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桂浩明:最新年报折射什么信号

金融投资报 2021-05-08 16:21:57
| |
4月底,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基本披露完毕,综合分析相关资料,从中还是能够发现不少有价值的信息。

■桂浩明

4月底,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基本披露完毕,综合分析相关资料,从中还是能够发现不少有价值的信息。

这次共有4242家公司公布了年报,它们的营业收入总计是53.11万亿元,同比增长2.43%。净利润是4.34万亿元,同比增长1.74%。在这些净利润中,来自商业银行的贡 献 是 1.72 万 亿 元 , 占 到 了39.63%,另外房地产也提供了0.27万亿元的净利润,占比6.22%。商业贸易也获得了不到0.02万亿元的净利润,占比为0.42%,纺织服装的净利润是0.01万亿元,占比为0.24%。而从波动的幅度来看,通信行业的净利润增长了249.73%,休闲服务行业的净利润则暴跌了102.39%。

这些数字告诉了投资者什么呢?其一,去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经济遭遇了很大的压力,但上市公司业绩总体上还是保持了一定的增长。特别是净利润指标,如果剔除海航系、康美等由于追溯、计提等因素所导致的巨额亏损,实际盈利能力还要好一些。但不管怎么说,终究增长速度是不高的。如果拿营业收入与全国的GDP来作比照,应该说还是低于国民经济的平均增长水平。 这至少表明,从某种角度来说,上市公司的质量并不很高,很难说就一定是全国各类企业中最优秀的代表。这可能与人们的习惯认知不尽相同,反过来也表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确是当前股票市场最为关键的任务。

其次,从银行业贡献了近四成的净利润来看,中国企业的利润分布结构还是不够合理。不是说银行业利润太高了,而是应该承认制造业等其它行业的利润太低了。在这种情况下,金融资本对实体经济势必会造成严重的挤压,从而不利于经济基础的稳定。中央反复强调金融支持实体,显然是有的放矢,抓住了当前经济格局中的重大问题。从相关商业银行去年盈利的增长来看,去年已经明显放缓(如工行是1.38%),说明开始让利实体经济。不过,要真正改变现有的利润格局,恐怕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另外,房地产行业这几年的经营环境一直比较严峻,但其盈利能力还是相当强劲,反过来一直被认为是具有市场优势的商业贸易以及具有竞争优势的纺织服装,盈利能力则差强人意。这也提示我们,在一个特定的发展阶段,不同行业的盈利能力并不简单地受制于大环境,而是有着复杂的社会因素。至于通信行业的利润大增与休闲服务行业利润暴跌,则与新冠疫情有着密切的关系,明显受到外部因素的扰动。

面对这样的数据,不同的投资者显然会有不同的解读,但也会有大量共识。应该看到,去年的经济活动总体上是偏弱的,今年会有好转,但不至于马上达到高潮,因此也就无所谓进入什么新周期。在此背景下,股市自然也就不会出现特别大的上涨行情,指望来个“全面牛市”多半是会失望的。进一步说,由于不同行业之间的分化明显,因此股市还是会出现相应的结构性行情。当然,考虑到去年已经有过力度不小的结构性行情,因此2021年的结构性行情,不会简单地重复去年的走势,在表现形式上也会有自身的特点,并且总体强度会相对弱一些。至于银行业,由于利润总量很大,而盈利增长却在放缓,所以就很难展开比较像样的行情。去年银行股的走势就是这样,今年恐怕也难以有大的改变。

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所揭示的市场信息很丰富,所折射出来的信号远不只是以上所提及的内容,而作为最近一个完整年度的公司数据总成,它告诉人们最重要的一个信息就是,经济复苏任重道远,股市行情依然崎岖。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