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应健中:政策倾斜 双创板块还有戏

金融投资报 2021-07-24 10:16:13
| |

■健中观潮

创业板指数K线走势呈30度角缓缓上行,科创50指数向上斜率超过了45度。市场热点全部在双创板块。双创指数一路走高,不仅体现在二级市场,在一级市场上,政策也向双创倾斜。市场格局还未变化,投资者要适应这种格局,顺势而为捕捉差价。

应健中

今年的股市走得精彩纷呈,四千多只个股,会涨的,涨势惊人,不会涨的,趴着不动。市场看似扩容了,但如果将一半趴着的股票忽略,只关注牛气十足的另一半股票,那等于股市缩容了。

拿目前最有代表性的几大指数来看,代表主板的上证指数和深圳综指,横着走的K线,投资者耗在里面,那真是浪费时间也浪费资金。来日是否还有大行情,不得而知,至少在目前还看不出大行情的端倪。而沪市的科创50指数和深市的创业板指数,那真是牛得一塌糊涂。创业板指数的K线走势呈30度角缓缓上行,如今创业板指数从数字上看在3560点处与上证指数接轨。尽管从内涵而言,两个指数不具有类比性,但创业板指数从6年前与上证指数1000点落差走过来,并创出了6年来的新高,上证指数不感到难为情吗?当然,沪市不甘示弱的有科创板这张牌。看看科创50指数的K线走势,其势头和向上的斜率比创业板还要猛烈。目前科创50指数向上斜率超过了45度。市场热点全部押在双创板块上了。

双创指数一路走高,不仅体现在二级市场,在一级市场上,政策也向双创倾斜。目前IPO七成新股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上,一级市场也为二级市场的精彩甚至于疯狂提供新鲜的题材。本周上市的新股读客文化,其第一天的走势让市场惊得目瞪口呆。读客文化发行价低到1.55元,发行市盈率只有13.06倍。创业板上市不设涨跌停板,该股以13.95元开盘后一路炒到31.66元,这种在一天之内完成过往需要无数天建仓的坐庄炒作,也算是一种新的炒作模式。可以说,在A股历史上这样的炒作还是第一次碰到。

双创板块之所以成为股市最热门的话题,其得益于如下几点:首先,资本市场全方位为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已经成了国家战略,IPO的天平倾斜于科技企业。其次,在股市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机制上,给科技股提供了一个很宽松的舞台。从IPO定价到二级市场交易机制,使这些注册制下和以往审核制上市的科技股提供让各路资本施展实力的机会,而这种注册制下的机会主板目前还不具备。再次,市场最活跃的主力资金扎堆活跃在双创板块,在二级市场上,双创板块最为明显的特点是弹性好。我们经常看到大盘上涨,上证指数涨0.5%,科创板和创业板涨2.5%;大盘下跌,上证指数跌0.5%,双创跌个透,一下子跌2.5%。这样好的弹性品种,是双创板块成为下半年行情热点的主要原因。

市场格局还未变化,投资者还是要适应这种格局,顺势而为捕捉差价,关注的重点可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关注在老创业板中股价趴了很久,并从高点大幅缩水的个股,近期这种品种经常受到主力关照;另一方面,新股由于刚上市,股价定位还在摸索中,个股弹性极大,可快进快出捕捉差价。此外,如果没有时间研究个股,也不愿在个股选择上花费精力,可以持有基金以分享市场的平均利润,有短线交易经验的投资者,可在各类ETF产品上做短线操作,去体验股海冲浪的刺激。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