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券商热议4月行情 财报季关注新投资主线

金融投资报 2021-04-03 08:44:59
| |
在刚刚过去的3月中,市场震荡调整,上证指数月内跌幅达1.9%。经历了2月份抱团股大幅杀跌后,3月大小市值风格的极端分化仍在持续,对于4月行情,多家机构发布最新策略报告,整体上态度偏谨慎乐观。

在刚刚过去的3月中,市场震荡调整,上证指数月内跌幅达1.9%。经历了2月份抱团股大幅杀跌后,3月大小市值风格的极端分化仍在持续,对于4月行情,多家机构发布最新策略报告,整体上态度偏谨慎乐观。

目前,市场最坏时间已经过去,市场积极信号正在逐步发出。同时,上市公司财报季行情也悄然开启,市场将进入平静期内企稳修复阶段,而业绩超预期个股仍然值得青睐!所以基本面将成为4月最重要的破局因素,形成新的投资主线。

 

■本报记者 林珂

银河证券 关注基本面变化

3月初,A股市场延续弱势,经济复苏和流动性预期引起的全球股市波动和前期交易结构过于极端等因素导致A股出现大幅回撤。截止3月中旬,A股结构性的高估值已有缓解,大跌后成交快速回落,市场呈现震荡筑底的态势。

流动性维稳,风险偏好或增加市场波动。我国货币政策回归常态,投资者对流动性的预期变动概率较低,市场关注的无风险利率之锚-美长债利率虽仍有上行空间但幅度或放缓,但对估值的影响逐渐弱化,对A股的传导或将有限。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欧美等国家在棉花问题上的言论加剧地缘政治风险,压制风险偏好,或增加市场波动。

基本面是超额收益的主要催化剂。4月份正值业绩披露期,市场超额收益的来源主要看基本面催化,α逻辑占主导,建议关注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增速和边际改善的情况。行业方向主要还是疫情后经济复苏和碳达峰、碳中和的逻辑,例如经济活力增加利好的流通环节、价格上行利好的工业品、需求增加利好的光伏、锂电设备等。此外,建议可适当关注近期估值已明显回调后的优质核心资产,例如白酒、医药等。

 

德邦证券 出击中游制造业和顺周期板块

无需担忧金融环境急剧收紧,A股核心区间在3300-3800点,盈利支撑市场回归中枢,4月市场将反击。

从国内来看,无需担忧金融环境急剧收紧。前期已经充分论证了无论是宏观数据还是行业景气均在上升阶段,当前国内环境中唯一对市场运行不利的条件为金融环境的收缩,但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市场可放缓对金融环境急剧收紧的担忧。在当前市场下,此阶段低估值风格将优于高估值风格,同时中小盘风格与大盘风格收敛,顺周期中前期滞涨行业占优。长期把握核心成长如新能源、先进制造、医药医疗、高端消费等在结构新平衡下带来的超调机会。

4月立足景气抓结构,深挖业绩超预期标的。中期顺周期龙头受益于分子上行,如化工、银行、造纸、机械行业。长期确定性成长消化估值压力,配置性价比逐步提升,新能源、半导体、5G应用。市场应备战4月财报季,研究得出中游制造板块及顺周期相关行业在复苏进程中表现最佳。

 

新时代证券 四个变量影响市场

近期南下资金放缓,北上资金加速,充分说明股市的估值调整可能已经比较充分了。调整过后,板块之间的交易拥挤程度也下降到2020年3月和10月的水平,存在技术性反弹的内在诉求。

未来一段时间,影响市场板块风格的主要变量有四条。第一是股市资金格局。从资金流动方向来看,调整过后,北上资金流入速度比南下资金更快,从侧面说明了投资者对当下AH比价的认可;第二是经济恢复情况。从结构上看,生产端复苏强于投资和消费端,消费端活力的复苏有望在下一阶段成为拉动经济继续回升的重要抓手;第三是通胀预期。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调高经济预期,海外通胀预期走强,部分新兴市场被迫加息。但3月中旬以来,中国国债利率连续小幅下行,整体非常健康,对股市整体估值的压制已经大幅缓解;第四是疫情变量。海外疫情状况出现分化。美国加速新冠疫苗的接种进度,而欧洲疫情出现再次反弹,部分国家因为阿斯利康疫苗的不良反应暂停接种该疫苗。

整体来看,4月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利于反弹的时间窗口,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周期股行情依然没有结束,但估值、流动性、中美关系等因素引发的多空分歧会加大市场波动的可能性,需重点寻找个股层面预期差。建议重点关注在此轮经济周期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把握经济复苏后,其估值低、业绩拐点的逻辑所带来的利好。自上而下建议关注电新、机械、轻工、化工等行业;自下而上关注社服、传媒、食品饮料等行业。

