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 | 科创板强势领涨 低估值高成长标的将崭露头角

金融投资报 2021-06-05 13:23:53
| |

在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科创板快速反弹,科创 50 指数走势强于创业板指走势。科创板悄然走强,资金、机构的关注度也在明显上升。浙商证券分析师王杨指出,当前的科创板步入牛市初期,参考2012年的创业板、2018年10月到2019年1月的芯片股,牛市初期的特征是“轻指数,重个股”,即指数箱体震荡,明星股开始崭露头角。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中报是科创板试金石

对科创板而言,产业基础决定其牛市方向,宏观背景影响其运行节奏。展望后续,2021年中报是科创板试金石,是本质催化剂,而剩余流动性拐点是表面催化剂。换言之,三季度是科创板指数开始启动的拐点。

虽然科创板预期良好,但多家机构认为,科创板上市公司在目前存量资金博弈背景下难以出现齐涨格局,挖掘结构性机会是重中之重。从市场风格层面来看,相对业绩边际改善,相对估值优势凸显的科创板个股更具投资价值。

有分析人士指出,全球经济大概率共振恢复,各大行业业绩开始同步回升,上游供给端加速修复,科技和制造企业盈利预计大幅上涨。过去两年行业业绩分化或有所缓和,部分高估值板块的相对基本面优势或并不显著。从流动性角度来看,尽管短期货币和信用拐点和政策收缩力度有所分歧,但中期宏观流动性由松趋紧确定性较高,在此背景下,高估值板块或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低估值板块安全边际凸显。

成长性是另一条途径

低估值有良好安全边际的同时,成长性也是另一条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在整轮的反弹中,虽然不同阶段有风格差异,但整个阶段中一定是成长股涨幅更大。

大盘在经过前期一段时间整固后开始逐步震荡反弹,市场热度开始回升。虽然近期市场热点依旧分散,持续性不强,但可见部分科技股获得资金持续布局,股价有所反应。分析指出,科技股一直有较高的股价弹性,前期资金也对部分板块进行了深度布局,在大盘反弹时往往表现更为抢眼。考虑到相关产业发展前景,自主可控程度的提高等,科技股仍是未来值得重点关注的领域。

而科创板头顶科技光环,其中不乏细分领域龙头,科创板中质地优良的科技龙头则是投资者可配置的可选标的。但需要提出的是,在挖掘预增品种的同时,不能只看重预增幅度,更要看重行业趋势和成长延续性。可以看到,近几年不少次上市公司出现大幅增长,究其原因多数是靠非经常性损益一次性提振业绩。这样的业绩增长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对于主营变化不大,但业绩爆发性增长的公司投资者需要警惕。总体来看,成长股主要的布局路线之一,但投资者需要甄别成长的持续性。

潜力股精选

广大特材(688186)全产业链布局

公司是国内高品质特种合金材料龙头,持有45项专利,高纯净高性能风电齿轮钢生产工艺技术、高铁锻钢制动盘材料生产工艺技术等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进口替代。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合金材料和合金制品两大类,下游应用领域集中于高端装备行业,包括新能源风电、轨道交通、机械装备、航空航天、核能电力、海洋石化、半导体芯片装备等。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构建全产业链布局,成为特种合金材料行业内少数集熔炼、成型、热处理、精加工于一体的企业。东吴证券指出,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连续三年位列全球新增装机量第一,海上发电市场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飞速发展的风电领域是公司主要下游,公司紧抓机遇,深挖海上风电下游链条,新增风电大型铸件等零部件产品,钻研风电产品技术,打造产品竞争力。同时,释放铸件产能,建投年产20万吨大型铸件技改项目及海上风电高端装备研发项目,我们预计2021年达到毛坯铸件20万产能,精加工18.5万吨产能的生产规模。并利用高附加值、高毛利率的风电产品提高盈利能力。

三达膜(688101)细分领域市占率高

公司是中国膜技术开发与应用领域的开拓者,是我国最早从事过程工业先进膜分离应用工艺开发的企业之一,公司构建了一条涵盖“膜材料-膜组件-膜设备-膜软件-膜应用”的膜产业链,是集先进膜材料研发、特种分离膜技术应用和水务投资运营为一体的企业。天风证券指出,根据《中国膜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分析,预计到2024年膜产业总产值达到3630亿元。膜材料在水处理方面仍有较大空间,我国东部发达地区人均水资源短缺现象严重,污水再生回用是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最佳方案,膜技术具有较好的适用性。公司在部分细分领域市占率较高,如工业料液分离领域,公司在维生素C、抗生素、氨基酸领域细分行业市占率则分别达到63%、37.5%及40.25%,主要客户包括石药集团、山东鲁维、东北制药等;另外,公司在石化PTA行业的膜法水处理技术成熟,在这个领域的细分市场占有率超六成。公司注重研发投入,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总体呈现上涨趋势。

