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周末证券|节后A股投资策略:1月虎头蛇尾 2月继续震荡

金融投资报 2021-02-06 09:32:36
| |
从多家券商对节后的市场分析来看,虽然大盘下行空间不大,但考虑到多重因素影响,大盘更可能保持震荡格局。

大盘一月冲高震荡,在3600点整数关口上方呈现压力。随着大盘出现明显波动,市场分化格局加剧。从多家券商对节后的市场分析来看,虽然大盘下行空间不大,但考虑到多重因素影响,大盘更可能保持震荡格局。

■本报记者 林珂

光大证券:持续大跌可能性较小

1月下旬,A股市场大幅调整,对政策收紧的担忧是导致近期A股大幅调整的主要原因。在趋势外推的市场预期形成机制下,细微因素的变化均可能导致市场预期发生变化,进而影响市场波动。对此越是大政方针,越是内生于经济形势,当前国内通胀压力较小、就业压力可控、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大,资产价格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产所代表的资产,其价格涨幅是影响政策取向的重要因素。往后看,投资者对政策取向无需过度悲观,但也不能过度乐观,当前经济复苏形势和资产价格快速上涨都会对政策退出形成制约,投资者仍需要密切关注资产价格变化,如果未来以一线城市房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上涨势头得到明显遏制,那么宽松政策仍将对经济复苏提供支持,反之如果资产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那么宽松政策则将很有可能超预期收紧。

估值方面,目前A股市值/M2位于2003年以来84.7%历史分位,A股估值整体处于历史高位。分分块来看,代表大盘股的沪深300指数估值处于历史高位,而代表中小市值股票的中证500指数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板块估值分化明显。

综合来看,当前市场估值整体处于历史高位,经济虽持续复苏但其上行空间有限,货币政策和信用政策边际收紧在方向上是相对确定的,目前市场关注点在于宽松政策收紧的速度和幅度。

行业配置方面,建议关注工业金属和石油化工产业链;汽车和家电等可选消费;新能源产业链和军工板块;低估值金融板块等。

安信证券:节后有望开门红

1月最后一周,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影响,A股全面回调,引发了投资者对政策转向的担忧。首先,投资者不宜过度担忧流动性收紧,当前经济金融环境“不急转弯”的基调没有改变,前期过于乐观的流动性预期修正之后,政策层不会继续收紧;其次,微观流动性将对A股产生更直接的影响,1月权益类新基金的发行预计将达5000亿,2月待发明星基金产品同样不少,这些增量资金的建仓需求将对市场提供支持;最后,由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季节效应,历史上A股在春节前往往较为弱势,节后则经常出现“开门红”行情。

建议节前积极布局三大方向:一是年报业绩呈现高景气的行业;二是业绩优秀、逻辑清晰、估值合理,适合新基金建仓的白马龙头;三是有望受益于疫情好转迎来复苏的行业。行业重点关注食品饮料、医药、家电、军工、化工、银行等。

民生证券:降低投资组合估值水平

抱团股高位震荡、港股投资热议即标志着行情开始进入第三阶段。第三阶段的典型特征是,由于受流动性紧缩预期影响,无风险利率上行,但资金预期收益率还在高位,此时市场主要靠风险偏好对冲流动性收缩。如果前期作为行情主线的科技股、消费股甚至周期成长股没有出现明显回调,继续上涨的空间就比较有限,资金会开始从抱团向其他估值洼地流动,甚至如果出现外部风险冲击,也会整体性降仓位。

本轮A股和美股的共振回调,实际上主因是投资者对政策退出的担忧短期上升,这种担忧通过风险偏好回落作用在了股票资产上。这也契合了对行情已经进行到第三阶段的判断:风险偏好的波动才是影响市场的主因,这直接指向后续要更加看重投资组合的赔率。

短期来看,前期大盘震荡时已经把所有前期强势板块,包括白酒、锂电、光伏等轮动了一遍,这一般代表着调整的第一阶段。如果强势板块能够再找到新的增量逻辑继续上涨,就能把指数也推升上一个台阶。这也是为什么在月初的行业配置里,建议继续持仓强势板块的龙头,而非直接调仓。如果强势板块不能继续突破,此时又没有新的热点出现,很可能市场就要下一个台阶,尤其像近两天还遇到了外部风险冲击。中期来看,在货币政策没有明显转向之前,基本面继续上行仍会把风险偏好顶在高位,尤其目前市场并非所有板块都已经涨到高位,空间还是有的,逢大跌加仓会是操作上的主要策略,但要开始持续降低投资组合的估值水平,提高整体的赔率。

