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资源股是龙头 资金加码顺周期板块

金融投资报 2021-02-20 09:25:52
| |
当前市场对顺周期涨价趋势关注的焦点是持续性如何。国金证券分析师艾熊峰认为,涨价趋势并未结束,继续看好供需结构向好品种的涨价趋势。

工人在安徽濉溪经济开发区一家铝企业生产车间利用起重机运输铝卷。 图据新华社

当前市场对顺周期涨价趋势关注的焦点是持续性如何。国金证券分析师艾熊峰认为,涨价趋势并未结束,继续看好供需结构向好品种的涨价趋势。

■本报记者 林珂

商品涨价是核心动力

艾熊峰认为,2021年涨价的逻辑和去年或有所区别,2020年商品涨价更多的是由供给端冲击和全球流动性宽松驱动。2021年将是供给和需求同时扩张的阶段,但全球流动性的边际变化并没有去年那么显著。今年商品涨价的核心驱动是供需错配进一步放大,在于需求扩张的背景下,在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和短时间内产能无法扩张的情况下,部分品种供给无法满足需求变化。此外,全球流动性宽松短时间内也难以逆转,弱势美元也给商品价格提供了一定的支撑。

从资金关注来看,据最新披露的2020年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的核心持仓个股进一步集中,抱团趋势仍延续,但行业配置明显向顺周期扩散。受基金流入提振,叠加增量资金开始向顺周期板块流入,二级市场上相关板块强者恒强便不难理解。

资源股备受机构关注

其中随着新能源高景气不改,上游资源被众多机构所看好。民生证券分析师方驭涛表示,2020年澳洲锂矿山产量86.71万吨,同比下滑8.17%,目前仅剩Cattlin和Pilbara对外销售锂精矿,而国内锂矿山2022年前难以实现有效供给。全球电动化时代来临,下游需求回升,碳酸锂价格有望受需求支撑继续上行。随着2021年供给的紧缩,锂精矿价格将继续上行。整体来看,国内外新能源需求持续改善,继续看好上游资源。1-2 月锂企检修+磷酸铁锂需求旺盛,碳酸锂持续上行,持续看好赣锋锂业、雅化集团,关注盛新锂能。南非物流仍影响钴原料供应,钴盐现货供应紧张,继续看好3C+动力需求恢复,无钴电池进展不及预期,钴价中枢逐步上移,持续关注华友钴业、盛屯矿业、洛阳钼业等。

再从工业金属行业来看,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彦表示,铜价涨势持续,铝核心看利润高位持续性,业绩进入兑现期,“春季躁动”在即。具体而言,陈彦指出,铜在供需紧平衡背景下,它不是由成本曲线定价,而主要是由宏观预期推动。目前市场比较担忧铜矿新增供给释放,但考虑拉美、非洲地区疫苗进展较落后、罢工、社区事件、废铜进口有限等,我们认为实际供给增速或低于预期,不会对铜价有太大影响。此外,继续看好需求侧的修复,传统需求主要关注海外经济复苏,新兴需求主要是中长周期内新能源车放量对铜的拉动,预计2020-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37.1%。整体而言,我们预计上半年在供需偏紧、通胀预期升温的背景下铜价有望继续上行;铝方面,国内电解铝新增产能也在逐渐释放,但供给增速较高不代表铝价低,核心在于需求的强度,同时也不代表电解铝利润空间会低,考虑到氧化铝新增供给规模和节奏,预计氧化铝价格或仍然承压,电解铝利润空间有望上升。中长期来看,2021年需求增长国内或仍有支撑,核心看海外出口的恢复。

潜力股精选

赣锋锂业(002460)业绩环比明显改善

公司修正2020年归母净利润区间至9.1-10.7亿元,同比增长154.14%-198.82%,此前业绩预告区间为4-5亿元,上修幅度在5亿元左右。其中,预告第四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5.8-7.4亿元,环比增长233%-325%,扣非 净 利 润 0.63-2.23 亿 元 ,环 比 增长-32%-144%。随着锂价开启上行通道,公司有望受益于量价齐升,实现业绩提振。中金公司指出,价格层面上,锂价已经开启上行通道。新能源车终端放量+中游排产补库,将拉动上游原材料需求,上游企业有望获利,预计春节后碳酸锂价格有望继续保持强势,矿石环节不宽松,价格很难回调。氢氧化锂产销量有序扩张,海外氢氧化锂高溢价有支撑。此外,公司在消费电池和TWS耳机电池领域已经实现批量生产和较好的经济效应,目前赣锋电子TWS电池产能15万只/日,东莞赣锋24万只/日。同时在磷酸铁锂和固态电池领域,公司也在实现逐步放量,当前公司固态电池处于中试环节