奥来德(688378)产品进入放量阶段

公司成功实现了OLED单体材料生产的技术突破,成为了国内最大的OLED终端材料生产商之一,拥有很强的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未来,受益于下游平板显示器升级换代带来的需求攀升,全球OLED的市场份额将逐步提高,OLED材料规模也将持续增大。公司下游客户需求稳定,与多家知名OLED下游面板生产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且计划总投资6亿元建设“年产10吨AMOLED用高性能发光材料项目”以扩充产能。光大证券指出,公司是国内少数具有自主生产蒸发源设备能力的公司,在该领域完全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实现了技术领先和国产替代,解决了国内6代AMOLED产线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其蒸发源设备适用于CanonTokki蒸镀机,是市面上已被验证性能最优的真空蒸镀设备,目前被广泛应用于中国的OLED面板产线。随着国内OLED产线的陆续建设,公司蒸发源设备开始进入放量阶段。未来,随着国内剩余6代AMOLED产线招标落地以及在手订单陆续验收,公司蒸发源设备收入有望进一步增长。

赛特新材(688398)业务有新增长点

公司是国内较早开始真空绝热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探索的企业之一,主营真空绝热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掌握真空绝热板完整的生产链条。公司真空绝热板在冷链销售的市场占有率水平在30%以上。长城证券指出,2016-2020年,公司真空绝热板产销量不断提升,产量和销量年复合增长率均达到约38%。2020年下半年开始玻璃纤维价格不断增加,公司对原“年产350万平方米超低导热系数真空绝热板扩产项目”部分生产工艺进行改进以降低成本。截至2020年末,调整后的项目2栋厂房已主体竣工,并有16台单体封装机于12月份陆续投入使用,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应对玻璃纤维涨价,公司引入超细玻璃纤维芯材生产线并同步调整配套设施,实现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公司是真空绝热板龙头,技术实力强劲,募投项目扩充产能,产业链向上延伸。欧盟能效标准提升+高端冰箱占比增加,需求有望提升。新冠疫苗普及有望拉动医用保温箱的需求。真空玻璃研发进展顺利,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八亿时空(688181)国产化拉动业绩

公司一季度营收以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上涨,主要由于公司积极开拓海内外市场,对主要客户供货规模持续扩大,以及疫情导致显示需求增加,面板行业呈现了量价齐升的局面拉动公司混晶销量增加。公司一季度研发费用995.74万元,同比提升56.01%,公司增加研发人员,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国金证券指出,随着韩国三星、LG逐步关停或转让LCD面板产线,以京东方、华星为龙头的中国LCD面板制造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不断快速提升。公司与京东方深化战略合作,对京东方合肥和武汉两条10.5代线的产品供应持续增长;公司在中电熊猫产线进行大量测试工作,测试和导入进展顺利;PSVA液晶材料在惠科继续稳定规模性供货,同时导入惠科绵阳的液晶材料主供应商,公司与台湾群创合作的低频驱动的笔记本用液晶材料目前已测试通过,有机会于2021年实现量产。公司为唯一一家单独上市的混晶企业,液晶面板产业链转移及混晶材料国产化率提升拉动公司业绩上涨。

卓越新能(688196)产能优势显著

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商,并不断完善下游生物基材料布局。公司现有生物柴油产能28万吨/年,未来3-5年计划完成生物柴油产能60万吨/年、生物基材料20万吨/年的产业布局。生物柴油拥有节能减排优势,在碳中和背景下有望迎来发展机遇。海通证券指出,生物柴油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可减少温室气体和汽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碳中和”背景下,我国生物柴油市场潜力有望逐步释放。目前国内生物柴油仍处于发展初期,尚未强制要求在柴油中添加生物柴油,但已有部分省、市开始进行市场推广。若按照5%添加比例,我们预计国内生物柴油的需求量约750万吨。据USDA估计,2020年国内生物柴油产能约245万吨,产量约131万吨,产能利用率同比改善。国内生物柴油主要以废油脂制取,除少数龙头外,目前国内生物柴油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公司目前拥有生物柴油产能28万吨/年,产能优势显著。同时公司废油脂转化率达98%,高品质的生物柴油得率达85%以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龙腾光电(688055)业绩有强劲支撑

