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 | 有色化工大金融有望掀新攻势

金融投资报 2021-04-17 08:55:56
| |
随着基金 2020 年年报披露完毕,各个基金的调仓换股路径也浮出水面。整体来看,基金四季度保持较高仓位运作,目前300余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3.71%,其中仓位超过90%的基金不在少数。

随着基金 2020 年年报披露完毕,各个基金的调仓换股路径也浮出水面。整体来看,基金四季度保持较高仓位运作,目前300余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3.71%,其中仓位超过90%的基金不在少数。从基金动向来看,基金持续调仓换股,顺周期行业整体呈现被基金加仓的态势,具体而言有色金属、化工、大金融等行业备受关注。跟随基金加仓的步伐,投资者可逢低关注其中精选个股。

本报记者 林珂

A有色金属

铝与锂公司业绩释放

随着经济逐步复苏,与有色消费相关性高的领域盈利复苏明显。同时从基金布局角度来看,2020年四季度以来基金积极加仓有色金属行业,持股市值明显上升。有行业人士指出,有色消费相应需求将同步复苏,对应金属价格有望上涨,形成投资机遇,建议投资者关注工业金属、能源金属两条主线。

电解铝正式进入去库阶段,需求修复下铝价格有望受基本面支撑。此外,国盛证券表示,碳中和碳达峰与全球通胀抬升或为二季度有色板块的核心投资主线,建议主要关注电解铝、铝加工龙头企业。

安信证券分析师王政指出,考虑到电解铝供改+碳中和的深远影响,再叠加疫情后时代的全球通胀交易方未艾,看涨铝价,且坚信电解铝行业即将迎来高吨铝利润和强持续性的新时代,建议关注A股电解铝板块的重大重估机遇。重点关注碳中和受益程度高、产量成长性强、氧化铝自给率低、业绩弹性大的神火股份、云铝股份、天山铝业、中国铝业,以及铝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新能源车汽车板龙头南山铝业。

碳酸锂方面,近期工碳及电碳供给量有所增加,但厂家挺价意愿较强,预计短期价格或将维持稳定。安信证券王政表示,氢氧化锂价格显著上行,近期海外高镍需求复苏,但上游锂精矿仍然紧缺,氢氧化锂进入供需紧张格局,经历前期去库阶段后国内氢氧化锂厂商库存已在低位,预计价格有望延续加速上行。建议注天齐锂业、赣锋锂业,融捷股份、科达制造、盛新锂能、川能动力、雅化集团、永兴材料等。

潜 力 股 精 选

神火股份(000933)高盈利有望持续

公司电解铝业务盈利能力的大幅增强,驱动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今年单季度业绩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额。银河证券指出,随着云南水电铝一体化项目逐步投产,公司一季度电解铝产品销量增加14.49万吨。目前公司90万吨云南水电铝一体化项目已投产75万吨,剩余15万吨产能预计将于2021年5月投产,届时公司电解铝总产能将达170万吨。公司云南水电铝项目产能的逐步释放将使公司电解铝产品产量仍有增长空间。在在“碳中和”与能耗双控限制电解铝行业供给,叠加成本端氧化铝相对于电解铝长期过剩的格局下,电解铝行业高盈利状态有望持续。

云铝股份(000807)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公司依托云南省丰富的绿色水电能源优势,已构建了集铝土矿-氧化铝-炭素制品-铝冶炼-铝加工为一体的“绿色低碳水电铝材一体化”完整产业链,当前拥有铝土矿、氧化铝、阳极炭素及电解铝产能分别为304万吨、140万吨、80万吨、320万吨,为国内最大的水电铝企业。信达证券指出,电解铝行业供给正由过剩向短缺转变,成本可控叠加电解铝价格中枢上移,行业进入高盈利时代。同时,拥有碳资产的水电铝企业或将受益碳市场化交易带来的盈利持续提升。伴随新增产能顺利投放,2021年将成为公司产能建设完成和投放年,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天山铝业(002532) 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

公司业绩快报显示,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 8.19 亿元,同比增长302.35%。公司靖西天桂一期80万吨氧化铝项目于2020年一季度末正式投产,氧化铝产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公司氧化铝产能地处广西,铝土矿资源丰富,氧化铝单吨成本较低,在目前国内氧化铝价格疲弱的状态下依然可以维持较高的盈利水平。广发证券指出,公司网上业绩说明会显示,将在国内外积极寻求优质资源和项目机会,不限于通过新建、并购、整合等方式获取发展机遇,提高市场占有率。随着公司剩余170万吨氧化铝和30万吨预焙阳极的逐步达产,公司将实现氧化铝和预焙阳极的自给自足。

