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人民币升值成“催化剂”,这些板块充当上涨急先锋

金融投资报 2021-05-28 21:37:44
| |
2020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出了一波明显的升值走势,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高点接近7.2左右升值到目前到6.36左右,升值幅度超过11.5%。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庆华 黄彦韬

2020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出了一波明显的升值走势,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高点接近7.2左右升值到目前到6.36左右,升值幅度超过11.5%。

从经典的市场角度看,本币升值势必引发国际资本的流入,从而推升本国资产价格,因为流动性会选择类似股市、期货和房地产等容量较大易进出的品种进行投资。

对比近期A股市场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交替式上行走势以及上证指数与人民币升值趋势,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带来的热钱涌入效应和市场对未来预期对A股震荡上行的走势有直接推动作用。那么,如果今年也将复刻2017年的人民币升值行情,哪些行业和板块将成上涨急先锋?

金融:估值洼地吸引增量资金

就影响而言,人民币升值提高了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值,有助于提高人民币资产的相对回报率,进而吸引海外增量资金的流入,对国内股市构成利好。具体来看,存在汇兑收益提高、资产价格上涨等逻辑支撑的金融直接受益。

人民币升值将提升国内权益市场对于海外资金的吸引力,持续升值预期背景下,海外资金将有望加速流入中国权益市场,银行、保险等大金融作为指数重要权重板块将有望受益海外被动ETF对A股指数的加码配置。有分析指出,近几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力度在加大,沪港通、深港通、QFII额度放开、海外各种股票和债券指数(包括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指数、彭博巴克莱指数等)纷纷纳入中国股债因子,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更加畅通,人民币升值对金融资产价格的影响会更明显。

而A股市场目前银行板块更是处于历史较低的估值区域,在业绩能保证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五大行目前的动态估值在5倍左右,市净率只有0.7倍左右,优秀股份制银行的估值也不过10倍左右,这样的估值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于较低的水平。再加上中国金融开放的步伐逐步加大,混业经营的预期也将提升保险、证券的估值水平。

潜力股精选

中金公司(601995):多项业务齐头并进

宁波银行(002142):差异化经营战略清晰

中国平安(601318):全力打造医疗生态圈

东方财富(300059):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地产:需求有望提振长期仍待关注

地产的逻辑与金融行业受益相类似,有分析人士称,人民币标价的资产最典型的就是房产。从资产安全性的角度看,房地产市场是能容纳流动性最大的资金池,特别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即便一些一线城市成交受限,但大额成交还是可以发生,且准一线和二线城市还有比较大的上升潜力。

按正常推理房地产市场会获得一部分外资的青睐,这些资金包括直接购入房产和参与房地产市场开发,房地产投资开发又包括直接投资和给内资房企融资等方式。一些海外机构,愿意以较低的利率(大约4-5%)借贷给有较强实力的中国房地产企业,背后的逻辑就有人民币升值因素。此外从估值角度看,龙头地产受调控的影响相对较小,如万科、保利等依旧能维持持续增长,目前估值水平也处于历史较低位置。

潜力股精选

新城控股(601155):销售业绩亮眼

万科A(000002):拿地节奏加快

金地集团(600383):估值空间仍大

我爱我家(000560):加盟模式持续发力

 

有色:原料成本降低大宗期货受益

人民币升值对有色行业而言,有两方面利好。首先有色金属生产所需的原料基本来自国外,人民币升值会提高人民币的购买力,原材料成本降低,将对生产企业盈利形成提振。另一方面,随着热钱的涌入,首先会选择交易比较容易的期货市场进行投资,这也将引起大宗商品市场的波动,从而反过来影响有色的实体经济。比如今年很多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相应而言这些产品的现货价格也出现了大涨,如铁矿石、铜等。

从市场本身看,顺周期低估品种的销售市场表现和股价背离形成的剪刀差成为热钱涌入布局的优质标的。这也是人们常说的周期股炒作,一般会随着市场资金量的增加而上涨,人民币升值会引发国际热钱的流入,相应会让市场资金量上涨。这些热钱涌入以后又会在周期股里寻找市场景气度最高的品种,于是像锂电池的上游产品就会被资金挖掘。

潜力股精选

天齐锂业(002466):债务压力持续缓解

赣锋锂业(002460):资源自给率提升

北方稀土(600111):充分受益行业高景气

洛阳钼业(603993):成长空间逐步打开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