雅化集团(002497)业绩双轮驱动

公司大力布局锂资源加工市场。目前,全球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扶持以锂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锂产品作为锂电池产业链中不可缺少的材料,在产业链环节地位举足轻重,需求十分确定,其核心壁垒在于能否通过下游电池及整车厂的认证。公司目前拥有以电池级氢氧化锂为主的锂产品产能4.3万吨,另准备新建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及1.1万吨氯化锂及其制品项目;同时在原料锂精矿供应方面,公司与银河锂业续签12万吨/年的承购协议,拥有公司参股的能投锂业锂精矿优先采购权,目前其年产17万吨锂精矿项目正在建设中,未来将为公司生产锂盐产品提供长期、稳定、优质的原料保障。首创证券指出,公司传统民爆主业在需求最旺盛的中西部以及内蒙、山西、云南等区域均有产业与市场布局,随着各地重点工程项目的复工、川藏铁路的开工建设,以及国家加大基建投入带来的各重大项目陆续实施,公司有望不断巩固民爆产业的领先地位。

盛新锂能(002240)向一线厂商进军

公司2020年9月出售人造板业务相关资产,聚焦于锂盐业务。2020年公司锂盐产能规划已达到4.3万吨,与天齐锂业接近,仅次于赣锋锂业,向一线锂业厂商进军。2018年公司与国际锂业巨头ALB签订合同为其进行锂盐代加工。2020年7月和8月,公司先后公告了与宁德时代和LG化学签订供货协议,成为国内锂盐企业中第三家实现对海外龙头客户大批量供货的企业。国元证券指出,公司产能高速扩张,预计到2021年底公司将拥有碳酸锂产能2.5万吨,氢氧化锂4.5万吨,氯化锂产能0.2万吨,金属锂产能0.1万吨,锂盐总产能合计7.3万吨。公司于2019年实现对奥伊诺矿业75%股权的控制,从而拥有业隆沟锂辉石矿的采矿权,该矿规划产能40.5万吨/年,预计可供应1万吨碳酸锂,相比西澳锂矿,本土锂矿更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2019年7月以来,随着国内氢氧化锂价格快速下跌,海外价格与国内售价的价差持续拉大,预计未来出口业务将带动公司业绩提升。

华友钴业(603799)业绩大幅增长

公司之前发布2020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07660万元到126809万元之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在10482万元到126415万元之间。爱建证券指出,公司2020年业绩增长主要原因在于铜价上涨、以及钴价起稳回升。公司铜钴矿的开采及冶炼贡献主要利润,由于铜价在四季度大幅上涨,同比上涨25%,铜矿冶炼毛利率大幅提升,预计铜产品利润占比达到50%,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同时,公司三元前驱体产能利用率逐月提升,由于下游动力电池客户的需求增长,公司三元前驱体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此外,公司通过定增方式募集资金建设高冰镍项目,项目产能4.5万吨,预计2022年底投产。印尼6万吨镍金属湿法冶炼项目今年下半年投产,衢州3万吨(金属)电池级硫酸镍项目预计2021年投产。公司布局上游矿产冶炼到中游三元前驱体,将有效降低原料成本,在下游新能源汽车发展大背景下,公司三元前驱体产品将有望持续贡献利润。

洛阳钼业(603993)铜钴细分龙头

公司通过收购特大级铜钴矿,完成后公司的权益铜金属量预计从2329万吨提升至2925.6万吨,增长25.6%,权益钴金属储量将从199.0万吨提升至493.5万吨,大幅增加148%,有望一举超过Mutanda铜钴矿和Kantaga铜钴矿,成为铜钴金属细分行业龙头,同时为国内新能源行业发展储备充足的战略资源。华安证券指出,公司收购Kisanfu铜钴矿等优质矿山资源,积极实践“内需性增长+外源性扩张”双轮驱动的业务增长模式。公司2016年收购TFM,通过实施一系列管理措施,显著提升矿山资源开发潜力,2019年TFM实现铜钴产量分别为1.61万吨、17.80万吨;2020年规划产能上限分别可达到1.7万吨及20万吨。我们认为公司通过TFM的实践,包括运营、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与刚果(金)政府和当地之间的协调等,已经为公司积累更加丰富的矿山管理经验以及更为强大的境外资源开发能力,最大程度保障公司在海外资源勘探的顺利进行。