配置方面,建议关注受益疫后增长复苏的石化、化工、有色;且短期受疫情打压跌出空间的餐饮、酒店、旅游、航空;景气度见底、前期估值受压的保险、银行、通信、游戏。

东莞证券:将逐步震荡企稳

从2021年2月的市场环境来看,海外疫情形势适度缓和,国内经济短期受散点疫情影响但总体复苏进程仍较为稳定。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纷纷召开会议部署今年工作,特别是央行“不会过早放弃支持政策”的表态有助于缓解市场对未来流动性收紧的担忧,预计各项政策有望逐步落地,政策面仍偏积极。

流动性方面,1月份受到南向资金以及央行适度回笼资金影响,但2月春节因素或推动央行加大流动性释放,短期资金面仍将处于略偏宽松格局,对市场有所支持。大盘出现高位震荡反复,个股板块走势有所分化,技术面有所走弱,而2月份春节因素使得交易日相对较少,加上假期避险因素存在,成交活跃度或有所下降,不过在市场对政策预期较强以及央行流动性释放支持带动下,预计2月份大盘将逐步震荡企稳。

国盛证券:等待节后走出新高

近期市场普遍担忧央行货币政策收紧,带动股债双杀,但我们认为不必过度恐慌。首先,近期市场流动性紧张、资金成本上行,有很大部分原因要归咎于季节性因素导致的短期资金供需紧张。一方面,央行1月资金投放低于近年同期。另一方面,1月是缴税大月,叠加存款缴准、春节临近居民现金需求增加、以及央行春节流动性安排未出银行需预留资金应对取现需求等因素影响,更加剧了资金供需紧张。其次,在疫情持续扰动、经济基本面偏弱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并不具备系统性收紧条件。此前,经济工作会议已确认“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政策基调,市场不必过度担忧。

展望后市,当前对于流动性收紧的恐慌有望在春节前后逐步缓解,春节后跨年行情有望再创新高。短期调整后,当前市场由于前期快速上涨而累积的畏高、获利了结情绪已显著释放。春节后,当前对于流动性收紧的恐慌也将逐步缓解。在宏观流动性不会大放大收,以机构资金为主导的增量资金持续、稳定流入的情况下,A股市场流动性将长期维持充裕。

渤海证券:资金增配低位品种

1月后的A股市场呈现明显分化特征,主要指数1月收涨的背后是77.4%的个股出现下跌。而A股的资金抱团和结构高估特征在美股也屡见不鲜,最为典型的一次是1999年的互联网泡沫。而相关泡沫的破灭是由反垄断事件及财报不及预期所带来的业绩冲击,以及联储流动性收紧和股票供给增大所带来的估值冲击所共同导致。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高位板块的关注重点也来自业绩和估值两端。

在业绩端,一方面,财报及更高频销量、价格数据,对业绩影响较为直接,另一方面,产业政策及行业的技术路线选择也将对业绩预期产生重要影响。在估值端,来自央行的阶段性收紧已为市场敲响警钟,公募基金的发行仍在高位,不过新入投资者对于风险的承受力仍有待考验。而在最终对A股的影响上,如果问题来自业绩,考虑到此轮抱团股涵盖的行业并不单一,资金仍可能在部分的抱团板块中进行腾挪,结构的切换需要时间。如果问题来自流动性,无论是总量层面的收紧,还是结构上出现负反馈,都可能引发市场的系统性回落,而这样的过程,资金更有可能在回落中完成切换,向低位品种增大配置。

配置上,建议一方面关注银行、地产、建筑建材、交运、化工等板块的低位配置机会。另一方面2月是传统意义上的题材涌现月,投资者可关注“就地过年”受益的线上消费、传媒板块,以及两会题材的酝酿过程。

粤开证券:大盘震荡整固为主

2月行情走势以窄幅震荡整固为主。其一,从基本面来看,年报预告接近收尾,中小盘股压力逐步释放,但1月主要经济数据将在2月初披露,届时可能会对市场走势形成扰动因素;其二,从流动性来看,2月A股将面临春节休市一周,但海外市场继续交易,部分投资者可能选择持币过年,抵御春节期间海外扰动风险,导致2月资金流入边际收紧。另外近期重要会议强调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变化,在货币政策“稳”字当头、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的政策导向之下,货币政策也并不具备快速收紧的基础其三,从政策面来看,管理层在1月28日下午就做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重点工作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领导人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3月两会即将召开,近期政策环境将保持相对稳定。

