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祝祥学:把握建仓新周期 应从三方面入手

金融投资报 2021-04-17 08:26:06
| |

■选股策略

祝祥学

近日,沪股通深股通屡屡在沪深指数岌岌可危之时,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它们的动向表明,内资的投资风格与投资规则,确实需要做出一些重要的改变。但我们也知道,更能主导股市大方向走势的机构超大资金,是很难出现重大改变的。所以,中小投资者就只有主动去适应,适应了才会让自己找到错位发展的方式,“别人恐惧我贪婪”的股谚,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也不能总是处于一种错误的理解中。

先来看看大家比较关注的白酒。国内包括一些公私募大佬以及部份头部券商,尽管很多仍看好白酒行业发展,但是,头部白酒贵州茅台的有关数据显示,内资机构的筹码已出现了分散与分歧,外资也出现了分化。如新世界基金(卢森堡),其3月底持有贵州茅台数量相较于2月底减少了7.34%;全球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美元),却在3月增持贵州茅台,份额增长了近15%。

再看近期被涨价与缺货闹得沸沸扬扬的芯片,在筹码结构上同样也是扑朔迷离。年报以及有关信息披露的数据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俗称“大基金”)近期密集减持了或将减持晶方科技、兆易创新、安集科技、北斗星通、长川科技等个股。一季度,大基金一期已不再在中芯国际H股的前十大股东之列,近两周,又减持了1亿股港股。

上述事例,笔者认为是市场大变革前夜的标志。近期,市场频频出现大白马股闪崩并带坏大盘指数的例证,也助推了这一结论,也就是说:第一,新一轮大投资周期随着抱团股的终结而重新启动,超级大资金目前正处在新一轮投资布局的建仓期。第二,内外资对市场价值的判断与认可出现了大分歧,传统的抱团价值投资论被证伪后,市场不会再“一抱独大”,而是百花齐放,各成一体,这当然是一桩好事。第三,不应片面地视一些明面上的减持为利空,而应该寻迹于旧投资周期中资金沽出后到底去向何方。比如大基金一期大幅撤出后,二期、三期会朝向哪儿?近期北向资金频频抄底又在哪儿?这才是未来拉升的价值场所。

站在新周期的起点,对未来的不可预知,可能会使我们感到很困惑,外围股市的不断上行更加催化了我们的焦虑感。但是,应该明白,这是不同投资市场不同交易规则所带来的必然,更是不同投资价值观与不同投资周期所带来的结果。按照国家统计局本周五发布的数据来看,2021年一季度,全国GDP同比增长18.3%,这是一个非常耀眼的数字。如果说去年一季度因疫情影响数据同比基数太小,那么,统计局同时又给出了另一个数据,即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增长了10.3%,两年平均增长5%。这是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证明。

所以,投资者应该树立投资信心,从经济新周期、价值新周期、投资新周期去建立投资新体系,寻找投资新机遇。

第一,对于超大资金青睐的大蓝筹大白马,由于资金仍处于重新认知与博弈期,且有多批次建仓的要求,所以仍会出现反复,即一面在大举建仓时拉升,另一面在调仓时继续下跌。这样,对认可的价值型白马好公司,宜定期定投做中长线投资。

第二,对于可攻可守的成长型价值公司,宜寻找这一轮下跌后的价值洼地。这里的赛道有三,一是进行智能化新能源化改造后,必将再重新换一茬的大汽车产业;二是围绕碳交易碳达峰、碳中和的未来数十年战略目标,对进入新一轮深耕细作从而会带来爆发增长公司的挖掘;三是对大基金一期减持后,在二期、三期布局中所选择的调整到极低位的标的潜力公司。

第三,对于题材爱好者的选择来说,则是围绕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且具备极强想象力的地方去着手,如美妆、健康、二胎、数字货币等方面。

(祝祥学,著名投资人,微信公众号:laoguaizhongguo)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