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应健中:估值才是市场炒作核心

金融投资报 2021-04-17 08:46:29
| |

■健中观潮

涨势重势、跌势重质,在调整行情中这一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春节前的那波涨势,市场追逐的是“势”,只要有连续的涨停板,就会吸引资金进入。如今大盘在不断探底,但个股行情依然热闹,在跌势中活跃的个股,其核心是“质”,而评判质地的依据就是估值。

应健中

今年股市走到现在,经过一番上冲行情之后,开始了散淡的整理走势。从几个主要指数来看,按强弱排列是:上证指数、深圳成指、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从K线图和均线分布来看,相比之下,上证指数走得最强,科创50指数走得最弱。这种强弱的变化,可以看出当下和未来市场走势的端倪:

首先,从过往走势的比较中可以看出,市场激情过后,最终还是朝估值方向发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到今年春节前,股市热点几乎都集中在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当时,创业板的日成交量与整个沪市接近,科技股各个板块轮番上扬,而上证指数却一直坐冷板凳。在这种炒作行情带动下,基金的抱团股形成了一种后浪推前浪的盈利模式。春节后,这种抱团模式顷刻瓦解,个股跌得最厉害的实际上就是前期涨得最厉害的。所以,从各类指数强弱排位来看,这种特征一目了然。相对而言,目前上证指数走得最强,也是因为资金快速流向市场估值洼地。近期那些低价的低市盈率股被主力重新关注,不过,海运、钢铁、有色等板块,都是借题发挥而已,估值才是核心。

其次,涨势重势、跌势重质,在调整行情中这一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春节前的那波涨势,市场追逐的是“势”,只要有主力介入,只要有连续的涨停板,就会吸引资金进入。会涨的股票涨得人们大跌眼镜,不会涨的股票即便估值再低,也像乌龟那样趴着。牛市看重的是“势”,过去崇尚的是有庄则灵,现在讲究的是否被基金抱团。如今大盘在不断探底,但个股行情依然热闹非凡,在跌势中活跃的个股,其核心是“质”,也就是上市公司的质地,而评判质地的依据就是估值。

再次,无业绩支撑的曾经的热门股,还需要夯实业绩、夯实股价,这个过程漫长而痛苦。去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激活了老创业板的个股行情。这批老创业板的个股行情之所以火爆,说白了是因为在过往的几年中跌得太深。十多年前,创业板推出时的火爆程度也是令人惊异的,早期的创业板股票爆炒一阵之后,踏上了漫长的估值回归路,几年下来股价跌得只剩两折、三折的有之,跌破发行价的也有之;然后这批股票经过了漫长的躺地横行,当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实施后,新发行的股票市盈率远高于老创业板股票了,这种估值洼地明显地显现出来,于是引发了一波创业板行情。同样道理,现在一大批股票被炒高之后挂在了空中楼阁之上,这批股票要寻找到合理的估值位置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

笔者认为,市场的调整还将维持一段时间,个股座次得以重新排定,任凭市场风云变幻,股市还是依赖于如下基本规律:资金总是由高处往低处流;股市的炒作是由低价往高价炒;股票涨多了必跌、跌多了必涨;股票的性价比和投资回报,是选股必备。这些看起来浅显的道理,实际上是最管用的。因此,当下的市场机会还是很多的,投资者在调整好自己的仓位和持股结构后,大可去寻找差价机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