配置方向上,关注顺周期和硬科技两条主线。第一,紧握复苏行情,继续看好顺周期板块的投资机会。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供需改善带动涨价预期提升,继续看好有色、采掘等上游原材料的板块的投资机会。内外需求实现共振,补库存周期开启,带动机械、钢铁等中游制造业盈利复苏;第二,科技板块景气度上行,政策支持下具备长线投资机会。目前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科技企业业绩预喜率超过60%,高出A股整体,行业景气度较高,且部分科技股作为行业细分龙头,具备资金优势和行业资源优势,有利于通过横向并购或纵向整合,使企业做大做强。2021年各行业“十四五”规划将陆续出台,其中科技领域中长期规划有望率先出台,建议关注相关重要时间节点,关注5G、芯片、半导体等科技板块投资机会。此外,进入年报披露窗口期,前期超跌的部分蓝筹股具备补涨机会,优先关注估值相对偏低,且业绩预期向好的优质品种。

万联证券:获利回吐压力较大

春季行情在跨年后如期而至,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背景下,市场资金在前期选择方向大致趋同,偏好历史业绩稳定增长、顺周期优质赛道、市值规模较大的公司,推动了A股宽幅指数快速上行。上证指数月内收盘多次突破3600 点,已接近2015年末位置,当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的行业虽然普遍业绩预告预喜率符合预期,但是在春节、缴税季临近的前提下,短期资金承受获利回吐的压力较大。

展望2月,市场上行的主要风险或为流动性边际常态化的背景下的估值去泡沫风险。部分热门行业当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业绩预披露的持续推进,增量资金或了结获利资金有望在市场热度回落的震荡调整期间,流入业绩预告高预喜率且估值安全边际较高的行业等。

行业配置方面,可关注以下主线:第一,视调整幅度,逢低布局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白酒、休闲服务、消费电子等春节假日消费可期的可选消费板块;第二,有色金属、化工等顺周期板块;第三,估值偏低、盈利能力稳定或业绩反弹预期较高的大金融;第四,光伏等新能源产业链、医药生物、军工、信息技术、半导体等“十四五”科技成长主线。

中银证券:布局一季报行情

2月基本面修复趋势延续,处于一季报行情布局中。一季度市场基本面大幅上行,内需持续改善;年初配置窗口下市场流动性环境维持合理充裕,海外疫情反复或导致复苏节奏受阻带来市场风险偏好波动,但市场盈利上行、增量资金入市趋势仍在,2月市场仍将处于上行趋势之中。

行业配置上,看好银行、有色、化工等顺周期板块;光伏、新能源汽车的景气度仍高,但估值同样较高,需要把握业绩与估值的匹配度;消费电子、半导体进入业绩消化估值的阶段,预计股价波动会明显放大;必需消费估值偏高,但如果有超调可以逢低介入。主题上关注新能源汽车、国改、半导体、新三板精选层带来的投资机会。2月金股组合为平安银行、华新水泥、隆基股份、万华化学、中联重科、长城汽车、山西汾酒、双林生物、格力电器、恒生电子。

上海证券:经济复苏趋势确定

从基本面来看,国内经济复苏趋势确定,量价齐升驱动下,工业企业利润持续快速修复。受益需求改善、产能供给受限的钢铁、化工、煤炭、有色等上游资源品行业利润修复明显加快。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已经落地,外需回暖的趋势不变。

影响市场节奏的核心还是流动性,春节前流动性紧张是暂时的,节后市场利率大幅高于政策利率的情形有望修正。货币政策仍保持“不急转弯”,稳增长与防风险并重。增量资金方面,美联储仍保持宽松,弱美元背景下利于外资持续流入A股。1月份公募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募集加速。

预计春节前交投清淡,A股以震荡调整态势为主,美股高位回调后,海外对冲基金2月调仓可能对全球市场造成一定扰动。建议关注年报绩优股、受益经济复苏且低估值的银行板块;受益出口驱动且补库存的中上游周期品板块以及就地过节政策导向下受益的部分服务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