以海外上市为多,国内对GDP贡献较少,影响有限;国内医药、消费等行业政策频出,目前市场预期仍在调整中,等8月底中报披露完毕后,9 月形成新的预期,市场或将逐步企稳。我们认为以新能源车、新能源、军工等科技股的政策延续性和产业逻辑持续,短期调整消化估值,主线地位不变。其他关注有刺激政策预期的基建、券商。同时,建议重视总市值相对低估的国企央企、银行非银等价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

滞涨行业存补涨机会

往后看,我们认为未来半年宏观政策偏暖,微观企业盈利仍旧在上行中,在此背景下市场有望趋势性向上。

具体而言,从宏观政策的角度看,730政治局会议传递的宏观政策积极信号正逐渐落地:货币政策方面,7月15日央行全面降准,政策边际放宽的信号已经释放,近期R007已明显下行,从7月末的高点2.6%降至上周内的低点2.1%;财政方面,7月政治局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要“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因此下半年财政政策有望积极发力。当前 2021 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实际 GDP 的 Wind 一致预期当季同比增速分别为6.4%和5.1%,宏观政策的加码将支持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速继续修复。与2010年下半年宏观数据最终超预期类似,今年下半年经济也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本轮牛市从2019年开始至今电气设备的涨幅超200%,食品饮料、电子行业的涨幅超150%,与之相对的仍有半数的申万一级行业涨幅不到50%,行业累计涨跌幅的离散度达0.91,等同于2012年12月-2014年11月期间的水平。从当前的行业估值结构看,大部分行业估值仍然不高,和真正的牛市顶点仍有距离。从历史规律看,行业间局部过热的情况下难言存在系统性风险,当前的行业结构分化并不符合历史上牛市结束时的市场特征。综合而言,当前的情绪指标距离历史的高点仍有距离,假设历史牛市顶点市场温度为100度,当前温度大约为60度附近,风险偏好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站在当前时点看,根据历史规律,随着牛市进行到后期,前期涨幅较小,估值不高的行业未来也有望上涨,即市场风格更均衡,从独乐乐走向众乐乐。

安信证券

调整即是机会

我们多次强调调整是机会。如今,调整发生后,我们认为要把握机会。从流动性环境看,A股目前不具备由牛转熊的条件,至少具备结构性行情的基础。当前A股面临的一些压力点:北上资金在Taper预期下的流出和消费行业中报较差属于前期已有预期且持续时间较短的利空因素。部分行业的政策不确定性有待进一步的澄清和消化,我们认为市场存在过度解读和担心的可能,但无论如何其不影响以“宁组合”为代表的高景气长赛道或者高端制造这一主线。从中长期来看,主线是否切换最重要因素还是在于景气趋势比较。

具体来看,我们认为中小盘行情有望继续。中小盘成长有望继续成为未来市场的延伸方向。当前中小盘特别是中小成长股的价值挖掘仍不充分,未来有望出现价值重估,并与自身业绩增长形成戴维斯双击。个股层面,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公司的技术水平与创新能力获得官方认可,是中小盘硬科技成长的优秀代表,值得进一步挖掘;此外,先进制造主线中近期持续提示关注军工。高景气成长行业中前期滞涨方向,年初至今指数涨幅仅5%,中报季产业链景气度持续兑现,在经济下行期具备绝对增速和相对景气优势;最后,关注稳增长线索,中期最看好新基建。随着经济下行,托底力度边际必然增加,有利于经济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基建正获得越来越多的政策青睐。建议关注新能源基建和数字化基建两大方向。

因此在配置方向上,我们认为应继续配置新能源等高景气长赛道标的,短期适度关注受益于稳增长与政策宽松的方向。即配置宁组合+交易稳增长,行业关注军工、新能源、化工、煤炭等,中线继续看好中小盘、军工、新基建三大方向,适度关注基建链、券商、地产等受益于政策宽松预期的方向。

东北证券

慢牛逻辑不改

短期宏观环境变化不改A股长期慢牛逻辑,中长期主线不变,配置时机关注三个标志。长期慢牛的核心逻辑不变,主要有二,一是中国的科技创新、直接融资大发展的政策导向不变,当前TMT板块研发费用率、国内研发支出占GDP比重不断提高,同时IPO中注册制发行的数量和金额占比已接近70%;二是全球充裕的剩余流动性使得外资将持续增配A股,此外国内“房住不炒”政策的长期导向也使得居民财富配置持续转向A股。慢牛逻辑下科技制造为主的中长期配置主线不变,但短期配置时点关注三个标志,一是压制风险偏好和流动性的因素减退;二是强势板块调整20%左右;三是成交额缩量至调整前高点附近45%左右。

风格扩散下短期关注高低切换,中长期仍是布局新能源、半导体等高成长主线。行业配置关注三个角度,第一,盈利见顶背景下,中小市值、业绩改善的成长个股占优。其二,估值景气匹配角度,短期可关注估值高低切换下的风格扩散,如新能源上游铝、电力设备、氢能和燃料电池,军工中的航发、电子元器件,周期中的石化、建材等;中长期依然是布局新能源、半导体等高成长主线。其三,政策导向角度,短期关注三个方向,一是专项债加快发行下有望受益的新基建相关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板块;二是国改下半年有望加速,低估值国企可能受益于国改政策带来的效率和业绩提升;三是“双减”政策对体育等板块有催化。