赣锋锂业(002460)产量大幅增长

公司作为锂行业龙头企业,加快上游锂资源开发,扩大中游锂盐产能,布局下游锂电池应用,打入产业链终端特斯拉、宝马、大众等巨头的供应链体系,有望在“碳中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势所趋下产业链上游的全球领军企业。银河证券指出,公司2020年报披露拥有碳酸锂2.575万吨、氢氧化锂3.1万吨、金属锂1600吨的有效产能。而公司马洪三期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产能投产后将于2021年逐渐进行产能爬坡并达产,届时公司氢氧化锂有效产能将达8.1万吨。马洪三期产能的逐步释放,也将使公司2021年氢氧化锂产量大幅增长。

 

B化工

高景气度将延续

去年四季度及今年一季度国内外在疫情的影响下,需求逐步恢复,同时作为化工行业主要原料煤的煤炭、石油价格大幅上行,众多化工产品的价格大幅上涨,尤其是部分周期性产品的盈利情况有明显提升。有行业人士指出,化工行业高景气度将延续,最终会体现在业绩的不断兑现上,业绩有望超预期,化工板块回调企稳带来的配置机会值得高度关注。

从化工行业细分领域来看,开源证券分析师金益腾表示坚定看好全球纺织服装需求复苏。金益腾指出,近期涤纶长丝、粘胶短纤、氨纶等化纤品种库存略增,但各化纤品种价格仍居高位。随着国际宏观形势逐渐企稳,全球疫苗接种计划持续推进,海外出台大量经济刺激计划,海外纺织服装需求将大幅复苏,而中国化纤供应全球,预计中国化纤供应全球,2021年中有望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看好2021年中国化纤企业继续稳定供应全球的态势,这其中充分受益于全球纺织服装需求复苏。”金益腾指出,化纤板块股价已出现较大幅度回调,随着海外需求持续复苏,坚定看好板块将迎来配置良机。建议投资者关注受益标的三友化工、新凤鸣、华峰化学、恒力石化、荣盛石化等。

潜 力 股 精 选

三友化工(600409)定位高端纤维素

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单季净利润逐季大幅回暖,从亏损中实现大扭转,第四季度单季净利6.85亿元已接近历史最佳水平。中信建投证券指出,随着年报公布的还有新一轮资本开支计划,合计投资规模30.6亿,其中最大的项目为绿纤(莱赛尔纤维)一期项目,莱赛尔纤维与普通粘胶短纤都属于纤维素纤维,但使用物理溶剂,生产过程更为环保。产品性能也优于普通纤维,定位高端是纤维素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本次建设一期项目将使得公司成为除兰精外,国内粘胶短纤企业中率先布局莱赛尔纤维的企业,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地位。

新凤鸣(603225)受益行业景气回升

公司与江苏新沂经济开发区签订投资协议,投资建设270万吨聚酯、500台加弹机、10000台织机、配套后道染整及公共热能中心。新沂基地是公司继“一洲两湖”开拓的生产基地,地处苏鲁两省交界,产业配套完善,临近长丝消费市场。同时,新沂政府给予充分政策支持,提供完备的公共配套设施、环境容量和用能指标及染整污水指标量、配套400万吨/年吞吐量自备码头等。国泰君安证券指出,新沂基地保障公司远期成长性,有助于公司增强区域布局、优化企业产品结构等。随着纺服产业链复苏,涤纶长丝行业景气回升,公司精细化降本的同时再拓新基地,完善产业链一体化布局。

华峰化学(002064)氨纶业务量价齐升

公司受益于下游纺织服装需求的复苏,氨纶业务量价齐升。公司目前拥有氨纶产能18万吨,持续满负荷生产,叠加公司有效的原材料库存管控,氨纶毛利率大幅扩大。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公司己二酸产能全球第一,技术和规模优势明,25.5万吨的己二酸新增产能正在建设中,预计将建成投产。同时华峰集团布局了聚氨酯和聚酰胺下游的深加工产品,助力公司己二酸新增产能的投放和消化。公司作为全球氨纶、己二酸和鞋底原液龙头,随着未来新产能达产带来的进一步成本下降叠加氨纶和己二酸的高景气度,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恒力石化(600346)各环节具有增量产能

