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贺宛男:垃圾股炒作为何如此疯狂

金融投资报 2021-04-17 08:51:55
| |

贺宛男

截止4月15日,亏损和业绩异动公司绝大部分已披露去年的年报快报,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一大批巨亏财报成群结队蜂拥而出,也许正是本周四沪指曾一度跌至3373点的重要原因。

截止目前,年报亏损逾30亿元的公司已有数十家。除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国航、东航、南航分别巨亏144亿、118亿、108亿)外,*ST海航(亏损580—650亿)、ST康美(亏148—178亿)、*ST中泰(亏 102.37 亿)、海航科技 (亏97.89亿)、*ST基础 (亏59—80亿)、渤海租赁(亏77.04亿)、ST数知 (亏60—75亿)、*ST安信(亏69亿)、万达电影(亏66.69亿)、北汽蓝谷(亏60—65亿)、泰禾集团(亏54.32亿),这14家公司亏损额均超过50亿元。

在严重的疫情影响下,如航空公司等去年出现巨亏情有可原。让人忧心且恐惧的是,一些巨亏公司居然连板接连板,从几个到成批,明明是“仙股”,却一个个真的“成仙”修成了妖股。

最典型的如*ST中泰,2019和2020两年累计亏损超过200亿元,今年以来居然连续收获34个涨停,股价从1.14元炒到4.38元,不到三个月涨幅超4倍。而且其净资产为-38.59亿,今年一季继续预亏2-3亿,炒作者博的无非是第三年尚能盈利。问题是这样的公司真的还有救吗?

又如妖股仁东控股,公司重组再重组,改名再改名,从宏磊股份到民盛金科再到仁东控股,从2011年上市以来,总是亏两年盈一年,这样的烂股居然能从10来元炒到60多元!去年前三季亏损还不过2200万,年报亏损突增至3.7亿多,一季报继续预亏,好在还有两年亏损好玩,继续变戏法吧!

目前已连亏三年的如*ST华讯、ST德豪、*ST赫美、*ST北讯、*ST平能、ST中天、ST东网、*ST环球、ST德威、*ST同洲、*ST新光等多家公司,一季报继续预亏,按照退市新规铁定退市无疑。然而庄家们还是不知疲倦地炒个不停。如*ST新光,三年亏损加上一季报预亏1.1—1.4亿,硬是从0.75元炒到1.78元,而且十大股东中还有不少基金专户。如此专户,好意思称自己为“专业人士”吗?

最奇葩的还有*ST节能,连续三年亏损,今年一季度继续预亏,还是高质押股,股价一度跌破1元,可硬是炒到2.60元。人们不能不怀疑是不是质押的股份要爆仓了,有人在坐庄故意操纵?股吧中居然有“高人”推荐其“有妖股的潜力”,甚至还放言:“踏准妖股节奏,才是人生捷径!”如此放肆炒作,监管部门何以置若罔闻?

被财报打回原形的还有所谓的“大白马”。

如顺丰控股,快递行业的绝对老大,去年全年营收1540亿元,增长37%,净利73.26亿元,增长26%;而今年一季报居然预亏9—11亿元(去年同期疫情最严重时还盈利9.07亿元)。

对亏损原因,公司称是为了“深度整合业务底盘,打造长期核心竞争力,以夯实新的增长曲线,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兴许亏损可以带来“长期可持续发展”,可眼前股价却从124元跌至63元,生生腰斩,长期(也是“长期”)看好这家大白马的投资人损失惨重。

还有天齐锂业,新能源车锂电池龙头,市值一度超过1000亿元。然而在2019年亏损60亿后,去年又亏18亿元,今年一季报再预亏1.9—2.8亿元。股价从70元跌至38元几近腰斩不说,连亏两年,那么硬气的千亿大白马很可能要披星戴帽啦!

每年的4月中下旬,从来是垃圾股招摇过市登台亮相之日,也往往是恶炒垃圾股最起劲的时候。而今年似乎更疯狂,如上述*ST中泰两年巨亏200亿,居然连拉30多个涨停板,之前似乎很少出现过。为什么在机构已经取得很大话语权,价值投资一度被众多投资人所接受并付诸实施之时,会出现如此疯狂的炒作?值得市场方方面面的参与者,包括管理层好好思考和反省;如有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则要毫不留情地曝光严惩。

特别要强调的是,一定要严格退市制度。按照退市新规,仅财务类退市笔者估计今年就将有20—30家之多,该退市的就要坚决退市!只有严格退市制度,才能狠杀恶炒垃圾股之妖风,同时也让跟风者接受教训。顺便说一句,如果是因为跟风炒作,结果股票退市而颗粒无收的,就不要再拿“投资者保护”说事了。

当然,今年炒作风特盛,可能也同一年多来的“二八”乃至“一九”行情有关,一些白马权重股涨得也确实有点过了。导致指数涨了百分之二三十,大多数散户没有赚到钱,于是“炒小炒差”风一旦重启,便受到习惯于短线买卖中小盘股的散户的欢迎,乃至在一旁叫好跟风。

最后笔者想说的是,炒作只能于一时,不能于长期。恶炒垃圾股的庄家兴许能全身而退,跟风的散户永远是任人宰割的替罪羊,30多年来,这样的教训难道还少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