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 |“三孩”政策落地 乳制品教育医药或反复走强

金融投资报 2021-06-05 12:44:33
| |

有分析指出,“三孩”生育政策重磅出炉,迅速点燃了资本市场的热情,乳制品、教育、医药将真正受益。

1 乳制品: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城市化率提升、品牌意识增强、对产品营养成分及质量越发重视,中国婴配奶粉价格仍可持续提升,并且成为奶粉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2 教育:

随着“三孩”政策落地,未来受教育人口数量将呈现一段阶梯式的增长,进而带动幼儿教育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在“三孩”政策支持措施方面,教育行业备受业内关注。

3 医药: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政策将在改善过剩医耗物资的同时,也加快产业内部结构升级,优效创新药及给药剂剂型、医疗保健服务、辅助生殖等方面将长期获益。

近日,高层召开会议,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有分析指出,“三孩”政策重磅出炉,迅速点燃了资本市场的热情,虽然之后受益板块及个股出现分化,但作为交易性机会,在短线资金快速流入背景下,投资者仍然可以关注将真正受益行业及标的。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乳制品:国产品牌市占率提升

随着婴儿出生率下降,我国奶粉行业量降价升。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我国婴配奶粉销量自2019年开始下降,预计2025年会降至76.5万吨,2020年-2025年婴配奶粉销量的复合增速约为-4.1%。但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城市化率提升、品牌意识增强、对产品营养成分及质量越发重视,中国婴配奶粉价格仍可持续提升,并且为奶粉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随着三孩政策放开,可一定程度上支撑出生率,婴配奶粉行业整体销量或更趋于平稳,均价持续增长下奶粉行业可享受三孩政策放开的红利。此外,近年来国产奶粉品牌接受度提升、母婴渠道兴起、政策利好释放下,国产品牌发展潜力较大。从外部因素来看,疫情进一步为国产奶粉带来契机,国外疫情短期难以平复,基于政策的持续发力和产品力的实际提升,国产品牌市占率将继续提升。

此外,在液态奶领域,随着上游原奶价格不断上涨,乳企纷纷通过降低费用维持利润率水平,行业竞争趋缓。中银证券毕翘楚指出,大型乳企加快对上游资源的整合,从长远来看亦提升公司竞争实力,为奶源布局打下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优质奶源供应也从源头上增加企业抗风险能力,减少食品安全问题、奶源供应波动等风险。继续推荐具备长期竞争优势的龙头乳企伊利股份。建议关注乳制品细分品类优秀企业新乳业、光明乳业、燕塘乳业等。

潜力股精选

伊利股份(600887)加大奶粉支持力度

公司规划2021年实现营收、利润总额1070、93亿,分别同比增长10.4%、14.1%,对收入、利润诉求更为均衡,二季度进度稳步推进下,我们预计目标可顺利完成。东吴证券指出,公司正积极推进战略调整,一方面,疫情后白奶需求提升,公司持续推进产品结构优化;另一方面,值国产奶粉销售额份额提升红利期,对奶粉业务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如全面升级金领冠,推有机粉、羊奶粉、A2等高端新品,及加强母婴、电商渠道合作。此外,对高成长业务在产品结构升级、团队配置、渠道拓展上倾斜更多资源,在产品推广、终端铺设、渠道推动上加大力度。

新乳业(002946)成长属性强

公司2021年一季度内生加速增长,预计内生收入增速40%左右,鲜奶增速70%左右,加速成长。外延部分,两项并购落地,外延扩张有望持续贡献业绩增量。预计夏进收入增速超过20%,贡献收入超过4亿。兴业证券指出,公司通过加强上游奶源布局、产品结构优化、终端销售策略上的一些调整来积极应对原料价格上涨,成本端把控力度强。公司内生增速稳健向好,外延有夏进、酸奶茶饮并表贡献增量,存在较大的业绩弹性。公司立足于低温产品,拥有出色供应链管理及产品开发能力,同时借助外延并购持续推进联合品牌战略,由点及面进行版图扩张,成长属性强。

光明乳业(600597)加快产业链融合

公司在产品创新推动下,业绩出现高增长。高品质的稳定奶源是发展低温鲜奶的基础,公司持续夯实奶源布局。光大证券指出,2021年3月,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19.30亿元,用于4个奶源牧场建设、金山种奶牛场扩建及补充流动资金。此次投资的牧场主要位于安徽、宁夏和黑龙江,离公司各生产基地较近,覆盖面积较广,有效缩短原奶运输时长,募投项目全部达产后公司将增加3.1万头奶牛,据公司测算5个项目每年将贡献1.4亿元净利润。此次投资保障了公司新鲜战略在全国范围内的实施,有利于增强公司竞争实力。公司加快产业链融合,低温奶行业第一的地位持续提升。