公司深耕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十五年,在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和车载等终端应用领域具有一定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在中小尺寸显示面板领域具有一定的相对优势。公司在行业中产能规模较小,仅拥有一条第5代a-Si TFT-LCD产线,但依靠高效的产线运营和灵活的产品组合,采用HVA 宽窄视角防窥、金属网格On-cell触控技术等差异化高附加值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保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差异化优势明显。华金证券指出,2020年4月开始IT类面板需求在疫情催化下激增,当前需求侧仍保持高景气,叠加显示驱动芯片缺货2021H1预计保持供不应求的状态,公司最核心业务因此受益。手机面板尽管因为手机出货量逐年下滑需求放缓,但5G有望驱动新一轮需求,为平衡快速下探的价格和大幅增加的成本之间的矛盾,a-Si成为中低端产品屏幕配置的选择,a-Si面板小幅涨价并延续至当前。笔电和手机面板业务为公司短期业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久日新材(688199)具有发展新机遇

从2021年一季度来看,主要光引发剂产品价格已接近历史底部水平,随着全球疫情逐渐得以控制,需求复苏,价格有望止跌回暖。公司作为光引发剂行业龙头,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业绩有望重回增长轨道。公司内蒙古久日光引发剂在建产能6200万,有望在今年12月投产,将接力湖南久日给公司发展带来增量。公司同时在山东滨州新建1万吨UV树脂及6000吨特殊UV配方产品等。公司积极向光固化单体、树脂等进行横向拓展,同时利用对原材料性能的充分认识推动下游光固化配方产品开发,未来公司将实现光固化全产业链布局,拓展增量市场。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公司去年完成大晶信息和大晶新材的收购,前者正实施年产600吨微电子光刻胶专用光敏剂项目后者正实施干吨级光刻胶项目。根据年报披露大晶信息600吨光敏剂预计将在今年10月投产。公司以光敏剂为原点,打通光刻胶产业链条。随着下游晶圆、光刻胶等匡产化进程的推进,公司在核心材料端的卡位,将给公司带来新发展机遇。

杭华股份(688571)市占率名列前茅

公司主要从事符合国家环保战略方向的节能环保型油墨产品及数码材料、功能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已覆盖国内市场的主要节能环保型油墨品种,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在同行业前列。尤其是在UV油墨方面,公司是国内少数拥有完整全套核心技术的生产企业。海通证券指出,随着环保和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的逐步加强、对节能环保理念的不断提升,UV油墨、水性油墨、全植物油胶印油墨等产品,特别是UV油墨等环境友好、高效、节能、适应性好、经济的优势逐渐体现出来。在未来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中,UV油墨能够满足低耗能、高效率的大规模自动化印刷,能够很好匹配复杂的生产工艺,其对传统溶剂型油墨、涂料等材料的替代是工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资料显示,UV油墨约占国内油墨总产量的9.2%,提升空间较大。募资拟用于投资“年产1万吨液体油墨及8000吨功能材料项目(二期工程)”和“新材料研发中心项目”。该项目可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公司实现产能扩张,提高公司在液体油墨行业的市场占有率。

联瑞新材(688300)产能逐步释放

公司不仅在传统产品质量方面赢得国内外领先客户认可,微米级和亚微米级球形硅微粉、低放射性球形硅微粉等销售至国际一流客户如三星、住友、松下、台塑、生益、ISOLA、TACONIC等公司,球形氧化铝粉销售至莱尔德、瓦克、派克、三星、KCC、住友、松下、飞荣达等客户。公司2020年业绩快速增长,2021年一季度增长再加速。海通证券指出,半导体和汽车行业在2020年二季度复苏增长较快,作为半导体封装材料的上游粉体材料,公司产品也同时受益。另外,国六标准的实施,公司专为国六标准蜂窝陶瓷载体应用开发的球形硅微粉产品增量,同时球形粉生产线提前投产,扩大了产能,及时满足了市场增长需要。募投项目“硅微粉生产线智能化升级及产能扩建项目”、“硅微粉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产能在逐步释放,新增球形产品7200吨/年产能,满足了客户在2020年球形产品的新增需求。“高流动性高填充熔融硅微粉产能扩建项目”完成建设,产能2021年逐步释放。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