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文兴:个股分化严重 抱团还需讲“锂”

金融投资报 2021-01-16 11:27:05
| |

■他山之石

人类从骑驴骑马过度到乘汽车用了3000年,燃油汽车发展用了100年,现在从燃油汽车过渡到新能源车,可能只需十几年。几十年的事十几年做完,这也说明这是一个相当巨大的产业。新能源车谁做得最好难预测,配件谁做得最好难预测,但都要用到一个东西——锂,所以,锂资源企业是最有溢价能力的。新能源车爆炸式发展是全球各发达国家一致的目标,现在碳酸锂企业都只接待长期客户,下半年可能吨锂难求。这是行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也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焦点。

■文兴

股市很活跃,每天都有万亿成交量;股市很分化,指数越涨个股越跌;股市很奇葩,看着股市想着世界。

上周笔者提到一些现象,如:2021年的牛市太可怕了,指数一直涨,成交量天天上万亿,但多数股票一直在跌……冷啊!很多股民手里的股票基本面都不错,进入2021年不仅不涨,反而还在不断大幅下挫。笔者也提到“抱团”现象:2020年12月以来,市场整体呈现出市值越大,涨幅越明显的现象,抱团行情明显。进入2021年以来,这种情况在每天成交上万亿的火爆背景下,反差更加明显。看看四瓶“水”:金龙鱼15个交易日大涨80%,市值近七千亿;农夫山泉实际控制人成为亚洲首富;海天酱油市值也达六千多忆;贵州茅台市值超过二万多亿。这四瓶“水”占据了A股市场很大一片“天”,都知道是机构抱团的结果,可是,要知道,向这些机构即基金源源不断提供抱团资金的,正是那些持有不断阴跌股票的投资者。

到了本周,一直被诟病的“抱团”现象出现变化:周一直接瓦解、周二有所修复、周三继续分化、周四反复下探。特别是周四,贵州茅台、宁德时代大跌4%,三一重工、汇川技术等市场普遍认为的“核心资产”集体回调,抱团股遭遇获利回吐。

市场担心大市值股票不断上涨对其它股票形成挤出效应,抱团股的分化也带来一个问题:抱团股暂时散伙,其它股票会不会又形成抱团股呢?笔者的回答是肯定的,大资金的抱团现象一定还会出现,只要满足一定条件,抱团股依然还会出现。因此,投资者必须做好功课,选好股,让被选的标的有不错的赛道,能成为大资金抱团对象,这就是投资者追求的价值。那么,当下我们要关注什么呢?

首先还是疫情。只要留意各类信息,总少不了“疫情”二字。疫情的蔓延、控制和治疗,不仅影响经济还影响人类健康。客观地说,由于受疫情影响,一批企业受到冲击,最明显的就社会零售、娱乐服务行业。那么,我们就把这类标的当作观察对象,等待疫情过去,而我们看到的现实股价就是相对的低价。

其次,投资者要紧盯着与碳中和相关的行业。比如新能源车。笔者在与机构投资者交流时,也强烈感受到新能源车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用一位朋友的话来说:“错过新能源车就会错过一个时代,新能源车产业链里竞争格局最强的是有矿的碳酸锂企业。”现在是冬季,也是新能源汽车被强烈诟病的时候,有点类似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比如,寒潮来袭,北京气温降至零下20度,创造1966年以来的最冷记录。电动车面临残酷的考验,有人的特斯拉车窗车门冻住关不上门,只能一手握方向盘,一手拉着车门,风呼呼地打在脸上。有人的小鹏P7,停在露天停车场,一晚上掉了15km续航里程。尽管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涨、造车新势力市值暴增,但一到冬天,电动车就被打回原形。究其原因,还是在电池上。目前主流的电池无外乎磷酸铁锂电池、镍钴锰三元电池、镍钴铝三元锂电池这三种,低温会导致电池放电效率变差,甚至对电池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导致续航里程严重缩水。

但就大局而言,不得不承认新能源车是一个时代。人类从骑驴骑马过度到乘汽车用了3000年,燃油汽车发展用了100年,现在从燃油汽车过渡到新能源车,可能只用十几年;几十年的事十几年做完,这也说明这是一个相当巨大的产业。新能源车谁做得最好难预测,配件谁做得最好难预测,但都要用到一个东西——锂,所以,锂资源企业是最有溢价能力的。新能源车爆炸式发展是全球各发达国家一致的目标,现在碳酸锂企业都只接待长期客户,下半年可能吨锂难求。这是行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也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焦点。

2021年的股市开年有点奇葩,也让投资者有点痛心:看涨时,你的股票不见得会涨;指数涨了,你的股票也不见得涨。因为我们面对的就是让人又爱又恨的股市,既然身在股市,那就在爱恨交加中品味收益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