燕塘乳业(002732)盈利水平有望提高

公司目前在售单品中,“小蓝盒”、老广州酸奶等酸奶产品营收端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公司推出采用75度低温巴氏杀菌工艺的“新广州”鲜牛奶产品。该产品为华南地区首款75度新基准乳品,并与广州地标相结合,强化了产品特色和消费者粘性。“新广州”鲜奶有望成为未来的核心单品,将有助于液体乳毛利率水平的提高。民生证券指出,公司一方面深耕传统渠道,加大力度开拓新渠道、新市场;另一方面优化产品结构,降低买赠促销,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盈利水平。公司收入端增速显著高于此前增长中枢水平,是拉动业绩显著提速的核心原因。

教育:行业发展被进一步拉动

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教育重视程度的快速提升,未来受教育人口数量将呈现一段阶梯式的增长,进而带动幼儿教育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在三孩政策利好下,教育行业备受业内关注。

随着三孩政策落地,少儿图书以及教材教辅的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东莞证券分析师罗炜斌指出,近年来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新生代父母对子女教育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强,进一步增加少儿图书的需求。据开卷信息数据显示,少儿图书码洋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 13.50%进一步提升至 2020 年的28.31%,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全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同比下降5.08%,而少儿图书由于其具有一定的刚需需求,码洋仍实现1.96%的正增长。随着三孩政策的落地以及父母对教育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少儿图书市场的需求有望持续释放。同时,随着适龄人口入学,适龄学生对教材教辅的需求亦将进一步释放,据开卷信息数据,教材教辅码洋占比仅次于少儿图书,2021年一季度达到24.17%。建议投资者关注在少儿图书、教材教辅领域具有布局的相关公司,如中信出版、中南传媒、凤凰传媒等;同时,建议投资者关注在智慧教育领域具备卡位优势的科大讯飞等相关厂商。

潜力股精选

中信出版(300788)少儿业务增长迅速

公司通过提高出版质量和单品效益,持续优化选题结构,市场监控销售码洋同比增长14%,整体市场占有率稳居出版机构第一。少儿业务增长迅速,市场占有率从2019年的1.74%上升至2.57%。东吴证券指出,截止2020年底公司已与11家机构和策划人签订合作协议,签约选题32个,出版新书15种,涉及法律、少儿、社科、文艺等领域,完成六个领域30门出版人培训课程体系。公司自营销售占比持续提升,同时构建了图文、视频号、直播、MCN的立体营销矩阵和书店、央媒、自媒体、渠道平台、行业垂直媒体平台的广泛传播网络,渠道体系日益立体多元,看好公司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

中南传媒(601098)优化产业多元布局

公司2020年克服了疫情不利影响,教材教辅出版发行主业坚挺,且一般图书业务表现亮眼,实现了核心财务指标的稳健增长。中金公司指出,公司表示将补强教育服务产业链,冲刺新一轮教材教辅修订送审,力争国家课程义务教育教材全部通过,并全力争取中职三科统编教材湖南总代理权。同时扩大大众出版领域影响力,全力抓好庆祝建党百年“l号工程”,策划推出一批主题出版精品图书,确保重点时政图书发行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力争总体规模和图书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公司计划2021年在在线教育、数字出版、新闻短视频、金融投资等多方面继续深化,优化产业多元布局。

凤凰传媒(601928)产品矩阵初步建成

公司在数字出版方面成果丰硕,2020年凤凰易学项目产品矩阵初步建成,学科网收入快速增长且实现盈利。中金公司指出,公司表示,2021年公司将发挥重点项目带动作用,围绕凤凰易学等形成数字出版基础服务平台;其次,加强数字教材等融合产品建设,开发体系化网络课程等创新类教育课程建设;最后推进数字阅读与知识服务,围绕电子书、有声书等开发特色话内容。我们认为,公司在数字出版方面已经初步形成部分成果,学科网发展势头良好,C端拓展市场广阔。我们预计未来公司有望依托重点项 目,持续推进数字出版快速发展。