公司2020年业绩符合预期,上、中、下游各环节同比均有增量产能,贡献增量业绩,如上游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同比去年多贡献近5个月利润、中游去年新投产的4#和5# PTA今年首次满产满销、以及下游包括3.3万吨/年PBAT和新增至少两套长丝装置,都将保障公司整体业绩同比继续增长。中金公司指出,集团发行EB的负面情绪影响或已基本消化。在公司管理思路开始“趋稳”,阶段性公司“瘦身”,减轻债务负担或是短期更清晰的管理方向,这也可能是为公司未来发展与项目运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和预留更大的空间。

 

C大金融

布局估值洼地

处在估值洼地的大金融板块也是基金关注的重点,仓位持续走高。在近期市场来回波动中,热点持续性不强,操作难度加大。投资者可关注进可攻、退可守的大金融板块。

兴业证券分析师傅慧芳指出,2021年无论从宏观经济、货币环境还是监管政策来看,均是近年来银行业经营景气度较高的一年。在经济上行+信用边际收紧的环境中,银行行业兼具定价上行和不良改善的基本面双重利好。当前银行龙头标的估值仍属合理区间,机构抱团有所松动的环境下,银行股低估值+基本面拐点向上的性价比极高。继续坚定看好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杭州银行、邮储银行等基本面优秀个股全年的表现。

从非银金融来看,华福证券分析师朱飞飞指出,从2021年1季度市场数据看,券商两融、经纪和投行业务也仍具有一定优势。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资本市场改革路径进一步清晰,后续随着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证券行业整体业绩确定性较强,建议可左侧布局。保险行业则是随着疫情负面影响的逐步消散和代理人展业的常态化,在前期低基数背景下,预计险企负债端3月或将进一步改善。考虑当前随着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快速上行,中美利差已处近年来较低水平,后续国内收益率或进一步上行,持续看好保险行业发展。

潜 力 股 精 选

兴业银行(601166)增长将明显恢复

公司2020年净息差为2.36%,同比上升11个基点,较2020年前三季度提升74个基点。公司不良贷款率与不良余额环比均大幅改善,其中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22个基点至1.25%,为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良贷款余额环比下降71.21亿元至496.56亿元。中原证券指出,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资产质量指标全面大幅改善,净利润增速继续明显提升。当前银行所处的宏观环境和监管环境持续向好,预计公司基本面改善可持续。由于当前公司不良资产已被明显消化,预计未来业绩增长将明显恢复。

平安银行(000001)科技零售银行标杆

公司表内外不良基本出清,资产质量显著改善,不良担忧小;负债成本在不断下降,有望由负债劣势行变优势行;营收结构大幅改善,零售利润占比达六成。公司战略清晰且强执行,零售转型战略不动摇,做出科技零售银行特色。未来中国个人金融资产中存款占比将明显下降,预计未来15年中国资管规模将达50万亿美元,财富管理赛道空间足够大,具备高成长性。招商证券指出,集团与科技赋能,战略清晰且管理层优秀的公司崛起为科技零售银行标杆。财富管理业务突飞猛进,未来净资产收益率有望大幅提升。首次覆盖,给予其“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东方财富(300059)业绩远未到天花板

公司在居民权益资产交易中的市占率持续提升,将是财富管理发展时代下居民增配权益资产的核心受益者。当前我国居民可投资资产中储蓄和理财合计占比近2/3,对标美国,我国居民金融资产中权益类产品发展空间巨大。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公司始终致力于围绕用投资链条打造闭环服务,成为最早布局财富管理赛道的互联网平台公司,品牌优势深入人心、流量优势持续加固。当前,公司业绩远未到天花板,在中国居民增配权益资产的时代背景下,公司是核心受益方,基金销售、证券交易市占率持续提升驱动业绩alpha,公司当前静态市盈率处于近3年最低位。

中国太保(601601)有望享受改革红利

公司作为上海国资旗下总市值领先的金融机构,是上海国资金融改革的排头兵。近年来太保先后控股长江养老,入驻国联安基金,旗下安信农险正式更名为太平洋安信农险,旗下太保安联健康获批更名为太平洋健康保险,全保险+多元金融牌照布局日臻完善。申万宏源证券指出,《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上海市将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系列成果,建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形成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国资布局。公司作为上海国资金融改革的排头兵,有望持续享受改革红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