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皮海洲:传统白马股为何频创新低

金融投资报 2021-07-24 10:11:32
| |

■名家思维

皮海洲

市场行情总体处于盘整状态,但分化却较为明显。就指数来看,上证指数处于盘整之中,创业板指数总体表现为上涨态势,个股的表现两极分化更加明显,传统白马股纷纷走低,甚至创出年内新低,新能源、半导体、光伏等概念股却频频走高,成为市场亮点。

传统白马股纷纷走低,这是非常吸引眼球的一件事情。比如中国平安,股价从去年11月30日的高点94.62元,一直下跌到近日的57.78元,跌幅高达38.93%;恒瑞医药股价从年初的高位116.87元跌到近日的58.38元,跌幅高达50.05%;三一重工也由春节后的高点50.30元跌到7月19日的低点24.01元,跌幅达到52.27%;格力电器则由69.79元跌到了48.20元,跌幅为30.94%;贵州茅台也由2627.88元跌到了1940元,跌幅达到26.18%。种种迹象显示,传统白马股成为目前市场上跌幅惨重的一类股票。

白马股成了市场上的领跌股,这也成了近期大盘指数不振的重要原因。实际上,近年来,上证指数之所以能够震荡走高,与白马股近年来的上涨是密切相关的。这些白马股在机构的抱团之下,股价节节高升,不少白马股的股价甚至一再创出历史新高。正是在这些白马股的带动下,近年来股指也走出了上升行情,整个市场表现为一种结构性牛市行情。

但白马股行情到去年末今年初开始发生了变化。有道是,股票最大的风险就是股价上涨的风险。股价涨高了,市场的投资风险自然也就到了。这一点,对于白马股来说,同样也不例外。虽然白马股大都是优质股,但任何股票的投资价值都是有瓶颈的,白马股的投资价值不可能被无限地放大。当白马股的股价炒到一定的高位时,股价也就透支了投资价值,其投资风险因此降临。

如贵州茅台,其被称为A股“股王”,不仅股价最高,而且市值也最大,但当其股价达到2600元时,其市盈率达到了70倍。作为一只传统的白酒股,市盈率却高达70倍,这完全超出了价值投资的范畴。这样的股价只有喝醉了酒的酒鬼才敢买进。如果投资者稍微清醒一点的话,肯定会远离贵州茅台股票。因此,2600元的贵州茅台,全身上下都是风险。

正是由于白马股风险降临,所以抱团的机构也不抱团了,大家作鸟兽散,相继逃离白马股。机构抱团股因此而松动甚至解体,白马股也因此开启了下跌之旅。白马股之所以持续下跌,这是因为机构的逃离需要一个过程,而且也只有跌出空间来,才能对场外资金形成吸引力,让新的机构加盟进入。更何况,尽管白马股跌幅不少,但有的白马股的估值并不低,如贵州茅台的市盈率目前仍然在40倍以上,这显然并没有低估,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仍然偏高。这也是一些白马股目前还没有止跌的原因。

不仅如此,部分白马股业绩增速下降也是导致其股价下跌的重要原因。白马股股价炒到高位后,需要业绩的高速增长来配合。但遗憾的是,众多的传统白马股并没有体现出业绩高增长的特性,有的甚至不增反降。

此外,在白马股股价进入高位后,部分上市公司及高管开始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谋取自己的利益。能减持股票的减持股票,没有股票减持的也是挖空心思给自己谋取利益。如格力电器,其今年6月20日推出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允许参与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以当时市场价格的5折买进公司回购的股份。这意味着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格力电器员工转手就可以获利近50%。而在这期员工持股计划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一人就认购3000万股,占本次计划的27.68%,董明珠因此成了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最大受益人。按照方案公布时格力电器的市场价计算,董明珠的获利超过7亿元。上市公司在想着给公司高管与员工谋利益,最终却由市场来买单,这对投资者来说当然是一个打击。格力电器的股价跌跌不休显然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