科大讯飞(002230)教育业务有望高增

公司近期以4.68亿元中标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教育局发布《经济开发区(汉南区)智慧教育规模化应用项目》。华安证券指出,公司再次中标区域性智慧教育大额订单,有望从安徽走向全国,且方案的标准化程度和收费的可持续性逐渐提升。当前公司受益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政策指引,教育业务有望持续快速增长。公司处于人工智能战略2.0阶段,逐步形成“数据-算法-产品”的闭环,有望摆脱以项目制、定制化为主的商业模式,转向2B和2C双轮驱动,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规模商用。

医药:多个细分领域需求增长

由于三孩政策的拉动,儿童用药、辅助生殖、胎监及护理仪器等母婴医疗保健相关个股整体出现走高,虽然出现波动,但市场热度明显上升。渤海证券分析师陈晨指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政策将持续在改善过剩医耗物资的同时,也加快产业内部结构升级,优效创新药及给药剂剂型、医疗保健服务、辅助生殖等方面将长期获益。

粤开证券分析师殷越表示,三孩政策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三孩政策的放开赋予了医药生物行业新的发展契机,短期来看,由于三孩政策的全面放开,高龄产妇的数量会大大增加,产妇的生育机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胎儿染色体异常概率也随之提升,死胎和新生儿患病率也会提高,未来社会产前筛查的需求也会相应增长。建议投资者关注深耕产前筛查的企业,如华大基因等;随着新生儿数量的提升,与儿童密切相关的二类疫苗接种需求有望快速增长,包括13价肺炎疫苗、五联疫苗、流感疫苗、手足口病疫苗和轮状病毒疫苗等,建议投资者关注智飞生物、沃森生物等疫苗龙头企业。长期来看,三孩政策有望促进我国新生人口数量的快速回升。生物医药板块作为与人口最为息息相关的板块,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长期将迎来结构性机遇。

潜力股精选

华大基因(300676)盈利将维持高水平

公司业务布局生育健康类服务、肿瘤防控类服务、病原感染类服务、多组学大数据与合成业务、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等5大业务板块。凭借多年持续高研发投入,各板块新产品不断获批,本轮疫情有助于公司实现全球化、多业务拓展。2021年一季度,公司继续延续高增长态势,主要是感染防控业务及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长。西南证券指出,公司目前新冠病毒检测产品种类丰富,可满足不同场景和用途的临床检测需求,预计后续新冠检测常态化仍将给公司持续贡献较大的业绩增量,此外进一步以火眼实验室为切入点,常规业务有望持续恢复,预计后续公司业绩将维持高水平。

智飞生物(300122)自主产品放量

公司营收、利润均实现高速增长,其中高利润率的自主产品放量,代理产品销量大幅增加。公司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于3月17日获批紧急使用,随着国内疫苗接种持续提速,公司新冠疫苗后续有望放量,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东方财富证券指出,公司自研产品的持续放量以及销售代理进口产品推动盈利上升。随着公司研发投入不断增加,自研产品的研发持续推进,有望带来业绩增长的进一步支撑。注射用母牛分枝杆菌疫苗(预防用微卡)处于申报生产阶段,有望近期获批。随着国内接种率的提升,新冠疫苗将进一步贡献公司业绩。

沃森生物(300142)全年将持续高增长

公司一季度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13价肺炎结合疫苗销量增加,该产品一季度批签发164万瓶,同比增长1064%,达到2020全年批签发量的37%,预计全年将实现持续高增长。公司13 价肺炎结合疫苗国际化销售卖出第一步,全面国际化步履坚实。光大证券指出,公司与圣诺生物、美国圣诺就“针对通用流感病毒的siRNA 药物”的开发共同签订了《抗病毒核酸干扰药物合作开发和许可协议》。公司获得该药物在中国大陆、香港、澳门等地区的独占权利。此次合作有利于保障该药物的技术研发和商业化,并帮助公司拓展新技术路径和产品线,利好公司长远发展。

药明康德(603259)业绩增速明显加快

公司一季度收入 49.5 亿元,同比增加 55.31%;归母净利润 15 亿元,同比增加394.92%,业绩表现亮眼。中金公司指出,截止2021年一季度,细胞和基因治疗CDMO为38个临床项目提供服务,其中16个处于 II/III 期临床,22 个处于 I 期临床。公司预计 2021 年有 2-3 个项目,包括自体细胞疗法和异体细胞疗法产品,将进入BLA 阶段。公司与OXGENE的整合进展顺利,进一步加速构建相关能力平台,包括病毒载体平台、细胞治疗平台、质粒DNA生产平台、腺相关病毒一体化悬浮培养平台和CAR-T细胞治疗一体化封闭式生产平台。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