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 | 恢复性增长可期,三大行业中期业绩可能“爆表”

金融投资报 2021-05-14 19:23:58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柯

2021年一季度A股整体业绩明显好转,中期业绩出现亮丽表现也在市场预期之中。有分析人士指出,大盘延续震荡格局,资金态度仍显谨慎。在结构性行情下,绩优股仍是投资者最值得重要关注的主线,建议关注轻工制造、环境保护、有色金属等中期业绩预期良好的板块。

 

轻工制造:行业复苏势头良好

从2020年二季度开始逐级修复,大家居、造纸包装等细分领域恢复势头良好。可以看到,大家居行业2020年一季度至2021年一季度板块营收增速分别为-21%、0.4%、26.5%、10.5%、77.8%。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罗乾生指出,地产竣工向好,疫情后家居消费需求显著修复,家居零售业务普遍回升。同时家居出口受益海外需求+国内供应链明显优势进而维持高景气,2021年4月我国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金额同比增长47.3%至404.30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33.3%。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零售家居龙头如顾家家居、欧派家居、志邦家居、索菲亚、金牌厨柜等。重点关注盈利预期修复、内外销共振、份额提升明显的软体家居龙头。同时推荐稳步前行的民用电工龙头公牛集团、平台型集成五金龙头坚朗五金等。

记者发现,从2020年三、四季度开始,纸价呈现底部反弹,价反弹晚于纸价,但上涨更为迅速,在浆纸价格上涨下,纸企盈利复苏造纸包装板块2020年一季度至2021年一季度营收增速分别为-9%、5.5%、7.7%、11.3%、64.5%,造纸包装板块营收环比持续加速。对此,罗乾生预计行业景气度有望在全年延续,建议关注受益供需、格局向好的文化纸与白卡纸龙头,如太阳纸业、博汇纸业、晨鸣纸业等;包装下游需求以3C消费电子、烟酒、食品居多,伴随新冠疫情受控、全球经济复苏,龙头份额保持提升,关注裕同科技、劲嘉股份等。

潜力股精选

顾家家居(603816) 渠道竞争力不断提升

欧派家居(603833) 降本增效效果显现

太阳纸业(002078) 业绩超市场预期

裕同科技(002831) 公司有新增长引擎

 

环境保护:各子行业集体恢复增长

环境保护行业2020年受疫情影响板块整体增速下滑,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行业2021年一季度整体净利润同比翻倍,各子板块全部恢复增长,水务运营、节能增速高。从2021年中期业绩预告来看,已披露公告的环境保护公司业绩集体预喜。有行业人士指出,2019年以来利率下降、国资入主,环保企业债权融资改善明显,而再融资新规出台解决企业股权融资的难点,压制板块市盈率最重要因素消除。在整体市场受疫情影响下,环保市政运营类的刚需性和防御性凸显,估值触底回升趋势明显。

“碳中和”提升行业需求。方正证券分析师王宁指出,气候问题严峻,全球倡导碳减排,碳中和目标应运而生。中国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超80%,项目海外融资压力增大“碳中和”目标下,能源结构调整迫在眉睫。中国碳市场试点覆盖行业广,区域分割现象较明显。中国碳减排目标坚定,超80个省市已提出碳达峰目标。

安信证券分析师邵琳琳也表示,碳中和背景下政策利好环保板块,关注新能源环卫装备及垃圾焚烧发电的优质标的。建议关注环卫装备+服务协同优势明显的盈峰环境以及背靠宇通集团,“新能源设备+环卫服务”一体化发展的宏盛科技。垃圾发电在政策需求双重推动下,市场空间仍可观,建议关注致力于“无废城市”建设的固废龙头瀚蓝环境。

潜力股精选

盈峰环境(000967) 发展迈入新征程

宏盛科技(600817) 市占率明显提升

瀚蓝环境(600323) 业绩保持20%增长

高能环境(603588) 在手订单充裕

 

有色金属:中报业绩延续高增长

2021年一季度在国内与欧美开始大规模疫苗、美国推出新一轮1.9万亿财政刺激,全球经济复苏与通胀归来预期再度升温,刺激有色金属价格在高位基础上进一步上涨,有色金属行业业绩全面释放。再叠加去年一季度在疫情影响下的低基数效应,使2021年一季度有色金属行业绩增速继续上行。目前中报业绩预告显示,有色金属板块继续延续高增长态势。

有色金属行业整体估值低于历史中枢。银河证券分析师华立指出,板块业绩开始大幅释放,假若以有色金属行业整体一季报业绩乘以4,乐观预计全年业绩,则目前有色金属行业整体的市盈率为27倍,市净率为2.9倍,远低于2010年以来有色金属行业42.71倍的市盈率与3.14倍的市净率估值中枢附近。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超表示,近期金属价格普涨,铝板块公司一季报超预期,二季度环比或仍大幅向上。伴随着可能的碳达峰政策催化,维持未来一年铝价突破2万元/吨的判断;铜下游主动补库推动是需求核心,精矿运输限制和冶炼厂检修则会加剧短缺,交易所库存目前处在相对低位,整体铜价仍处在大的上行周期。

华立则看好二季度有色金属行业在业绩增速继续上行的推动下有超额收益的表现,建议投资者关注二季度业绩还将大幅增长的行业龙头紫金矿业、西部矿业、洛阳钼业、云铝股份、神火股份、天山铝业、中国铝业、赣锋锂业、融捷股份、盛新锂能等。

潜力股精选

紫金矿业(601899) 成长主线明朗

西部矿业(601168) 公司利润显著增厚

云铝股份(000807) 龙头地位巩固

天山铝业(002532) 销量大幅增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