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投资需要树立大局观

金融投资报 2021-01-16 11:12:35
| |

■股民学校

■投资家1973

交易高手对行情大局与细节的判断能力远非常人可比。交易之前,他会关注市场的如下方面并且明确给出答案(以股市为例):

(1)当前的市场环境是否适合操作?大盘指数有无趋势?若无趋势,市场有可能正在构筑哪种形态?是底部反转形态、顶部反转形态、趋势中继形态还是暂时迷失方向有待观察?重要的支撑或阻挡水平位于何处?

(2)指数若存在趋势,是何种级别的趋势?是否为牛市或熊市?是牛市或熊市的早期、中期还是晚期?如果是次级折返走势,现在已经回撤到前轮趋势长度的哪个位置——33%、50%还是66%?月线图、周线图、日线图的状态如何?它们所分别指示的市场之长期、中期和短期趋势的方向为何?三者的关系怎样?

(3)指数月线图、周线图或日线图上是否出现“标志性K线”、“共振”、“反振”或“过头”信号?如果有,预示着何种级别的行情?有无缺口或单日、单周、单月反转以及超涨、超跌等重要技术现象?

(4)如果大盘指数存在明显的趋势行情,那么,何种板块与指数同步甚至处于领涨地位?领涨板块中的领头羊又是哪几只个股?如果有,锁定它们,做多其中最强的1-2只个股。当指数在一段主升浪之后构筑形态时,意味着热点板块的切换。那么,谁是引领下一段主升浪的新的领头羊?如果新的领头羊出现,那么持股也应该随之切换。

(5)指数处于常规推进状态还是极端状态?成交量呈现出怎样的变动规律?是否验证了价格变化?当市场处于不同的状态或运行阶段,将分别采取何种应对策略?

(6)今后一周至一月,市场最大可能会如何演变?如果在场外,大概需要观望多久?如果在场内,所持头寸需要持有多长时间?如果判断错误,自己打算承担的最大风险是多少?何种情况下必须出场?

……这就是大局观,即交易者对市场所处宏观和微观位置、行情长期和短期走向的总体判断。交易者从这种判断中得出市场长期和短期看涨或看跌的结论,并据此操作。通常情况下,交易高手只在市场长期和短期走势方向一致时入场。如果市场长期和短期走势方向并不一致,他要么不交易,要么从事短线交易。

对于商品期货市场,他还会试图搞清楚如下问题:

(1)CRB指数、美元指数、原油和铜的走势如何?有无趋势特别是大级别的趋势存在?CRB指数是商品期货的大盘指数,美元指数是商品期货的反向指数,原油和铜是比CRB指数更有效更直接的风向标,号令几乎所有的工业品,甚至对农产品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2)国内持仓量和成交量满足要求、具备交易价值的期货品种大约有二十几个。其中哪几只品种最值得关注,或最有可能出现比较大的交易机会?如果有,锁定它们。

(3)进场还是观望?如果进场,做多还是做空?采用多高倍率的杠杆或持有多大比例的仓位?

(4)何时进场?利润目标何在?保护性止损指令置于何处?

……我们将交易者对市场总体格局与长期走势的看法称之为宏观判断,而将其对于市场所处的局部位置与短期走势的看法称之为微观判断,两者合称大局观。从实战需要来看,二者不可偏废,否则都不能算是具备良好的大局观。

一般而言,非保证金交易较多地依赖于正确的宏观判断,而保证金交易则更多地依赖于正确的微观判断。因为交易者在某种程度上必须信任并坚守自己的宏观判断才能够赚大钱,所以宏观判断也很容易沦为顽固不化的先入之见,这会导致交易者容易忽视最佳进场时机的选择甚至忘记止损,从而使他们在交易特别是保证金交易中遭受重创。

实践证明,不懂微观交易学的交易者无法从事保证金交易。如果头寸正在遭遇麻烦,也许暂时把自己对于市场的总体判断和长远看法放到一边是明智的。越是微观交易,越是需要准确而又不失弹性的大局观。(作者“投资家1973”的微信公众号:“投资家1973谈投资”)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