紫金矿业(601899)外延并购有资金支持

公司在连续两年业绩增速下滑后重回高增长,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64.5-66.5亿元,同增50.56%-55.23%,符合市场预期。盈利提升主要是受益于铜金价格上涨以及矿产铜产量继续增长。其中2020年实现矿产金产量40.39吨,同降1.07%;实现矿产铜产量45.60万吨,同增23.29%。广发证券指出,公司发布“三步走”的十年规划,计划到2030年储量、产量、盈利等进入全球前3-5位,大幅提升2021-2022年的产量规划,2022年矿产金产量由原来的49-54吨提升至67-72吨,2022年矿产铜产量由原来的67-74万吨提升至80-85万吨,并进一步提出了2025年矿产金和铜产量分别达到80-90吨和100-110万吨的目标。我们认为在金属价格高位的情况下,公司强劲的现金流将进一步支持公司的外延并购,加速公司迈入国际矿业巨头的步伐。

云南铜业(000878)产能进一步提升

公司现有矿产铜产能10万吨,其中庆迪有色产能6万吨和玉溪矿业产能2万吨为主要矿产铜项目。2017-2019年公司铜精矿产量分别为5.5、8.0和8.5万吨,铜精矿产量增加主要由于2017年普朗铜矿投产后产能释放所致;铜精矿自给率分别为9%、12%和8%,铜精矿自给率下降由于冶炼产能大幅增长所致;由于普朗铜矿产能释放,2020年上半年公司铜精矿产量4.7万吨,同比增长10%,未来随着母公司云铜集团下属凉山矿业等项目注入,公司铜精矿产能有望进一步提升,铜精矿产量持续增长。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公司现有冶炼铜产能130万吨,其中西南铜业产能50万吨,东南铜业产能40万吨,赤峰云铜产能40万吨。2017-2019年公司冶炼铜销量分别为62、76和116万吨,预计随着东南铜业和赤峰云铜产能释放,冶炼铜销量增长带动毛利增长。考虑到公司矿产铜产能释放及全球低库存叠加流动性释放导致铜价上升,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江西铜业(600362)产业布局更趋完善

公司单季业绩持续增长。随着铜价持续上涨以及副产硫酸价格的触底反弹,2020年三季度季度铜均价同增9.82%,环增17.01%;硫酸均价同减40.81%,环增18.52%。而公司同期营收同增21.30%,环增11.55%。意味着公司营收增长不仅受益于产品价格的提升,更在于产品销量的增长,是量价齐升共同作用的结果,单季度盈利已恢复至疫情之前水平。在需求复苏,全球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铜价有望持续上扬。公司有望受益铜价持续上行,业绩持续改善可期。天风证券指出,2020 年,公司着手引进哈萨克斯坦钨矿项目战略投资者,优化建设方案;推动了恒邦股份非公开发行,着力优化恒邦股份经济指标,加快其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跟踪市场变化,推进发行境外美元债,为公司海外战略投资提供资金支持;投资并购按照“产业协同好、资产价值优、效益显现快、后续发展强”的原则,正在对多个标的项目跟进筛选,产业布局更趋完善。

神火股份(000933)电解铝盈利能力增强

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00亿元,同比下降77.7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129.30%。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三四季度电解铝维持高利润水平,公司电解铝业务板块盈利能力显著改善;二是公司上年同期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公司现有电解铝产能125万吨中,新疆神火在产产能80万吨,云南神火一期45万吨于2020年9月初全部通电启动,二期45万吨预计2021年3月投产。整体来看受电解铝供需结构改善叠加生产成本下降双重因素影响,公司电解铝板块盈利能力持续显著改善。此外公司目前煤炭的核定产能累积达到645万吨。梁北矿预计2021年8月完成项目竣工验收,我们认为该项目的建成达产,有望成为公司煤炭板块新的利润增长点。华安证券指出,随着2021年公司在梁北矿优质煤炭项目以及云南神火电解铝项目的产能释放,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的营收同比增长33.4%,对应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69.6%。

云铝股份(000807)业绩高增基础牢固

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8.90亿元,同比增长约79.72%,其中,预计四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3.20亿元,同比增长约57.44%。受益于国内外需求底部好转,2020年电解铝价格演绎“V”型反弹;随着鹤庆、昭通、文山基地陆续投产,公司全年产量同比增幅明显,其中,上半年产原铝105.39万吨,同比增长21.7%。综上而言,行业底部反转、冶炼环节地位提升及公司产销增长三重因素驱使,奠定了全年业绩高增基础。长江证券指出,受益于供给临近上限、产业链地位提升,本轮电解铝涨价有望延续良久,冶炼环节盈利改善更甚于价格。公司2020年、2021年产能相比于2019年有望分别增长31%、68%,若文山二期顺利落成,远景增幅更达95%,产量增幅也将随之逐步体现。此外,低成本扩张叠加中铝入驻,降本显著:一方面,新建项目电价优惠,摊薄吨铝制造成本,另一方面,中铝入驻保障氧化铝等原料供应,节省营运成本。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