 

国盛证券 积极信号正在显现

国内积极信号正在显现,不确定性正在消退,阶段性底部已经出现。首先,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通胀压力回落、国债利率下行,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正在缓解。3月以来随着欧洲疫情反弹,德法等国再度延长封锁,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回落,已带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导致国内PPI上行趋缓、通胀预期回落,对货币收紧的担忧也开始缓解;其次,央行也开始释放积极信号。3月24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会议表示,将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

海外仍存在不确定性,将导致反弹分成两条情形:第一条是如果在欧洲疫情反弹、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回落、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通胀预期回落之下,当前就是美债阶段性顶部,那么全球分母端、估值压力缓解,A股将伴随全球市场迎来修复;第二条是如果美国经济复苏依然强劲,甚至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叠加4月份仍是美债发行的高峰之下,带动美债利率再度上冲。此种情形下,将导致A股市场在当前这个底部位置仍有一段时间的整固震荡。此后,随着美债利率见顶回落,市场再继续迎来修复。

然而不管哪种情形,当前市场都已是阶段性底部区域。在此至前已经反复强调,“价格比时间更重要”、“悲观预期修正后,市场将迎来修复窗口”。当前积极信号已在显现,将迎来一波值得参与的反弹。市场风格有望从金融周期,再度偏向科技、核心资产等板块。

行业配置上,建议沿着三条主线左侧布局反弹。长期景气向好的新能源、半导体、医药、家电等板块;业绩超预期的化工、机械、交运、社服等板块;分母端驱动下,港股科技龙头也有望迎来修复。

 

华金证券 最坏时间可能已经过去

多个新兴经济体开启加息及日本、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言论有所转向,海外宽松政策收紧预期逐渐靴子落地,猛烈的冲击可能暂缓。同时,叠加国内政策密集落地发布,以及一季报时间窗口开启,国内的对冲力量开始体现;预计4月市场情绪可能将趋向于缓和,最坏时间可能已经过去。

从国内来看,政策和业绩等对冲力量开始体现。3月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多个重磅产业政策密集落地,政策层面的对冲可能开启;发改委等28部门发布《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发改委等13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工信部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等。同时进入4月,一季报披露时间窗口将开启,伴随我国宏观数据持续向好,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可期。

行业配置上建议风格再平衡。同时,依旧建议重视港股投资机会。重点关注五个方向,第一,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和通胀预期未改,建议增配更为受益于此的中上游顺周期板块。具体对应行业包括有色、化工、采掘、钢铁等;第二,工业企业扩张意愿正在提升,叠加流动性趋向中性,建议关注相对低估值的中游制造业,具体包括机械设备、建材等;第三,建议关注政策催化预期相对较强的碳中和、高端装备、自主可控等主题行业;第四,建议关注受益于业绩改善和节假日消费双重催化的疫情受损板块,具体包括景点、酒店餐饮、旅游、影视等;第五,美国证监会开始执行《外国公司责任法案》,中概股加速回流预期再度升温,建议关注受益于此的港股投资机会。

 

东北证券 长期慢牛趋势不变

4月A股延续震荡筑底,长期慢牛趋势不变。分子端上,历史经验表明4月后负面业绩预告占比可能增加,但近期工业品量价齐升等高频数据显示经济修复预期延续,企业盈利修复趋势明显,上半年A股非金融企业盈利增速可能高达50%,4月份分子端盈利影响仍偏正面;流动性上,企业信用利差继续处于低位,变化不大,对中小市值公司估值影响较小;微观资金面仍较好,但外资和新基金份额预计4月将回落;风险偏好上,目前国内盈利基本面、流动性和估值结构均与2018年不同,中美摩擦等外部冲击的影响有限。

行业配置上,4月份低估值成长板块在基本面、估值性价比、流动性对高估值的压力以及资金配置四方面占优的逻辑不变。从三个方面筛选行业。第一,估值景气度匹配角度,全球通胀预期上行和国内供给收缩将继续推升有色、化工、机械等周期板块和制造业相关板块的景气度和盈利改善预期。此外,疫情过后带来行业修复的有餐饮旅游、航空、文化传媒和家电等,4-5月份旅游旺季到来值得关注;第二,政策导向角度,十四五规划的行业导向重点是碳中和以及科创,碳中和框架下高碳排放行业或迎新一轮供给侧改革,供给端的交运、有色、化工、造纸、煤炭、钢铁等以及需求端的光伏、风电、新能源车等行业值得关注;科创方面预计以5G网络为代表的新基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板块具有配置价值;第三,历史效应中,四月表现较好的行业主要为银行、食品饮料、非银金融、汽车等。

 

