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曹中铭:机构被怼不应该成为常态

金融投资报 2021-03-13 12:09:11
| |

■牛人说市

■曹中铭

近日,三友化工董秘在微信朋友圈怒斥国泰君安分析师的新闻引起市场极大关注。该董秘直指相关分析师没有调研、没有核实,就发布三友化工生产成本比其他企业高1500元、限产30%等消息。并直言券商分析师“搞研究要公允、客观,保持基本的职业操守”。

纯碱、粘胶短纤都是三友化工最重要的产品。三友化工在接受其他机构调研时曾表示,近期纯碱市场稳中偏强,尤其是春节前后下游拿货积极,行业库存下降,纯碱期货大幅上涨,纯碱价格开始反弹,并表示预计今年纯碱市场将稳中向好。本周一,纯碱期货强势涨停。而从今年1月中旬以来,纯碱期货价格持续上涨,并不断创出新高。这对于三友化工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

粘胶短纤方面,三友化工发布的公告显示,自去年8月份以来,粘胶短纤触底反弹,进入新的景气周期,尤其春节过后,价格快速上涨,继续延续涨势。整体看,供需格局有效改善,预计未来仍是震荡向上行情。

作为上市公司的两大主打产品,却被券商看空。对上市公司而言,这显然是利空消息。如果券商发布的利空消息较为客观,即使不中听,也无可厚非。问题在于,没有实地调研,也没有事前核实数据,就随意地发布利空消息,遭遇上市公司董秘的怒斥,显然也是其咎由自取的结果。

券商分析师或机构等被怼也不是什么新闻了。除了此次三友化工董秘怒怼国泰君安分析师外,上市公司乐歌股份董事长项乐宏在朋友圈就怒怼平安资管基金经理、华创证券因在业务交流会上请到“假高管”,以及民营体检巨头爱康国宾向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实名举报投诉国信证券署名分析师等,都曾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问题在于,机构或券商分析师被怼的现象,为何会接二连三地出现?

对于证券经营机构,去年5月份重新修订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规定,经营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应当遵循独立、客观、公平、审慎原则,加强合规管理,提升研究质量和专业服务水平。而对于证券分析师而言,《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规定,证券分析师不得私自以公司名义、冠以公司职务或者其他容易引发身份误导的方式对外公开发表言论;并应当遵循独立、客观、公平、审慎、专业、诚信的执业原则,自觉弘扬行业优秀文化,加强自身职业道德修养,规范自身行为,履行社会责任,遵守社会公德。显然,从上述相关案例看,均有违反相关条款的嫌疑。

多家机构或证券分析师被怼,显然不能看作是孤立事件。事实上,券商研究部门以及证券分析师常常引发市场质疑与诟病,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比如每当有新股上市,保荐机构常常会发布发行人的投资价值分析报告,但由于新股发行价格等与保荐机构的利益密切相关,因此研报中常常不乏吹捧成份,进而误导了市场,而所谓的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实际上根本没有什么“价值”可言。

此外,前几年常见的雷人研报问题,券商分析师评选过程中“不忙研究忙买票”的问题,以及证券分析师通过微信朋友圈等个人自媒体发布消息的问题等,都从侧面反映出这一行业的某种生态。毫无疑问,这是一种不太正常的生态。

避免机构或证券分析师被怼闹剧的发生,一方面,证券分析师在撰写报告前,需要进行实地调研,而不是从网上等渠道获取资料。实际上,实地调研是证券分析师获取资料最好的方式;而且,通过实地调研,能够更客观地感受到企业的经营状况。

另一方面,证券分析师发布的研报,不能有任何“虚假陈述”的成份在内,必须抱着审慎、客观、专业的态度;否则,发布研报将没有任何意义。此外,对于券商分析师而言,在提升职业胜任能力的同时,职业操守同样不能丧失。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