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趋势性行情难现,A股有望震荡向上

金融投资报 2021-07-30 20:24:23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近期,在持续震荡一段时间后,大盘波动明显加剧。虽然震荡格局未能打破,但业内人士对于后市,态度普遍谨慎偏乐观。

整体来看,下半年市场不确定因素仍存,难有趋势性行情出现。但市场环境依旧向好,震荡向上可以预期。

 

招商证券:盈利改善持续至2022年

2021年全年A股盈利增速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本轮盈利增速下行周期将会持续至2022年,而目前净资产收益率将会持续改善至2022年初。

盈利韧性方面,2021年下半年至2022年初,非金融及两油净资产收益率将会处于持续改善通道中,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继续快速改善,2021年末其改善幅度可能会放缓。费用压力低位为净利率改善创造空间,而毛利率改善幅度将会受限。下半年企业总资产周转率将会继续提升,但受制于收入端增速放缓以及产能扩张落地,产能偏紧的情况将会得到缓解,总资产周转率提升最快的时间已经过去。企业所面临的信贷环境友好程度边际收敛,加杠杆行为弱化。

估值方面,考虑到2021年整体盈利增速情况之后,整体A股估值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估值持续调整之后,A股估值二元结构分化现象已经出现明显收敛;展望2021年下半年,A股估值分化的二元结构将会依然存在,不过新兴行业和传统行业估值分化仍有一定的收缩空间。

从估值和盈利匹配度来看,具有极高估值性价比的行业集中在资源品板块;其次是交通运输、传媒、消费者服务、商贸零售等板块估值性价比也相对较高,在后期疫情时代以上行业利润具有较大的反弹空间;盈利和估值匹配度相对较高的板块则是集中在海外营收占比相对较大的优势制造业。

在A股市场上,市值与估值没有特别明显规律,不过近期极大市值公司估值则是出现提升,说明A股市场中龙头企业所享受的估值溢价正在增强。

 

兴业证券:看好创新科技成长股

展望2021年下半年,我们整体认为长牛未央。从2019年初提出“长牛”至今,本轮牛市行情经过了2年半左右时间。根据过去30年A股的经验来看,有不少投资者认为本轮牛市进入尾声。

但在国家重视、机构配置、居民配置、海外配置的“四重奏”下的权益时代,叠加开放红利、大创新、全球流动时钟等催化,牛市在途中,即“长牛未央”。

基本面角度来看,经济在疫情后的恢复中,价格层面PPI等在高位震荡,全部A股非金融全年有望实现40%左右的盈利增长。从流动性层面来看,全球面临高债务,有PPI的胀难有CPI的胀,流动性很难发生实质性的收缩,易松难紧成为常态。同时,从全球资金流动时钟来看,中国股市仍将持续受益于本轮放水。

对于市场而言,影响行情节奏较关键因素在于投资者对市场短期流动性松紧的预期,这一预期的变化可能来自于内部政策基调上的变化,也可能来自于海外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央行表态。这样的变化将会对市场节奏,甚至是风格层面产生变化的关键因素。

行业配置上,主要看好政策与业绩双催化的大创新科技成长方向。主要聚焦在以万物智联的AIoT、医药、新能源链条、高端制造设备等。具体来看四大细分链条:1)AIoT,万物互联,以鸿蒙为代表的中国国产操作系统与智能终端手机、汽车等相互链接,孕育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如:计算机、通信、电子等。2)医药,创新、景气、科技与消费属性兼具,重点关注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方向。3)新能源链条与智能驾驶。媲美消费电子10年黄金成长周期,在“碳中和”和“碳达峰”背景下,政策+需求+技术变革三轮驱动,重点关注:新能源材料、锂电设备、汽车、智能驾驶等细分领域。4)高端制造设备。主要围绕中国制造走向高端化、国产化,顺应行业需求和景气发展,可重点关注半导体链条、军工等方向。

 

方正证券:市场风险集中在8-10月份

下半年经济存在快速下行的可能。经济增长的分歧在于下行的斜率,核心是对下半年出口的判断,出口面临海外PMI见顶发达经济体驱动力切换、替代效应逐步淡化、出口企业增收不增利四个方面的不利影响,三四季度之交存在着内外需共振下行的情形,一旦出现超预期的外部冲击戒者经济增速触及底线,不排除重新稳增长。国内政策方面,总量政策以稳为主,结构性政策关注各省双碳规划的落地,十四规划方面重点关注能源、科技、工业等领域。

大势研判方面,防御在先,反击在后。下半年市场风险较大时期集中在8-10月份,上半年市场波动更多源二估值调整,下半年四季度之交要关注业绩预期的发化,风险在于全球流动性预期发化以及经济超预期下行,市场风格偏向中小成长风格。

行业配置上,下半年估值有待进一步消化,行业配置仍需坚守景气主线。顺周期与大盘股盈利增速的比较优势减弱,中小盘科技股业绩的高弹性或将引导大小风格周期的切换。主线一:科技创新是最长的赛道,最确定的趋势。关注新能源汽车、5AIOT、半导体、国防军工、生物医药、于计算、大数据等科技主赛道。主线事:新消费布局新赛道,新成长享受高估值。关注医美、化妆品、高端家申、创意小家申、餐饮产业链、宠物经济等新消费赛道。

 

信达证券:走势可能退一进二

大盘可能会呈现“先退一,再进二”的走势。如果没有外部冲击和政策干扰,“退一”大概率表现为交易拥挤后的战术性调整。“再进二”的内在动力是盈利的持续改善和居民资金的再次活跃,进二期间市场的机会可能会比二季度市场更活跃。

最近1年来,A股整体估值和2016-2017年区间几乎完全一致,往上突破需要增量资金。从最近2个月基金发行、融资余额和新增开户数据来看,回升的力度相比2020年差很多,目前还谈不上增量资金入场。指数短期突破很难,期间如果出现交易拥挤、经济扰动等因素,可能会让市场先出现战术性休整。

上市公司盈利2021年全年都可能会持续改善,这一慢变量将会缓慢抬升市场内在价值,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业绩不断兑现,股市可能会通过居民赚钱效应的累积,吸引增量资金入场,形成往上的突破,时间可能在秋季。

此外,各行业需求和供给的长期格局还不错,始于疫情期间的净资产收益率改善,可能还能持续到2022年上半年,今年下半年股市盈利仍会持续超预期。历史上股市转入熊市都是经济真正拐点出现的时候,而不是开始稳增长力度减弱的时候。

配置方面,成长依然有业绩兑现,但预期差最大的可能是周期。周期和成长业绩兑现都很好,但由于当前经济分歧很大,过去一段时间上涨主线集中在成长。周期行业受到经济见顶预期的压制,出现一定的调整。成长板块后续分化将会继续加大,关注景气度高、业绩兑现预期强的子行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