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文兴:掘金智能汽车正当时

金融投资报 2021-06-05 12:34:22
| |

■谈股论经

■文兴

华为顶着压力再度高光亮相。6月2日晚,华为自主开发的鸿蒙操作系统及手机新品正式亮相,受到外界强烈关注,被视为中国企业努力摆脱对美技术依赖、并加入与谷歌及苹果操作系统竞争的最新宣言。就在同一天,美国媒体爆料称,五角大楼在对两款中国大疆无人机进行检查后并未发现“恶意代码或意图”,“建议与美军合作的政府实体和部队使用”。尽管不知道这份报告对于仍在致力于封堵追杀中国高科技企业的美国政客们有何影响,但也从一个侧面鼓舞了中国企业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西方制裁封锁的信心。

对于鸿蒙系统的正式启用,世界的反应是赞赏与怀疑并存。美国石英网站2日称,华为正式发布自己的操作系统鸿蒙,距离美国禁止华为手机使用谷歌的官方安卓版本仅两年左右的时间。尽管存在种种阻碍,中国企业奋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我们都有目共睹。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及手机新品正式亮相,这意味着此前只是少量应用的鸿蒙操作系统,将广泛应用于手机、PAD和手表等其他产品上。目前,已有美的、科大讯飞、苏泊尔等300多家合作伙伴,加入鸿蒙生态。

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推出,对中国智能汽车更是锦上添花,让关注中国技术进步的人们兴奋异常。

一百年前,中国还没有自主生产的汽车;今天,中国的汽车销量已连续12年世界第一。五十年前,中国还没有航空母舰;今天,已不止一艘。二十年前,中国还遍地都是绿皮火车;今天,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铁技术全世界第一。十年前,我们还没有拿得出手的科幻影视;今天,中国的高品质电影,同样风靡全球。

在传统汽车领域,我们要赶超这个领域的世界第一十分困难,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企业不见得没有成为领先的可能,而在智能汽车领域,中国企业成领先的可能十分现实。笔者以北汽蓝谷为例,看看中国企业是如何可能成为行业领先者的。

先来看它的名字:ARCFOX极狐。它的公众号定义它的含义,超越汽车定义,以车为载体,释放科技巨大的包容心,创造科技影响生活的新方式。其实,一个科技产品在中国出现,不得不考虑到两个背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人口的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我们有作为的企业推出有前途的产品,都必须以这两个背景出发,而依据这两个背景的产品,就有可能成为中国领先的产品,也可能是世界性的产品。因此,在设计这个产品之前,必须有世界性的眼光和思考。

自2015年起跻身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市场以来,中国正成为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展开角逐的重要试炼场;与此同时,随着汽车四化浪潮的风起云涌,汽车产业正面临“百年不遇之大变革”。这是摆在新造车者眼前的机会,也是ARCFOX极狐决心抓住的机会。

北汽蓝谷创立之初就敞开大门,先后与麦格纳、华为、博世、西门子、SK、哈曼等全球顶级供应商合作,打造了一条完全属于自己掌握的产业链。特别是在制造领域与麦格纳的合资,为ARCFOX极狐产品打上高端属性的印记。

业界公认的优质汽车供应商麦格纳,它的四大产品线覆盖包括车身外饰及结构、动力及智能技术、座椅系统以及整车解决方案。麦格纳旗下事业部麦格纳斯太尔的专长是整车工程研发和制造,也同时为宝马、戴姆勒、捷豹路虎、丰田4个品牌中的6款重磅车型提供整车代工制造服务,业内也给予麦格纳“专注生产豪华”的美誉。

北汽蓝谷跟麦格纳成立合资公司之后,意味着ARCFOX极狐同样会拥有这些豪车级别的制造标准,并且这是麦格纳在奥地利格拉茨以外设立的第一个整车制造工厂。于麦格纳而言,北汽蓝谷的地位也是举足轻重。

还有一个基本共识,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智能化发展将是必然,车将成为除手机外另一个重要的智能化终端。与华为合作也是北汽蓝谷高端产品的必然选择。2018年,北汽蓝谷与华为全面深化合作,双方共同成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旨在“面向下一代世界级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整合优势资源探索前瞻产品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接入华为这样在世界领域有着强大技术储备和研发能力的企业,也让蓝谷麦格纳能够在整车智能领域先人一步。北汽蓝谷携手麦格纳、华为,三家共同打造了全球首个商业搭载5G技术的架构,即IMC架构。具备超级拓展、超级智能、超级交互、超级进化四大特征的IMC架构,将成为ARCFOX极狐品牌在智能出行领域领先同级产品的重要支撑。

手机、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出现,大力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电子商务得到空前繁荣,众多产品和行业没有被对手消灭而倒在电商脚下。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智能电动汽车的出现,也将出现新的业态和新的行业,同样也会推倒一批产品和行业,技术进步就是如此推动社会发展。当未来已摆在你面前,你能否抓住?

我们要看清楚,当下是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元年。既然是元年,说明很多东西还在发展过程中,同样还有很多人没有理解元年的含义。今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汽车行业内在换电领域的首个基础通用国家标准《电动车换电安全要求》也已于4月30日发布,解决了换电模式无标准可依的紧迫问题,将于2021年1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智能汽车中国领先的局面或许在年底更为清晰,因此,投资者应在领先领域加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