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皮海洲:提高印花税率对港股影响有限

金融投资报 2021-06-05 12:33:34
| |

■名家思维

■皮海洲

6月2日晚,香港特区立法会三读通过《2021年收入(印花税)条例草案》,落实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高股票印花税至0.13%建议,有关调整将在今年8月1日生效。

提高股票印花税,这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属于利空消息。而港股的印花税率提高到0.13%,这也意味着港股的印花税率从现有的0.1%提高了30%,这对于港股来说显然构成负面影响,这也难怪恒生指数6月3日表现为一种单边回调的走势。

但港股印花税提高30%,对香港股市的冲击有多大,这却是值得关注的一件事情。一方面,提高印花税对市场构成利空,这是显而易见的,毕竟提高印花税增加了投资者的投资成本。但另一方面,提高印花税的利空冲击有多大,也是需要理性对待的,市场没有必要放大这个利空。实际上,提高印花税的利空是短期的,并不会改变市场中长期的走势。决定股市中长期走势的,是股市基本面的各种综合因素决定的。而就本次港股提高30%印花税来说,其对市场的冲击总体还是有限的。

首先,从这次港股提高印花税的动机来说,并不是为了打压股市。这一点与A股市场2007年的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是根本不同的。2007年,针对当时A股市场垃圾股炒得满天飞的局面,2007年5月29日晚(或30日凌晨),财政部宣布,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上调至3‰。次日开始,沪指在5个交易日内从4335的高点,垂直降落至3404点,跌幅超过20%,上千只个股上演了连续跌停。可以说当时提高印花税的目的就是为了打压股市投机炒作的气氛。但港股此次提高印花税纯粹只是为了增加税收的原因。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政府今次决定调整股票交易印花税主要是从提高政府收入,以维持稳健的公共财政的角度出发。面对香港特区政策的财政赤字,在面对与日俱增的公共财政压力的大环境下,政府有明显及持续的需要改善财政状况。按今年2月底至5月底每日平均约1770亿元的成交计算,调整印花税率的建议每年为政府带来的额外收入约为187亿元,以应付财政开支。正是因为提高印花税的目的与动机不同,因此,其对市场的利空影响也是不一样的。

其次,提高印花税消息对市场的影响也是“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香港提高印花税的消息最早是今年2月24日传出来的,当天,香港下挫了914点,跌幅达到2.99%。在经过次日的反弹后,2月26日再度下挫1093.96点,跌幅高达3.64%。因此,提高印花税消息的出台,当时对港股还是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不过,这次提高印花税的草案正式通过后,对市场的冲击反而下降了不少,6月3日恒生指数的下跌就在300点左右,跌幅也只在1%左右。可以预见,到今年8月1日提高印花税的政策正式实施之时,其影响将更加有限。

其三,香港股市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机构投资者在香港股市占据主导地位。而机构投资者比中小投资者更具理性,更能坦然面对提高印花税的事实,不像中小投资者会选择用脚投票的方式,导致股市出现不必要的震荡。所以,面对利空冲击的时候,机构投资者更能理性对待,这也有利于行情的稳定发展,减少利空消息对市场的冲击。

尤其是对于中长线投资来说,提高印花税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是有限的。因为中长线投资者不需要每天做交易,不需要频繁交易,因此,即便印花税提高了30%,对其影响也是很小的。而从短线投资者来说,如果有合适的投资标的,提高印花税也不会成为阻止投资者交易的因素。印花税提高30%,相当于每10万元的股票交易只多增加了30元的交易成本,这对于追求短线盈利的投资者来说,同样也不构成防碍交易的因素。可以说,投资者该交易的还是会交易,不会因为提高了30%的印花税而停止交易。因此,香港股市提高30%的印花税,对市场的冲击将是有限的。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