国海证券

成长仍是市场主线

流动性环境的短期扰动以及外部事件的冲击是再平衡的主要催化因素,再平衡发生之前成长与价值之间存在“高低切换”的诉求,再平衡期间利率通常是易上难下的,价值板块是否具有基本面的支撑也决定了风格再平衡时间的长度,而流动性宽松预期的进一步加强则会导致市场风格重回成长。

站在当下,风格的再平衡同样由流动性环境的扰动和部分事件性冲击引起,海外Taper预期不断增强,国内宽货币向宽信用演进,利率向下的空间有限。此外,交易结构拥挤、微观资金面的变化以及行业监管政策趋严也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但在跨周期政策的基调下国内流动性易松难紧的格局已经确立,调整之后成长仍是主线索。

短期来看,再平衡期间大盘价值有阶段性跑赢的可能,前期调整时间和幅度足够大,估值分位较低,从中报业绩来看,大盘价值业绩基数低,性价比较好。

中长维度看,市场调整之后行业配置依旧需要围绕高景气、高成长布局。一方面关注新能源、半导体、稀有金属等主流赛道,另一方面重视受益于成长风格扩散后军工、通信、消费电子等板块的配置机会。

银河证券

震荡幅度将加大

近期A股赚钱效应减弱,短期内存在“投资荒”的局面,催生了大量“一日游”行情。之前非银金融等低估值板块一度大涨,但是无法形成趋势性行情。目前,行情分化较为严重,高成交量显示的高涨情绪推动风险上行。

配置方面,目前市场的演变逻辑依然是基本面驱动+估值调整,政策面集中在降低民生成本,确定性较强。从目前指数来看,持续大幅下跌空间有限,但由于市场热点缺乏持续性的同时成交量持续过万亿,因此市场震荡幅度将加大。长期来看,宏观经济具有韧性,资金面大的趋势向好,基本面对市场仍有支撑,预计未来A股呈强震荡向上运行。在热点轮动快、分化大和风险上行的时期,投资风格应该更加谨慎。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较强的优质个股,逢低配置未来确定性强的成长板块。

建议投资者关注种子板块的投资机会;持续看好风电、新能源电池、氢能、储能和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关注业绩预期高增长的半导体、电子和生物医药等成长板块的回调机会;看好煤炭等景气度向上、资源供需改善的、偏消费属性的资源行业。

粤开证券

增量资金潜力足

下半年总需求开始逐步回到内生增长轨道,增速放缓,叠加信用风险尚未完全消解的情况下,下半年流动性有望实现风险可控下的边际宽松。美联储政策收紧的预期提升,或将导致美股存在调整压力,但对A股影响有限。此外,基金份额在历史高位、MSCI等海外长期资金入市、社保基金等国内长期资金入市、地产调控下居民财富搬家等,资本市场增量资金潜力广阔。

在下半年经济增速趋缓+流动性预期适度宽松之下,业绩仍是资金追摔的“确定性”。高最气板块、最气扩散的中等巿值板块仍有望走出结构性行情。热门概念板块近期出现较大的调整,交投降温、短期补跌后,挣钱效应有望回升。

中等市值股票仍有望受益于景气扩散、政策倾斜。比较沪深300、万得全A、中证500的净资产收益率修复情况,中证500的净资产收益率保持较快修复增速。政策面,7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及“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专精特新作为政策支持发展的重点之一;工信部也发文强调优先聚焦制造业短板弱项以及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攻关;周二中央财经委会议强调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预计企业的融资环境得到边际改善,景气有望进一步扩散下沉。

配量方向上,一是建议关注PEG较高的高性价比、受益于最气下沉的中等市值优质标的;二是建议关注长期拥有优质商业模式、业绩可持续的科技企业,核心配置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军工电子和通信等“硬科技”板块;三是金融行业的半年报行情进行中,金融行业整体估值水平较便宜,且上半年业绩稳健修复,建议关注半年报业绩表现突出的金融板块标的。

万和证券

保持震荡走势

整体来看,7月经济数据呈现出收窄的态势,主要受到了内需压力增大的影响,7月多地疫情呈散发式反复,造成不同地区在防控措施上有所增强,对企业经营活动及市场活动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此外部分地区的极端天气造成的灾害及次生灾害,对地区经济活动有所抑制。7月份工业、投资、消费、出口等经济数据均呈趋缓的态势,但需要注意两点影响,一个是基数效应的消退带来的同比下降,一个是短期影响对中长期的判断。从当前形势看,7月主要受到短期负面因素影响较大,要排除数据带来的干扰性,关注边际变化。当前我国经济短期修复形势压力有所增大,但国内制造业投资及基建投资预期向好,消费随着疫情消退呈逐步修复态势,此外国内高技术制造业及装备制造业依旧保持较快增速,说明当前经济整体的修复动能并未减弱,短期因素带来的波动缺乏指导性。但随着我国经济逐步的回归正常,环比逐步趋缓是可预期的,在此背景下,需更多关注结构性高景气领域。

之前强调过当前市场整体保持震荡走势,面临着三方面的困扰,一是经济增长动力;二是流动性;三是政策,任何一点出现变化都有可能对市场带来情绪上的波动。近期市场则受到了经济增长动力及流动性两方面的扰动,整体呈调整走势。不过从当前形势来看,这种扰动更多的趋于短期影响,还未出现实质性的边际变化。当前市场仍将继续保持震荡走势,板块轮动也相对较快。在此情况下,适当坚守或是更佳的选择,继续保持对高景气成长股关注。行业方面可关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