爱建证券 维持震荡调整格局

2021年一季度市场前高后低,尤其抱团权重大幅调整,对于市场情绪影响较大,但这并非市场环境出现变化,而是市场自身的需求。资金的过度进入引起估值过高,在流动性预期改变的压力下,而业绩增长难以化解,只能通过股价调整来解决。同时市场风格过于极端也不利于市场的发展。因此认为这是市场的正常回归,低估值修复,高估值回归才能让市场行稳至远。当然市场的修复也不会一蹴而就,二季度仍有修复需求。

从业绩增速和市场估值水平看,市场目前上升空间有限。市场已出现年度策略的预期,即未来将会有平衡的过程,目前市场高低位切换,市场结构调整,而结构平衡在于季度仍将延续。从指数看市场仍将维持震荡的格局,但是结构机会上依然不缺。因此也决定了投资机会将依然是避高就低的策略。市场在完成结构性调整之后,随着经济的好转将逐渐以业绩为驱动走出震荡格局。

2021年一季度后市场仍是震荡调整的格局,市场在对于高位板块的调整也需要时间消化。同时向低位转换也需时间和环境基础,以时间来换取未来的空间,投资者所要做的依然是避高就低等待时机。因此择时仍是重要的收益保证手段,不宜全程参与市场。从机会上看,周期、消费和科技成长依然是主流机会。周期整体性机会更大,而消费和科技成长,则需要具体细分。整体上依然是结构性机会,以交易为主。

 

渤海证券 下行风险有限

流动性方面,虽然随着疫情冲击的逐步削弱,美联储货币刺激退出无需多言。但是流动性的实质性收缩尚需时日,预期变动下大类资产配置中对“安全性”和“收益性”态度的转变方是各类资产价格波动的主要原因。

国内方面,总量管控将是2021年的总基调,“不急转弯”强调“调结构”“控风险”措施不能影响到“稳定”这一大局,“稳”和“进”的动态平衡依旧是管理层政策力度把控的核心要旨。而参照2010年的相似历史时期,伴随经济的修复,货币政策数量型工具的收紧已经开始,但价格型工具的运用或需等待通胀压力的进一步传导。在微观的股市流动性供需结构上,伴随结构性存款整肃接近尾声,其对公募基金发行的助推作用或将趋弱,公募基金发行的稳态规模水平或将有所回落;另一方面股票供给在更关注“质”的转向下,量将也有减少,股票的供给和需求将在缩量中出现新的平衡。

市场策略方面,在经济的改善仍未结束,流动性缓步收紧不急转弯的背景下,年报中对于“业绩上”而“估值下”的核心判断,在当前仍然适用。因此坚持年初对于A股市场全年偏震荡的判断。市场经历对抱团风险释放后,在监管主动防范输入性风险的前提下,市场的下行风险或已经有限,市场未来将回归到震荡市的特征。而风格层面,在国内总量收、结构放和反垄断的政策前提下,估值性价比更高的中盘及小盘股存在更大机会,具有业绩支撑的标的更可能在下一阶段走出相对行情。

配置方面,基于PB和换手率指标,寻找估值不贵且情绪在低位的板块,并结合行业景气度情况,最终筛选出以计算机、通信为主的科技板块,以银行、房地产、交运板块为主的防御性板块。

 

申港证券 留意反弹补涨机遇

本轮经济复苏是过去20年来第三次PPI转正后的全面复苏,核心特点是弱地产周期下外贸导向型复苏,以中游原材料及中游制造业和消费端农林牧渔行业快速复苏为主要特征。从风格来看,此前消费>成长>周期>金融>稳定有望在后续季度重新占据主导。

通过对比2009年12月和2016年9月PPI转正后的经济复苏规律,目前中国正处于PPI转正第二个月的复苏初期。预计本轮PPI上升高点在2021年6月,工业利润增速高点在2021年5月,补库存高点在2021年三季度。

在2月中旬至今的大幅调整中,资金进入周期和稳定板块更多是避险需求,一旦二季度市场重新企稳,这一轮复苏周期中后段可能依然重回消费>成长>周期>金融>稳定的风格逻辑,消费和成长股出现反弹补涨机遇。此外,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二季度上升空间预计20-30基点左右,在美联储第一次加息之前,A股市场核心资产有着估值反弹修复的超额收益机遇。

具体来看,碳中和规划将带来中国能源革命,这一转折点将是2021年六月成立全国碳权市场、碳价统一。在传统火电迎来减排变革同时,清洁能源的水电、核电、风电、光伏迎来全行业估值重构,碳减排能力将成为超额收益资产重要增量。欧洲和美国的全面复苏将会进一步激活全球贸易市场扩张,外资已经开始布局A股高海外营收占比的龙头企业,具备海外市场优势的企业可以持续获得超额收益。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